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对力量--试驾华晨宝马530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3: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绝对力量--试驾华晨宝马530i

华晨宝马530i

华晨宝马530i

  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宝马325i的热情和追捧令德国宝马公司精神大振,因此,2003年5月在法国首次亮相,7月才刚刚在欧洲市场投放的宝马新5系来到中国自然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2003年11月27日,宝马新5系正式在北京亮相,除了装备4.5 L V8发动机的进口宝马545i外,最受人关注的当属国产宝马530i。

    宝马530i从外观上看,完全是一款运动和商务的结合体。双圆形氙气大灯以及个性的转向灯配合两道飞扬的灯眉,使前脸充满了锐气。加大尺寸的双肾形格栅增加了前脸的视觉效果,几条柔和的曲线从格栅两侧向车身后部延伸,并与前大灯的轮廓相呼应,增强了整个车身头部的动感。尾部造型也一改上一代宝马5系所采用的传统卧L型,更趋近凹型。组合式尾灯造型虽然个性不是很明显,但两侧向前延伸的锐角与前大灯遥相呼应。


华晨宝马530i内饰


华晨宝马530i内饰

  不过,如果只从车身侧面望去,这款宝马530i则显得安静了许多。修长的车身上没有明显凸起的棱线,车窗高度与车身高度相比略显狭窄,但同时衬托了车身的稳重。如果不是充满力量感的轮拱、较短的前后悬架、宽扁的轮胎以及与跑车风格相似的A柱和C柱设计,宝马530i更像一个温文尔雅的绅士。

  宝马530i的内部设计也遵循了外部设计的理念,既强调驾驶者的驾驶乐趣,同时也保持了豪华轿车特有的乘坐舒适性。为了达到这种统一,宝马530i的仪表台采用了独特的双波形设计,具有很强的流动感。驾驶区和舒适功能区泾渭分明,使驾驶者的操控一目了然。

  宝马530i装备了第二代i-Drive操控系统,为了方便中国用户的使用,宝马公司还对该系统进行了汉化。其菜单结构更加简单,可以对众多辅助功能进行简便和直观的控制。一条带有弧线的木纹面板将6挡手/自动一体式自动变速器换挡杆、i-Drive系统控制旋钮以及手制动拉杆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整体感。转向盘上则集中了车载电话控制键和音响控制键,使驾驶更加安全。


华晨宝马530i内饰


华晨宝马530i内饰

  作为一款世界顶级豪华品牌轿车,任何舒适性装备出现在宝马530i上都不过分,而且更具独到之处。像可多向电动调节并带加热功能的前排座椅,椅面前端可以向外延伸,使驾乘者的腿部得到很好的支撑;后排座椅也带加热功能;空调系统可以分区独立控制;后排侧窗遮阳帘连固定的三角窗都一并遮挡;前排座椅头枕带可调整颈部支撑……。其他像杯架、储物盒和杂物袋等更是随处可见,不过多而不乱,宝马在这些人性化设计方面可谓轻车熟路,因此驾驶室内显得协调大气,尽显豪华轿车的底蕴。

  要想真正了解宝马530i的精髓所在,就必须亲自去驾驶体验一番。我们试驾的当天刮着6级大风,室外气温为-6℃,不过天气晴朗,空气透明度非常高。进入车内,起动车后,外边呼啸的寒风以及发动机的噪声随着车门的关闭而被拒之门外,车内显得很宁静。将暖风和座椅加热装置打开,车内很快变得温暖起来,真皮座椅也传来暖意,非常舒服。

  上路后,首先感受到的是宝马530i那澎湃的动力。踩下油门的瞬间,宝马530i沉稳的感觉顿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迅猛的冲刺,“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用在此处再恰当不过了。宝马530i的动力来源于它那款带双凸轮轴气门正时系统(Double-Vanos)的直列6缸发动机,排量为2.979 L,最大功率达170 kW(5 900 r/min),最大扭矩则达300 N·m(3 500 r/min)。6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和谐,不但将发动机的动力完全体现,而且换挡平稳、舒适。高速行驶中,强劲的风力对宝马530i的稳定性几乎并没有太多影响,只不过随着车速的提高,风噪声稍微明显了点而已。


华晨宝马530i内饰


华晨宝马530i内饰

  宝马530i的0~100 km/h加速时间仅为7.1 s,这除了依靠发动机的动力外,其车身结构上的独特设计也功不可没。宝马530i在全车身上采用创新的钢铝组合结构,车辆前部采用铝材,前翼子板和发动机舱盖也使用铝材制造,A柱周围的车身其他部分由钢材制成。底盘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宝马7系的全铝底盘,减振支柱、横拉杆前桥几乎全部采用铝材制造。这些都使得其车身质量减少,有助于加速性能的提升。同时,轻质车身设计也降低了宝马530i的油耗,根据欧盟测试数据,宝马530i在市内、郊区和综合路况的平均油耗为百公里14.2 L、7.5 L和9.9 L。

  由于主动式转向系统的运用,宝马530i的操控感觉更接近跑车,而主动悬架、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装置的引入,使宝马530i比纯粹的跑车更舒适。记者在试驾中并没有刻意去测试这款宝马530i的加速时间和极速,因为对于这款拥有绝对力量的车型来说,测试这些已经有些多余,能够驾驶着它驰骋一番就已经足够了。

  宝马5系在宝马公司的产品系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番宝马公司将其拿到中国来生产,足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争夺中国第一豪华轿车品牌的意图不言而喻。宝马530i的定价是69.8万元,再加上5 850元的运费,整车的价格达到70.385万元,无疑为目前国产轿车价格中最高的。虽然这一价格遭到了一定的质疑,但有着宝马品牌的依托,订购宝马530i者不乏其人。在奔驰、VOLVO未进入国产车行列之前,宝马530i在国内豪华轿车市场中的地位当属稳固。至于其服务网络的滞后,已经无人能顾及了。(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孙 磊 于晓艳)

  宝马530i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4 841、1 846、1 468

  轴距mm2 888

  发动机排量 L2.979

  变速器型式6挡手/自动一体

  最大功率 kW(r/min)170(5 900)

  最大扭矩 N·m(r/min)300(3 500)

  最高车速 km/h245

  百公里等速油耗 L/100 km9.9

  0~100 km/h加速时间 s7.1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5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