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上路” 一路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8:50  北京晨报

  小刘拿到驾照不久就驾车上路了,在自己的车后用大字写上“新手上路,请多关照”。和很多新手一样,他经历了一个从紧张到熟练的过程,绿灯亮了偏偏会熄火,后面越催越着急。后来自己才慢慢地从容起来。让很多人羡慕的是,小刘上路一个月没出任何事故,甚至连剐蹭都没发生过。有人问他有什么秘诀,小刘说:除了不断加强练习,增强安全意识最重要。

  经济发展了,汽车降价了,买辆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了。春节将至,开车走亲访友,外出游玩,已经渐成潮流。但如果你是一名新手,驾车上路可要格外小心。

  有人把一些新手称为“马路杀手”。专家分析,新司机发生车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技术不熟练,安全意识差。常见的违章表现主要是:随意变更车道、不按交通标志行驶、闯单行道、闯红灯、酒后驾驶、路口不按规定让行、争抢车道等。

  专家建议,新手上路,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到五不要。第一是不要慌。驾车前,应尽量放松,不要紧张。紧张易使该做的动作不敢做,该走时不敢走,该停时却停不了,容易引发事故。第二是不要急。驾车要胆大心细,急躁不得。情绪急躁容易顾此失彼,造成操作失误。第三是不要快。初学驾车几乎都有一个误区,以为车子开得快就是驾驶技术高。其实,能目测前车车速,并与之保持好安全距离才是真本领。第四是不要斗气。初学驾车由于驾技不熟,常会被催、被挤、被堵。“受气”时,千万不能意气用事。赌气意味着危险。第五是不要贪。初学驾车兴致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开车时间过长没有好处。首先是容易引起身体疲劳,其次是过度兴奋易会影响判断力。

  专家建议,新手上路,车上一定要设有明显标记。这样,即使出现一些小问题,别的车也会有所准备。新手遇到突发情况时往往左闪右躲,很容易发生危险,所以最好采取制动措施将车停住更为可靠。另外,开车时车内不宜摆放太多的饰物,以免影响视线或引发其他情况的发生。一些新手不太熟悉交通规则,又不熟悉行车路线,一看走错路了,立刻原地掉头,全然不顾两边的车辆,这是十分危险的。

  北京立交桥很多,新手开车下桥经常控制不了刹车,如遇车辆刹车不灵,后果不堪设想。这时不能惊慌,应迅速踩离合器换至低挡位,借用发动机的制动力让汽车减速。有的人开车下桥时,只管空挡滑行,眼看要撞到前车了才踩刹车,这也很危险。安全的做法是,踩着刹车,空挡滑行到看得清桥底时,把挡把儿拨至低挡位,再次减速缓缓驶下立交桥。

  专家还建议,行车要做到“四不跟”。一不跟大型货车。大货车又宽又高,遮挡行车视线,车上货物有可能掉落而伤及自己的车辆和人员。二不跟空驶出租车。空驶出租车在路上“扫活”,一旦发现有人打车,有些司机会突然刹车,这时跟得太紧又处理不当,就容易造成两车甚至多车的连环追尾。三不跟大小公共汽车。大公共、小公共与大货一样,容易遮挡行车视线,且有些公共汽车进出站强进猛出,有时还不打转向灯,这时如果跟随距离过近或在其两侧就比较容易发生事故。四不跟外地车。外地车一般对市区道路不如本地人熟,故行车较慢且犹豫不决,忽左忽右,容易对后车造成危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