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现代伊兰特(Elantra)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7:43  汽车之友
试驾现代伊兰特(Elantra)印象

现代伊兰特

  品尝高丽小菜--试驾现代伊兰特(Elantra)印象

  一年前北京现代以闪电般的速度推出了索纳塔,这款中型车是现代型谱里的主力车型,如果把它比作韩国烧烤大餐的话,那么一年后的现在北京现代即将推出的小型轿车伊兰特就可以算是有名的高丽泡菜了。虽然只是小菜,却是家家户户每天都离不开的好东西

  冬日的上午,睛朗,一丝风也没有,预报中的大风降温看来推迟了。试车赶上了北京冬天难得的好天气,心情也好,不知道是不是即将上市的伊兰特挣来的面子?

  从全球角度来说,现代公司是后起之秀,在国内市场北京现代也是后来者,在商业领域,没有太多后来者居上的案例,能够立稳脚跟就已经是胜利了。国内市场小型家庭车领域是刚烧起来的火,热度还在上升,几乎所有厂家都把目标集中到这个市场空间,竞争会非常激烈。伊兰特在这个时候杀入,形势的确严峻,可以说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宝来凭借德国风格的坚固耐用和高品质以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超强影响力,打响了第一炮;凯越是通用以大宇新Nubira为平台打造的全球车,自03年8月上市,现在已达到月销售过万辆的惊人成绩;还有福美来(马自达323)、阳光和赛纳都不是等闲之辈。而在伊兰特之后,04年还会加入几个厉害角色:丰田的花冠差不多在全球市场都取得了成功;福特的福克斯(Focus)在欧洲得过“最佳车”的奖赏;标致307据说专为中国市场改了三厢;最新款的马自达3没准也会马上引进。

  面对如此白热化的竞争,伊兰特有什么应对的武器呢?我们试过再说。

  外形堪称亮点,内饰清新简洁,车内空间相当宽敞

  现代公司的轿车总在外形上做出明显的特点,强调与众不同的个性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设计趋势,说得极端点就是“丑也要丑得有个性”。当然我可不是说伊兰特不好看,其实车的外形不能简单的用“好看”或“难看”来评价,因为看车的眼光是一个人一个样,几乎没有公认的审美标准。但毫无疑问的是,伊兰特的外形非常有个性。想让人人都夸漂亮是不可能的,能让大家都过目不忘就是亮点了,伊兰特做到了。

  它的前脸看上去很有攻击性,发动机罩上两条粗棱线向前延伸至小而突出的水箱格栅,带有强烈的前冲感,大灯甚至采用改装界称作“雾黑头灯”的效果,看上去很像改装后的版本。整车侧面线条在尾灯往下塌,和索纳塔如出一辙,形成现代车系的统一风格。尾部的多面体形状有点像别克的凯越(当然也就是大宇的新Nubira),是不是因为韩国人的审美标准接近?还是韩国公司都爱找意大利人设计的缘故?

  内饰线条比较简洁,米色系的色彩搭配显得很清新,在中控台和车门内扶手上还搭配了亚光金属质感的饰板,显得很时尚。仪表台的塑料件质感相当不错,如果细挑毛病的话,有极个别地方装配质量欠佳。总体讲工艺和品质与欧洲或日本车已经没有差别。

  伊兰特的长、宽、高分别是4495mm、1720mm和1425mm,它的轴距达到2610mm,这在同级车中相当突出,其车内空间也是同级车里的一流水准。车内宽度很突出,前、后座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也很宽裕。唯有后排中座的头部空间过小,很容易顶到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后排中座的下方设置了一个伸缩杯架,其实还是放在后排中央扶手里面更好一些。

  动力配置与先期上市的车型略有差别,但输出特点很接近

  我们这次试驾的伊兰特装备的是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04kW/6000rpm,最大扭矩182Nm/4500rpm,配备4速自动变速器。它的动力并不弱,但表现得不算活跃。韩国车的安静和平顺它都继承了,但在低转速时过于温和,只有超过4000转时才会有强劲的感觉。这款4速自动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得很不错,换档过渡相当顺畅,在kick down减档时,可以直接减两档,转速会一下升上去,耳边的轰鸣也会突然加大,让人有点来不及做好心理准备。

  北京现代将先期投放1.8升排量的伊兰特,这款发动机与2.0的一样,同属b系列,分别装备手动档和自动档,最大功率97kW/6100rpm,最大扭矩164Nm/4500rpm。以前我们通过别的渠道简单试驾过1.8升自动档车型,与现在这款2.0升自动档车型在动力输出的特性方面非常接近,更强调高转速时的表现,在低速时不太活跃。但其效果是很平顺、舒适,而且与同为1.8升排量的同级对手相比,总体上并不算落于下风,何况它的车重相当可观,达到1300kg,动力表现不算突出也可以接受。

  以后我们肯定还会把1.8升的伊兰特拿来仔仔细细地测试一番。

  底盘调校更偏重于舒适性,而在操控方面则受到了较大负面影响

  伊兰特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系统,还配备气压减振器,调校得偏软,舒适性一流。行驶在一般道路上,路面振动被过滤得很干净,车舱降噪也做得不错,所以整体乘坐舒适性完全可以媲美高一级别的中型轿车。

  然而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正是因为它的悬架太软,影响了操控表现。

  在高速过弯时,它的车身侧倾过大,除了严重挫伤驾驶者的信心外,也确实使它的极限提前到来。在蛇形绕桩的过程中,偏软的悬架成为最大的的绊脚石,尽管转向比较精确,但底盘缺乏足够的支撑,使它有劲使不出,无法满足太高的操控要求。

  这就是设计上的取舍了,可能更多这个级别的车型会选择中性的底盘调校,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如果是欧洲车则更偏向操控性。而伊兰特则高举舒适大旗,不鼓励“野蛮操作”。虽然要让我选,我会更偏爱硬朗风格的欧化底盘,可是伊兰特的这种风格也许更适合四平八稳的家庭需求,只要不做过于激烈的动作,坐在这款车上确实很舒服,总算有失也有得。

  韩国车的一大特点就是配置全价格低,伊兰特当然也不会例外

  都说韩国车物美价廉,这个“物美”除了说质量、性能外,还有就是齐全的配置了。国内这个级别的车型现在还没到拼配置的时候,不过伊兰特上市以后就说不准了。

  我们试的这款车配置够全的,电动窗、中控锁、带收折功能的电调后视镜、自动空调、电动双层天窗、自动雨刷、自动车灯等等这些已经算很“奢侈”了,还有备受我们几位编辑夸奖的前座电加热功能,这在冬天对于真皮座椅来说真是太雪中送炭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也都有,这在冬天应付冰雪路面也非常有用。另外还配备了带GPS导航的8碟影音系统,气囊有4个。前座为手动调节,驾驶座带手调腰部支撑,这可有点“朴素”,如果是电动调节带记忆的话可能和前面那些更相配。

  北京现代推出的伊兰特很可能会树立该级别车型的配置新标准,除GPS因为应用环境的制约会被减掉外,其他配置估计只会高不会低。

  都说完了,就差一样:价格。而价格肯定是伊兰特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在海外市场上,伊兰特在美国比较便宜,2.0升高配置车型只有1.4万多美元,在欧洲的价格与大宇新Nubira几乎一样,按现在的比价,1.8升的车型也要近17万元人民币,在台湾地区,已经实现本地化生产的1.8升自动档伊兰特的价格约合13万多元人民币。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在国内同级别车中还会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目前的市场格局也必然会因它而改变。

  开着省心,坐着舒服,还物美价廉,把伊兰特比作高丽小菜挺合适。它并不显赫,也称不上光彩照人,可它会得到千家万户的青睐,因为好吃不贵。(徐霆/文 王锋/摄影)

  技术规格 现代·伊兰特Elantra 1.8

  外形参数

  长 4495mm

  宽 1720mm

  高 1425mm

  轴距 2610mm

  整备质量 1300kg

  油箱容积 55L

  发动机

  型式 直4,DOHC,b-1.8

  排量 1795mL

  最大功率 97kW/6100rpm

  最大扭矩 164Nm/4500rpm

  压缩比 10.1∶1

  缸径×行程 82.0×85.0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速比 1档 2.842/2档 1.529

   3档 1.000/4档0.712

   倒档 2.480

  主减速比 3.770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TC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195/60 R15

  价格

  海外参考价 约13~17万元人民币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伊兰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