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汽车巨头云集 中国“鲲鹏”概念车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8:43  北京晨报

  三巨头借北美车展

  重振雄风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车展将于2004年1月6日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正式开幕,美国的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借天时地利人和成了当然的主角儿。不过今年的北美车展对于三巨头来说还有一层非同寻常的意义,那就是他们都想借助于此次北美国际车展大规模推出新车,用自己的实力收复已经被大众丰田本田等竞争对手蚕食的乘用车市场。

  通用在本次车展上推出了雪佛兰克尔维特全新跑车,这已是这款北美名车的第六代车型。此外,通用的旁蒂克分部也推出了旁蒂克G6轿车。福特更是由董事长比尔.福特亲自率队,在车展上推出了福特G7、福特500、福克斯ST、2005款野马和一部BRONCO概念车,展出阵容之强大为福特近年之少见。克莱斯勒借助与戴姆勒-奔驰的联合在技术上获得了极大支持,此次推出了一款后轮驱动的高级轿车-克莱斯勒300系列轿车,以重振克莱斯勒品牌的雄风。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分部也推出了MAGNUM轿车。美国三大巨头此次的强力出击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美国汽车巨头重夺乘用车市场的一个信号。

  近20年来,美国三大巨头在自己的家门口被日本和欧洲的竞争对手打得头破血流,市场份额一直呈下滑趋势。1980年三大巨头占据了北美市场70%以上的份额,而到了2003年,三大巨头的份额仅有44.6%,其中通用由1980年的46%下降到2003年24.8%,福特由1980年的18%下降到2003年的13.7%,克莱斯勒由1980年的10%下降到2003年的6.1%。与此相对的是丰田、本田、大众的份额都有所上升,特别是丰田和本田的势头很猛,丰田佳美已成为最畅销的车型,本田雅阁也大受欢迎,还有大众的帕萨特、甲壳虫等车型在美国也有一席之地,这是让美国巨头们最不愿看到的。所以他们这次拼足力气要和日本和欧洲的对手较量一番。

  但是有意思的是丰田这次却是绵里藏针,它在北美车展上主推的是两款混合动力汽车。丰田PRIUS混合动力车在车展上一露面就受到关注,被与会媒体记者评为2004北美车展的年度车。另外一款是丰田高原人SUV,它的电动马达功率可达270匹马力,电池充电一次可跑600英里。另一个V6发动机动力也很强劲,0-60英里加速还不到8秒。

  晨报记者 杨钧 文并图

  中国“鲲鹏”概念车

  现身北美车展

  在车展现场——底特律Cobo 中心的米其林展厅,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PATAC)选送的“鲲鹏”概念车将首次亮相全球规模车展,这也是泛亚将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始于2002年的米其林挑战设计赛,其目的是表彰、推动、宣传、展示汽车设计中的原创思维与创新精神。根据赛则,历年挑战赛都不设专门奖项,组委会授予优秀作品的最高荣誉就是北美汽车展的参展权。仅仅一张“入场券”就引来各方豪杰争雄,可见其影响力之大。

  本届挑战设计的主题是:为满足新兴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需求而创作的汽车和汽车设计。国际汽车设计界的六位专业设计师及资深教授组成的评委会,遵照主题相关性、概念新颖性、设计值与质量、开发潜力、设计的展示性五大标准,从来自27个国家的152件参赛作品中,选出了41件设计参加2004年的北美国际汽车展(NAIAS)——两辆全尺寸概念车,11件比例模型和28幅设计图纸。

  评审过程中,这辆来自泛亚的“鲲鹏”概念车得到了评委的一致首肯。“鲲鹏”整车长3748mm,宽1590mm,高1770mm。突破性的超大面积前窗、天窗和后窗,贯穿整部概念车,为七人座的乘驾空间提供了开阔的视野和充足的采光。据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James Shry介绍,该设计的创作灵感来自中国人“鱼跃龙门”和“年年有余?鱼?”的俚语,鱼形的外观本身就蕴含了“吉祥如意”的寓意。无论是酷似鱼形的车身整体造型,还是仿鱼眼车灯、鱼鳍把手等局部元素,都体现了对鱼低风阻流线型外观的巧妙模仿,同时传达了创作者简洁实用的设计理念。雪青色的车身色调,使整辆车宛若一尾碧波中的游鱼,活泼灵动。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因子巧妙地融入时尚前卫的外形中,“鲲鹏”可谓“神形兼备”,难怪能够一举征服诸位评委。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