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南四环车祸续闻:救人司机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39  京华时报
北京南四环车祸续闻:救人司机上演“生死时速”

警车被彻底撞毁。本报记者 王俭 摄

  “医生告诉我们,袁宏伟如果晚来几分钟就没救了,是见义勇为者为抢救干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昨天,北京铁路公安处党委孟书记激动地说。

  在南四环1月5日的特大车祸中,周围的群众迅速组织抢救,以最快速度将受伤的两名铁警闫会民、袁宏伟送到医院,最终从死神手里夺回了袁宏伟的生命。

  砸车窗救伤者

  5日中午,通正运输公司的货车正在南四环行驶。突然,车上的王国涛看到前方情况不对,“出车祸了!”王国涛和司机赶紧下车跑上前,只见一堆车扎在一起。

  一辆切诺基警车被撞得严重变形,车里还有两个人,副驾驶座上的人满脸是血!“救人!”王国涛冲上去试图打开车门,但车门怎么也打不开,他赶紧找来撬棍。正路过此地的王雨等几个人也上来帮忙。但撬了半天,也没能打开车门。“咣”,他们二话没说,立马砸碎车窗,拽开车门,放倒车座,把两名伤者救出。

  “生死时速”送伤者

  “我当时只想尽快把伤者受到医院去。”昨天,出租车司机郭稳忠得知袁宏伟度过危险时,显得很平静。

  当时,老郭开车经过现场。见出了事,他赶紧把车停下,顾不上锁车门,赶紧救人。他发现,一位穿警服的伤者(袁宏伟)血红的伤口甚至露出白色的骨头,血淌了一地,揪心啊!

  “坐我的车到医院!”老郭和王雨合力将伤者抬上车。王雨紧抱伤者,鲜血淌了他一身,而白色的坐垫也沾满鲜血。车直奔天坛医院,“再快点!再快点!”尽管老郭紧踩油门,王雨仍不住地催促。15分钟后,车在医院戛然而止。就是这15分钟的“生死时速”救了袁宏伟的命。

  另一方面,王国涛在中雪新世纪公司的老板万均凤的帮助下在5分钟内把伤者闫会民送到附近的博爱医院。

  “我带钱了,先给他交上吧!”万均凤打开皮包,急切地告诉医护人员。听到闫会民死亡的消息,万女士的眼泪刷的一下淌出来,“没能把他救活,心里特别难受。”她缓步走进急诊室,轻轻地为死者盖上被单。

  受伤铁警度过危险期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坛医院见到了29岁的袁宏伟,他的手上和腿上裹着纱布,右腿部装上了金属器械。

  据院方介绍,袁宏伟除骨盆粉碎性骨折外,连接部分也有骨折现象,5日晚上还出现失血性休克,经过一夜抢救已基本脱离危险。不过他还需进一步诊断,完全康复至少要半年,同时,可能留下后遗症。此外,袁宏伟的亲友也从廊坊赶到。

  北京铁路公安处党委孟书记称,两名铁警在廊坊车站治安处工作,出事时正值办案返回途中。

  对于救助民警的群众,孟书记很感动,他说:“医生告诉我们,如果(袁宏伟)晚送来几分钟就没救了,是见义勇为者为抢救干警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孟书记还表示,除了给几位见义勇为者赠送锦旗外,还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大致在1000元左右。

  肇事者为自己开脱

  肇事司机王全宝事后跑回石景山区的暂住地,在事故4小时后被抓获,当时他正在家里吃晚饭。

  王全宝一直为自己辩解,企图开脱责任。他说,由西向东行驶到南四环路大红门桥东时,本想将车并入最外侧车道却发现,前方有一辆红色夏利车因为故障停在了最外侧车道内,于是急忙向左打方向盘,结果货车失控,导致惨剧发生。

  “开始我给河北老家的媳妇打电话,让她照顾好孩子。她当时就哭了,我没让她来,孩子过两天就考试了……后来,我回到石景山和老乡交代了一下儿,托付一些事情。我一直想找民警,我觉得我没逃逸,是我自己迎出去找的警察,至少算自首吧?”办案民警显然不满意这个答复,反问他:“那些已经失去生命的无辜者,他们又向谁去托付呢?你能自圆其说吗?”听了这话,王全宝垂下了头。

  不管王全宝如何辩解,惨祸已成事实,丰台交通支队依法将其拘留。

  本报记者 廖洪武 赵晓路 马千山 林色平

  四环大货肇事情况突出(链接)

  本报讯 (记者林色平)对于王全宝驾驶30吨大货车违章行驶四环的事实,交管部门再次提醒,虽然北京市早有明文规定大货车不允许上四环,但随着五环路取消收费,这一规定已经延展至五环,即从五环起大货车就不能走。

  据统计,丰台交通支队管界内19公里长的四环路段,自2001年开通以来大货车肇事10起,死亡15人。主要是大货车交通量大,加之部分大货车车辆状况差以及违章装载、违章驾驶等原因,经常引发交通事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