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兄虎弟--试驾华晨宝马530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3:32  汽车时代
龙兄虎弟--试驾华晨宝马530i

华晨宝马530i

  宝马的动作太快了,3系轿车刚刚上市几个月,全新的5系轿车又接踵而来,让我们做记者的也目不暇接,论辈分,5系应该在3系之上,虽然没有7系老大哥的威风凛凛,却也是中级轿车的经典之作,此次登陆中国,除了欣喜之外,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接轨的步伐。

  宝马中高级车系-5系列是宝马车型系列的中坚,是今天人们看到的宝马3、5、7系车系格局的基础。到2002年9月,BMW 5系列的历史已满30年。如今历经四代不断改进的5系轿车又推陈出新,推出了全新的第5代5系,冷眼看去似乎与以前中庸的风格截然不同,更具夸张与运动感,但经过几天的试车之后,给我的感觉还是5系的传统,因为以往的试车我都试图找到该车的最大亮点,然而在5系身上我却发现所有的特点都是那么均衡,那么完美,从这个角度说,它还是中庸的,中庸得让你无可挑剔。

  由于需要介绍得太多了,我还是不得已摘出了新款530i的几个亮点,向大家做重点推荐。

  亮点之一:造型上的突破

  相比较老款的5系,新的530i在造型上的突破有目共睹。看到这款车,除了车头醒目的BMW标志,似乎找不到任何与过去有关的影子,这也许让熟悉他的人有些不适应,相比较其他豪华车循序渐进的改变,5系脱胎换骨的造型也说明了宝马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

  车身上所有的棱线都变得显而易见,完全吸取了Z4的设计元素,一对神形兼备的复式氙气前照灯在两道灯眉的勾勒下锐利无比,前脸唯一不变的还是那经典的双肾型散热格栅,两条犀利的曲线自前大灯处向A柱延伸过去,让发动机盖的造型看上去更具动感,又不失稳重。车身侧面的造型简洁,圆润的曲线被贯穿始终的腰线和下部的棱线打断,尽显出张扬的个性。具有与跑车相似神韵的A柱和C柱设计加上充满力量感的轮拱,富于变化的侧扇曲面,内收的下裙部,较短的前后悬,大直径轮毂,宽扁的轮胎,将动感与典雅融合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宝马却做到了。尾部的设计更加前卫,与7系同出一辙,有明显的梯形过渡,这种设计曾经在7系上遭到过广泛的批评,然而宝马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作了一些改进,5系的推出并没有在这方面遭到什么指责,看来人们已经接受这种风格了。由于这种设计使行李厢盖开启后行李厢的两侧厢板高度相对较低,所以使取放行李变得尤为方便。

  尺寸上新的530i比老款长66mm。轴距为2888mm,主要是扩大了内部空间,从而使前后排乘客的腿部、肩部和头部空间都有显著加,整车尺寸也达到了4841x1846x1468mm,看上去更加稳重气派。

  前卫的造型要么是掌声四起,要么是骂声一片,新的530i吸取了7系的教训,赢得了一致的好评。

  亮点之二:百公里加速7.1秒

  这对于一辆1.6吨重的车真的难能可贵。宝马新5系素来强劲的动力系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宝马530i装备带双凸轮轴气门正时系统的3.0升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7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顿·米,匹配带有手动换档功能的6速自动变速箱,车身上采用创新的钢铝组合结构,车辆前部采用铝材,包含前侧面板和前盖,A柱周围的车身其他部分由钢制成,这样使整车重量比上代5系最多减轻了约75kg,最高时速达245公里/小时,BMW是在世界上唯一将铝制传动轴作为动力传输的汽车生产商,主要目的为了减轻重量,即将上市的顶级版本545i配备了来自7系的V8发动机,最大功率245kW,最大扭矩达450Nm,最高时速250km/h,0-100公里加速仅需5.9秒。

  除了重量的减轻带来强劲的动力外,领先的发动机技术也功不可没。新530i延续宝马最值得信赖的直列六缸自然吸气引擎,DOBLEVANOS(气门开会正时系统)技术有效改善了不同转速下马力的输出,在实际测试中,动力输出的平稳为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短时间的急加速还是较长时间的中段提速,530i的表现都无可挑剔,唯一不足的地方是强大的动力输出带来了惊人的油耗,据我们粗算应该在每百公里12升以上,而且制动系统有些偏软,没有3系的硬朗风格。

  亮点之三:AFS主动转向

  这是宝马用在5系上的最新技术,Active Steering(主动转向)是一套电动控制的转向系统、配备可变的传动比和助力转向。这套系统解决了传统转向装置无法避免的根本矛盾:低速时的灵活性与高速时的稳定性。它会直接根据驾驶员的风格以及当前的路面状况还有驾驶的车速来改变转向传动比率。在通常的路面条件以低速或中速行驶时,转向感觉变得更为直接,驾驶员并不需要更费时费力地操控方向盘,以增加车子的敏捷度,这在交通繁忙以及泊车时尤为方便。在高速时转向则变得更为“迟钝”以提供更加安全的稳定性。

  在绕桩试验中,当车速达到一定速度时,方向盘的阻尼渐渐变小,转动行程的减少不用交叉手来使方向打到头,没有了大幅度的车身侧向偏摆。在低速做连续"S"形绕桩行驶时,回方向的一瞬间手里会有转瞬即逝的"转向变沉"感,这也是AFS主动转向的作用,当高速过弯或者是忽然紧急变线时,转向硬度将会加强以增加偏移率。

  亮点之四:第二代i-Drive操控系统

  i-Drive操控系统的外显装置是一个位于传统轿车排挡杆位置的旋钮控制器和仪表板中部的一个LCD显示屏。这个旋钮的作用类似于电脑鼠标,通过推拉、旋转和下按等动作,可以控制显示屏上的多级菜单,对8个主菜单下数百个功能进行选控。i-Drive使用起来比7系更加简便。8个主菜单分别为车内气候、通讯(车载电话等)、娱乐(CD/电视等)、导航、信息、宝马服务支持、功能设置和帮助菜单。其中经常使用的前4个主菜单可通过圆形旋钮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推拉控制器进入。与7系相比,显示屏的位置提高到了中控板的上部,使驾驶者的读取视线不必下移得太多。

  这次继3系之后的连续出击,5系的上市是宝马抢占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具体举措,宝马一贯的理念,技术一直是它至高无上的法宝,集众多高技术于一身的新5系必定会给其他竞争对手以强有力的打击。(文/图 程凯)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5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