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欢度元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2:55  网友:yao00450214

  新浪网友:yao00450214

  在德国,圣诞节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而过元旦的心情和气氛,则中德之间差不离。圣诞节传统上一直是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圣诞大餐”也是家里亲人聚餐,不兴去吃馆子的。而“圣诞狂欢舞会”之类的,已经是典型的“有中国特色”的节目了。偶是个“无神论者”,早年好奇心大,跟着德国人过了几个圣诞。后来便觉得拘束无味了。

  如果说,圣诞节有类似中国春节的家庭团聚的情调话,那德国的元旦就具有中国春节的“闹”的精髓了。12月31号这天,是“人以群分”的时节,老中青各自呼朋唤友扎堆聚会,聊天喝酒守岁,那酒喝的,反正到了新年上班的第一天,相互打过招呼后问的第一句话便是,你喝得如何?也真有不少是挣扎着来上班,或干脆请假的。

  31号这一天,也是德国唯一能够放爆竹点烟花的一天。好家伙,几个小时之内,上千万欧元化为灰烬。硝烟弥漫,其规模,也就中国的大年三十能与之旗鼓相当。从细节来说,德国人放花的多,放爆竹的少些,

  跟许多产品一样,这里消费的烟花爆竹,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可以想象,这些来自中国的“危险品”,要经过多少测试检查,满足无数的安全要求。每个包装上都印有众多许可证好、安全编号、序号等等,不是专业人员谁也弄不清它们的含义。这时的“made in China”,其质量是无可挑剔的。

  东欧一些国家如波兰等,每年都偷运不少伪劣烟花爆竹到西欧赚钱,那些玩艺上写的也是“made in China”。这恐怕是目前唯一被外国人疯狂假冒的中国产品了。那假冒的玩艺危害很大,弄得德国官方不得不一再通告:请认明真正商标。

  咱中国人对凑热闹掺和并不陌生,十多亿人在一块儿天生条件就好,到了这里,很快就能入乡随俗。除了吹牛吃喝卡拉OK外,重头戏自然是“点炮”了。偶住的附近有家养老院,为了怕偶的隆隆炮声惊扰了老人们。应朋友的邀请,驱车30多公里,转战到他那里去。

  载着满车火药疾驶在乡间公路上,偶暗自琢磨,要是偶现在被警察拦下来,准会被认定是去哪个目标搞“自杀攻击”的恐怖分子。

  卡拉OK,是个中国人都会。这里的中国同胞,从装备上来看,也已经不是当年电脑上接根话筒的水准,早就达到了“家庭影院”的境界。偶的声乐技术惨点,主要的任务是鼓掌,增加气氛。年终总结的要点是:歌星们钱也不好挣。

  放爆竹是工作重心。由于外面比较冷,所以偶们的“战术”是各自为战,自带武器弹药出去,等冻到手脚冰凉开始流鼻涕时,允许暂时撤回取暖。“德军”大体也是这样,但他们的“兵种”分得更细一些:上了年纪的,以放焰火为主,青壮年们手里则全是新式武器,有的足有脸盆这么大个,点着了可以自动射击很久,半大的孩子自然是以扔鞭炮为乐事,接近他们,你得配备坚固的皮靴和阻燃的外套才行。那些更小的孩子,也有可以点着的玩艺,喷着火花转着圈或腾空而起,也很有意思。

  给偶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铁塔般的汉子,要消灭的玩艺不少,也许是怕手中家伙太厉害,伤及无辜,每次都要冒着横飞的弹雨,踏着遍地火光,迈着施瓦辛格式坚定的步子走到空地中心,镇静地点着他的“装置”,再一步一步地走回他的阵地。呵呵,真应该录下来。

  由于大家都携带了大量“军火”前来,使偶们这次准备的“弹药”过于充足,尽管后来投入了全部兵力,包括炊事班的战士并取消了所有取暖休假,还是无法按期完成消灭目标。到后来谁也不再去考虑什么点炮仗放焰火的乐趣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点了它!是啊,否则又得等一年哪!

  开着帕车行驶在“战后” 满地狼藉、静悄悄的街道上,从方向盘传来的“路感”清晰地告知,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跟中国一样,明天又是环卫工人们辛劳的一天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