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车市:产销增长 车价持续下跌 卖车利润削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 10: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韦为报道:2003年的中国汽车业,在投资过热与有效竞争不足、不断降价与加价销售、新车眼花缭乱与消费者无所适从、汽车投资回报风险增大与不断追加投资的种种矛盾与悖论中,再次创下了一连串令人瞠目的数据奇迹。仅用短短一年时间,产量就从世界第五位跻入世界前四强。

  那么,紧接下来2004年的国产新车、市场车价、进口车、汽车产销等,趋势又将如何?

   销继续增长

  让数据来说话。2003年前11个月,全国共生产汽车400.53万辆,同比增长35.04%;共销售汽车391.75万辆,同比增长31.25%,让年初谨慎预测的专家权威们又跌了一回眼镜。

  目前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国汽车产销增长大势起码还能持续五六年。据此分析,今年汽车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会继续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产销基数已经扩大和城市交通堵塞、停车位奇缺、油价上涨等用车环境开始显现制约作用。总体来说,预计2004年汽车产量突破500万辆问题不大,其中轿车产量将由去年的190万辆增至240-270万辆。

  车价持续下跌

  消费者最为关心的2004年车价会有什么新变化?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消费者对2005年关税下调的预期,将导致汽车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压力加大;同时,2004年又有近50款新车型将要上市,竞争将趋于白热化,总体车价持续走低不可避免。

  对进口车而言,今年则是一个严峻考验。由于2005年取消进口车许可证及配额限制,进口车商只能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就将全年配额拿到手,并尽早提货尽快出手。因此,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持币待购,车价也将随之下跌。

   卖车利润削薄

  目前,有数千亿元资金觊觎国内汽车市场,格林科尔、美的、五粮液、比亚迪等非汽车行业企业也纷纷涉足汽车;另一方面,日产、通用、大众、丰田、本田等跨国汽车巨头,纷纷抛出其在华投资或增资计划。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风险将是产能过剩和价格大幅下降,产能过剩必将导致竞争加剧和利润下降。此外,这两年一哄而上的汽车大卖场,有的还没开张就面临着亏损的压力,卖车不再容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