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行在车流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1:10  网友:前卫168

  新浪网友:前卫168 

  你是否曾经注意过那些穿行在车流中的人呢?卖报纸的、卖地图的、卖掸子把套儿的、发名片的、发楼书的、还有什么都不卖什么都不发就是跟你要钱的。从事这种既辛苦又危险的工作,他们肯定都有无奈之处,至少他们没有去通过不正当途径养活自己。所以前卫虽然认为他们给马路上添了乱,但对他们还是寄予同情的。

  一般情况下,前卫是不买他们东西的。但如果是发东西,前卫也不会拒绝,名片也好、广告也好、楼书也好,统统收下,有时候还跟他多要一些,好让他早点完成任务,早点离开马路。至于收下的那些东西,收拾垃圾的时候一并扔掉就是了。前卫车里一般会备一个小纸袋儿或塑料袋,装垃圾用的。

  收来的那些名片儿,有时候还能派上用场,比如打发那些上门儿推销的,他看你态度和蔼,就非缠着你要名片儿,这时候随便拿出一张给他,他一高兴拿起就走,也顾不得怀疑你是不是真的收购二手车的了。有时候一些品牌商品在写字楼大堂搞促销活动,凭名片儿领取赠品或参加抽奖,你要不想今后没完没了地收垃圾邮件,那就从这些名片儿里挑一张用吧:)

  那些发楼书的最有意思,同样的单子,不同的人发的却注着不同的代号儿,可能跟提成儿有关吧。一天中午,前卫把车停在便道上熄了火儿等人。不一会儿,四个车窗和前风挡就被各种名片、广告单子、楼书什么的给糊严实了。前卫也懒得动,反正你取下来他还放,先不管他,呆会儿走的时候一块儿拿下来吧。

  这时候又过来一哥们儿,瞅了瞅前风挡下边雨刷压着的楼书,翻了翻,把那张楼书取了下来,扔在地上,他自己又给夹了一张,然后走了。

  很快,前卫看见最早发楼书的那哥们儿跑了过来,把后来的楼书一把拿下来扔在地上,又把他的楼书夹上,然后气呼呼的站在一边儿。刚才那哥们儿并没走远,也马上跑过来,拿下对方的楼书,夹上自己的。然后对方也这样做。

  前卫看见他们发的楼书其实是一样的,可能正因如此,俩哥们儿不吵不闹,谁都不说话,就是赌气,你扔我的我撕你的,谁都不服气。前卫一看,不行,合着你们当俺不存在啊?再这么下去俺这雨刷可悬了啊。于是前卫开门下车,想跟他们讲讲理。可能他们都没想到车里还有人吧,大吃一惊,然后撒腿就跑,喊都喊不住。

  前卫第一次去学院路检测场的时候,在学院桥下有点儿拿不定主意。正好红灯儿,时间还挺长。前卫琢磨要不要找个人问问。一抬眼,车流中几个哥们儿正在游荡,一人抱一捆地图。前卫放下车窗冲最近的一哥们儿招招手,他赶紧跑过来:“师傅要地图吗?”“嗯,有北京地图吗?”“有有有,您看……”他说着打开一幅北京地图展示。

  “俺看看。”前卫凑近了仔细看了半天,“啧,你这是新的吗?”“是新的,最新版的!”哥们儿有点儿急。前卫说:“俺看不象,你回去问问,好像不是最新的。”哥们儿有点儿嘀咕了,“要不给您便宜点儿。”“不是这回事儿!俺在乎钱吗?再便宜它不准呀,买了有啥用?是不?你回去问问吧,啊。”“这个……”正好变绿灯儿,前卫起步,还不忘跟那哥们儿说声:“谢谢啊!再见!”

  一路顺利到了检测场,前卫心说:“谁说那地图不准?”

  还有一次前卫去接人,在一路口儿等一漫长的灯儿,随手收拾收拾车里的垃圾,一个小塑料袋儿居然装满了。因为待会儿要接人,这个放在车里不雅观,可是附近又没有垃圾桶。正没辙呢,有人敲车窗。一看,是一中年男子,手里捧一搪瓷缸子,正弯腰作揖呢。对这些人,前卫本着“绝不惯他不劳而获思想”的原则,一般是摆手拒绝,缠得紧了,就心平气和地跟他说:“俺不会给你一分钱的,你还是别要了,好吧?”但是这次,嘿嘿……

  前卫摇下车窗,拿出一块钱,对他说:“你现在帮俺把这个扔到那边的垃圾箱里,俺给你一块钱,行不?”说着拿起小塑料袋儿。他愣了一下,马上乐着点头儿:“行,行……”于是前卫把小塑料袋和一块钱给了他,看着他过了马路,把小塑料袋扔进了垃圾箱,然后还回头看前卫,意思是:“你看俺照你说的做了啊。”前卫很开心,冲他摆摆手,摇起车窗。

  后来前卫又路过这个路口,又见到他,腰杆儿挺直了许多,一手捧着搪瓷缸儿,一手拿着一个大垃圾袋儿……

  注:原创小品,纯属虚构。作者保留一切权力。转贴请注明出处。

  JB 前卫168 ww_168@hotmail.com

  2003年12月31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