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1:23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图)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侧面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尾部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轮胎

  平民贵族--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

  由于一场众所周知的产权之争,人们认识了SPARK。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争论不了了之,但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SPARK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岁末之际,神秘的SPARK终于姗姗来迟。我刊及时对SPARK进行了试驾,但不好对类似的产品妄加主观的对比,所以当我们拿到这款号称“第一辆国产的世界品牌的微型车”时,也只是把它单独进行了试驾,孰优孰劣,就要交给消费者自己去品评了。

  SPARK的造型设计出自世界知名的

  Ital Design设计室,该设计室的主持人是“20世纪最佳设计大师”乔治亚罗,SPARK成为了他生平设计的第一辆微型车。他所倡导的朴实、简洁、细腻、流畅的实用设计风格突破了传统汽车臃肿庞大,“外观乏善可陈,内部狭小局促”的固有格局,引领了微车市场的新潮流。从正面看,SPARK整个前脸的精髓集中在中下部,采用多棱面透镜的钮扣型大灯分置左右,活脱脱2支水灵灵的大眼睛;发动机舱盖的接缝则恰到好处地勾勒出鼻子的线条,其上中间位置的金色雪佛兰蝴蝶结徽标,在显示其显赫地位的同时,完成了对鼻子的点睛之笔;下方起装饰作用的一条短短的横线,在两旁两个圆形的小雾灯的陪衬下,担当起了脸蛋和小嘴的重任,这样,一个完整的俏皮脸蛋就呈现在众人面前,让人忍不住想去亲近。从侧面看,车身设计简洁明快、典雅时尚,倾斜的前车窗和后部线条使人从视觉上感觉非常舒适。发动机舱盖和前风挡连成一条直线,以取得最佳的空气动力性能。尾部为时下流行的垂直布局,尾灯为同心圆型,中间的圆心为转向灯,不同的是制动灯为半圆设计,感觉上就好像两个皱起来的小眉毛,在提醒着后方的车辆注意减速。不知道是不是个性需要,SPARK的倒车灯只有右面一个,看起来有些不协调。纵观整个车身,圆成为了主要的设计元素。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仪表盘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内饰

  进入车内,感觉车内明亮开阔。大面积的车窗与前后风挡玻璃不但令视野宽敞,而且让车内气氛更加明朗轻快。特别设计的带高靠背桶形座椅,椅面较高,可为驾驶员的腿部留有充分伸展的余地,能够减少驾驶员的疲劳感。仪表板布局简洁,由3个圆形仪表分别构成速度表、燃油表和水温表,但缺少转速表可能也是其设计上的一个小小遗憾。位于四辐式转向盘右侧的中控台除了出风口、空调及音响设备外,并没有多余的配置,布局自然不会显得凌乱。整个内饰采用深浅搭配的灰黑色系,与外形的亮丽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做工相当细腻,在同类别的小车中属上乘之作。值得一提的是SPARK的小巧驾驶舱造就了少有的理想乘坐空间,特别是后排空间,因为它把行李舱后移,所以即使前排座犄往后移到尽头,后排依然有比较宽敞的腿部空间,同时,可随意折叠的后部座椅更方便拓展储物空间,行李舱的最大承载空间可达830 L。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内饰

  点火时,车身有稍许颤抖。挂挡前行,感觉SPARK的油离配合相当好,很容易适应,而且在离合器的左边还设有一个歇脚位置,但是各个踏板的位置由于空间的狭小布置得比较紧凑,左右脚有时会引起干涉,不过这是此类微型车的通病,可以理解。起步之后,虽然只有0.8 L的排量,但是SPARK的动力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记者经常会用2挡起步,而且在满载4个彪形大汉的情况下,SPARK依然行走自如,这些都得益于SPARK装备的M-TEC发动机。该发动机由设在德国慕尼黑的大宇技术中心经过3年的努力开发成功,采用高质量的塑料吸气系统和最新的发动机传动系统,质量极轻,并具有高级电控技术,油耗仅仅为4 L/100 km左右,最大功率为37.5 kW,最大扭矩为68.6 N·m,能在17.0 s内将SPARK从0加速到100 km/h,安全极速可达140 km/h,记者驾驶的实际最高速度已经接近了150 km/h,这在微型车当中还是头一次。SPARK的起步加速虽然不错,但中途加速却还是表现平平,需要慢慢悠上去。记者比较欣赏SPARK的变速器,采用5挡设计,虽然在操作的时候弹性不大,稍稍会有些滞涩,但是挡位却非常清晰,而且在收油和加油时,换挡杆没有丝毫振动,在同级车中非常少见。另外,SPARK在保护乘员方面的设计上考虑得非常充分,安全气囊、前后两端防撞钢梁、四门防撞杆、后侧防撞钢板和高位制动灯等的配置足以说明这一点。而且SPARK更是一举通过NCAP四星测试,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能。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发动机

上海通用五菱雪佛兰SPARK内饰

  SPARK的原型车为MATIZ,此款车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数不胜数的奖项,获奖的次数代表着性能的优越。此番,作为MATIZ最新一代的SPARK终于在国内上市,售价分别为手动挡6.18万元,自动挡7.28万元。在价格上虽然比同类型的国产微型轿车稍高一些,但是其各方面的表现无愧于前脸上面那个金色的蝴蝶结。它的出现必将会对国产4~6万元价位的家庭轿车发起强烈的冲击。而上汽通用五菱素来以微型车著称,SPARK的引进进一步表明了其欲在微型车市场有所作为的决心,相信这款车会为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感受。(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 白)

  SPARK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3 495、1 495、1 485

  轴距 mm2 340

  发动机排量 L0.796

  最大功率 kW(r/min)37.5(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68.6(4 600)

  最高车速 km/h140

  百公里等速油耗 L/100 km4.0

  0~100 km/h加速时间 s17.0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PARK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