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问题制约汽车金融公司 零首付已经成为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8: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国家银监会公布首批获准筹建的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这三家汽车金融公司分别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其中丰田和大众为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但是,这三家汽车金融公司的获准筹建并未在业内引起太大波澜,业内分析认为,获准筹建距离正式开业还有至少半年时间,这三家汽车金融公司仍然有几大问题急需解决。

  -车贷市场难觅高管人才

  目前已经有一些准备筹建的汽车公司向银监会申报了高级管理人员,但银监会在对申报材料研究后发现,这些汽车金融公司的高管人员大多是一些从银行界挖来的高管人员,还有一些是没有相关汽车金融贷款经验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熟悉国内汽车金融服务的双重人才。

  国家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督部主任高传捷在一次公开场合说:“银监会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当中,对汽车金融公司申报的高级管理人员有严格的要求,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符合此类要求的高管人员非常稀缺。”

  他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现有的人才是否属于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高级管理人才,还要打一个问号。”

  -防范风险的能力值得关注

  2002年以来,汽车产销以30%的速度在增长,而与此相适应的汽车消费贷款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2002年各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为761亿元,到2003年底,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800亿元。但是在汽车消费信贷高增长的同时,汽车消费贷款市场却积累了相当大的金融风险,这对于刚刚开始筹建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来说,可谓是生不逢时。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郭励弘说:“一些地区的车贷险平均赔付率为136%,个别公司甚至达到400%,从去年年初开始,保险公司开始退出车贷市场。目前,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清查车贷,甚至暂停车贷业务。”

  “但是,从目前看来,新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防范风险的手段并不是很充分。”高传捷说。

  福特财务公司的负责人说,在目前市

  场不成熟的情况下,个人消费信贷即使出现不还款的情况,作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不敢把车收回,汽车金融公司缺乏预防金融风险的措施。

  -汽车金融公司缺乏有效的融资渠道

  从《办法》中的融资范围来看,汽车金融公司有两种融资渠道,一是接受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的存款,而且是境内股东单位的这部分存款;二是向金融机构借款。这两种方式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问题。

  高传捷说:“从目前的条款来看,汽车金融公司不可能进入同业拆借,只能向各银行借款。”

  一些同业人士判断:按照目前的融资方式,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量不会超过15亿元,只相当于两家分期公司一年贷款额,在其主业务汽车消费贷款中根本无法掀起大的风浪。另外在利率方面,也只能依据人民银行的利率规定,利率上浮不超过30%,下浮不超过10%,可以说,在国外屡试不爽的低息贷款及零利率贷款根本不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说:“未来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出口可能会是企业债券,但仍然要看业务的开展情况。”

  -汽车金融公司缺乏有效的业务拓展能力

  近几年来,汽车金融服务都是由各商业银行把持着,和成熟的国外汽车金融不同,作为刚刚介入的汽车金融公司,在业务开展上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要想在开展业务初期有所大作为,恐怕比较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谈到。

  郭励弘说:“目前看来,各商业银行的资金优势和对汽车企业的专业化服务是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无法比拟的,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是一种合作关系。”

  但是,从长远来看,汽车金融公司将是汽车金融的发展趋势,北京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成燕红说:“汽车金融服务不是简单的汽车消费信贷,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起到一手托三家(生产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作用,保证汽车产业链的顺畅运转。”

  高传捷说:“2008年以前,汽车产业会有较大的增长,但是供求关系会发生逆转,汽车销售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会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郭励弘说:“根据一项数据显示,2002年,通用金融公司获利4.39亿美元,占通用汽车总赢利的55.5%。”这足以说明汽车金融在国内的前景。(何登峰)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关注中国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