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集还是浪费?资源侵占成造车狂热的致命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 16:02  中国经营报

  汽车项目“圈地运动”大干快上

  本报记者 宁平 广州报道 用不了多久,在广州南沙开发区的黄阁镇,将出现一个规模宏大的汽车产业园。南沙开发区指挥部一份刚刚编制完成的资料中清晰的显示:“广州南沙开发区国际汽车产业园”汽车项目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规划有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区、汽车零部件生产区、汽车综合服务区、汽车研发中心、汽车物流贸易区等多个功能区。而这个汽车产业园的龙头,便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与日本丰田合资的汽车发动机及整车生产项目。

  制造项目圈地:聚集还是浪费?

  “50万台发动机项目国家已经批下来了,30万台整车项目还在审批过程中,广汽做的是两手准备。”此前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已悄然派出首批30人工作组开赴南沙,开展这一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但20平方公里地,整车与发动机生产区的规划用地才2.25平方公里,要是整车项目批不下来,其他功能区还有建的必要吗?”已有相关人士对此地今后的使用前景表示担忧。

  这并不是广州占地面积最大的汽车项目。据了解,围绕东风乘用车公司建设的广州花都汽车城,3期工程规划总占地面积更是多达52.3平方公里。规划涉及整车生产、零配件、物流中心、行政管理、贸易服务、出口加工、汽车文化娱乐旅游、生活区等8大区块,创下了广州汽车项目用地的最高纪录。

  当然,在汽车制造项目圈地运动方面大干快上的并不止广州一地。上海在此之前就已斥资500亿元打造了号称“亚洲第一国际汽车城”的上海国际汽车城;北京也放出风来,要投资超过百亿元在顺义建造北京汽车城。此外,分别以一汽、东风做后盾的长春和武汉,也跃跃欲试立志投身汽车制造项目圈地运动的大潮中。

  “广州本田占地才0.32万平方公里,照样可以实现24万辆的年产能,其他的项目真有必要投入那么多钱,圈那么大的一块地吗?”有业内人士表示疑惑。当年熊猫汽车城神话的破灭让人记忆犹新。1989年,号称总投资10亿美元的熊猫汽车城项目落户广东大亚湾,规划用地81平方公里。汽车城项目半路夭折,留下的烂摊子让大亚湾尝尽了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的苦涩。

  南方证券从事汽车产业分析的许向也表示出类似的担心:“汽车制造项目圈地运动里面有太多地方政府主导的影子。各地政府出于地方利益的考虑,往往会不顾实际需要,在汽车这所谓的当地支柱产业中投入包括土地在内的大量资源。”

  不过,广州市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却并不这样认为:广州目前为汽车制造项目进行大面积圈地,正是吸取广州本田项目的经验和教训。他说:“以广州本田现有场地已实现24万辆的年产量,但再想扩张就只能另起炉灶,这样导致广州本田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太过分散。广州目前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在南沙和花都汽车项目上的做法,正是为了有利于形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集聚效应,更好地实现配套功能。”

  流通项目圈地:做大还是做空?

  相对于汽车制造项目,参与汽车流通项目圈地运动的主体更多,波及面更广。

  前不久,占地面积为21万平方米的广州赛马场三鹰汽车城宣布落成试营业,广州迎来了又一家超大规模的汽车销售商。在此之前,广州最大的两家汽车销售商广东物资集团汽车贸易公司和AEC集团早已开始部署自己的圈地计划。AEC集团一举拿下了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AEC汽车城,而广物汽贸则在对广东汽车市场进行拓展的同时,先后在广州的天河、芳村、海珠等区开出了3家分场。

  有消息称,未来3年内,广州新拓汽车市场面积将多达200多万平方米,加上现有的300多万平方米,总面积将达500万平方米。

  同样的一幕,不仅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东部城市重复上演,在成都、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也形成恶性传导,甚至在许多经济并不发达的地级市,这种狂热也在蔓延。有经销商表示,虽然单个汽车流通项目的占地面积要远低于制造项目,但由于投资主体多,波及面广,全国各地汽车流通项目圈地的面积总量绝对不逊于汽车制造项目。

  对于汽车流通项目这股汹涌的圈地潮,广州的一位经销商认为,汽车经销商圈地目的各异,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一是出于做大、做强的考虑,看好当前汽车销售领域多品牌发展趋势,希望在此基础上通过发展维修服务和销售汽车用品等多种方式形成完整利润链条;二是试图通过圈地,在自己身边团结更多的经销商,增加同汽车生产厂家谈判的砝码;第三种就是单纯做房地产生意了——圈下一块地,把各家汽车经销商招进来,而自己并不在里面建店。更有甚者,干脆把汽车项目当作幌子,圈好地后再进行房地产开发。

  由于各地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当重视,因此以汽车项目的名义圈地比一般房地产项目成功几率更大,并且还有可能获得价格及其他方面的优惠。有实例为证,比如南昌远东世纪花园,当初就是以南昌汽车交易市场的名义立项的,但结果却变身为一个商品房小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