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贬值汽车厂商疲弱 美汽车零件供应商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 1月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美国汽车供应商正丧失全球的领先地位,原因在于美元大幅贬值,及其最大的客户美国汽车生产商势态疲弱。

  据汽车业通讯网站SupplierBusiness.com公布的信息,按美元当前汇率计算,德尔福公司(Delphi)与Visteon在全球汽车供应商中的排名已分别从第一、第三位滑落到第二、第四位。德尔福和Visteon原来分别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与福特(Ford)的零件供应子公司。

  以去年最后一天欧元兑美元汇率收盘水平计算,私人控股的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Robert Bosch)已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件供应商。推动因素不仅是欧元走强,还有欧洲对柴油发动机的需求,博世是该部件的领先供应商。

  以去年全年欧元兑美元的平均汇率水平计算,博世的汽车零件销售额为262亿美元,仅略低于德尔福的273亿美元。然而,预计博世今年将赢得领先地位,因为德尔福计划舍弃占其销售额近10%的亏损业务,而博世则预期销售额将进一步增长。

  因得益于大部分日本汽车生产商的增长势态,日本最大的汽车零件供应商电装(Denso)排名升至全球第三。日本汽车生产商一直在美国市场积极扩张,与此同时已损害了美国汽车生产商的利益。在关键零部件上,日本汽车生产商往往优先选择本国制造的产品,就连它们设在海外的汽车生产厂,虽然在零件采购方面正趋于本地化,但也有择取本国产品的偏好。电装和其他汽车供应商一样从中获益。

  SupplierBusiness的埃德蒙-丘(Edmund Chew)表示,美元走软是上述供应商地位变化的主要原因。但这种变化“也反映出,在将自己的命运与母公司分离的过程中,德尔福与Visteon目前正经历着重重困难”。它们的母公司分别为通用汽车和福特。

  过去一年中,Visteon在养老金及保健支出上遭遇了特别严重的困难。该公司在圣诞前刚刚接受福特的纾困,并被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降至垃圾级。德尔福在使自身客户群多样化、而不仅限于原母公司方面做得比较成功,但其61%的销售仍然依赖于通用汽车。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