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伊始进口车普降2-3万元 车市反应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08:28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2004年1月1日,是进口车关税第三次下调的第一天:3.0升以下小轿车关税由38.2%下降到34.2%,下降4个百分点;3.0升以上由43%下降到37.6%,下降5.4个百分点。进口车价应声下落,但降幅都很小。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关税下调导致进口车降声一片,但降幅仅2万-3万元左右,这样的幅度没有触动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期待心理。

  进口车小降

  与往年的关税降低,进口车价大幅缩水不同,今年的关税下调,只引起进口车价的小降。如宝马X53.0i由85万元降至83.85万元,降1.15万元,奔驰S600从185.25万元降为185万元,前后只有2500元的差价,降幅最大的是市场占有率不高的宝马Z43.0i,降后售价72.5万元,降幅仅4.5万元。

  “进口车价只是小降,因为几万元的降价对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进口车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网上车市华雪对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他说,虽然进口车关税下调已不是第一年,但2004年进口车冲击才真正到来,因为将有更多不可测因素对进口车产生影响,如2003年关税下调5%。但许可证价却是最高的,达到12万-13万元,这使进口车价居高不下,2004年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一切都是未知。

  许可证:可延期至今年3月

  2003年12月1日,国家商务部许可证局发出通知,进口车许可证准许办理延期,最后使用期限将延至今年3月31日。

  政策的适时出台为许可证的“行情”带来了新的转机,市场迅速作出反应。进口车市一些进口车价格相继反弹,但这并没有扭转进口车价整体下滑的走势,因为2004年将成为国家实施配额保护政策的最后一年,这意味着对进口车的品种和价格发挥着重要作用的配额许可证将在2005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这个消息增强了人们的持币待购心理。在亚运村车市,记者看到,进口车展厅冷冷清清,许多店面的销售人员比消费者还多,全然没有了以往的热闹场面,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关税降了,但车市却没有往年的强烈反应,零星有几个看车的消费者,在询问了车价后,又都走了,“车价没有达到他们的心理预期,我们有了一年少有的清闲”,销售员自我调侃地说。

  今年关税下调没有引起进口车市地震

  从2002年开始,每年年初的关税下调都是进口车市场的地震。

  2002年1月1日,关税首次下调,排量3升以下的轿车,关税从70%降到43.8%,3升以上的从80%降到50.7%,降幅分别达到了37%和36%,是降幅最大的一年。进口车降幅一度以10万元计,降价最让人心跳的是奔驰600,降价前后差出110万元,多年来筑起的进口车高利润城墙顿时瓦解,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得到迅速释放。

  2003年1月1日,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排量3.0升及以下的小汽车关税税率由2002年的43.8%调低至38.2%,排量3.0升以上的小汽车税率由50.7%调低至43%。天津保税区出现少有的满库存情形。同样是关税下调,今年却几乎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的是人们对进口车的期待不再局限于今年的关税下调,而是明年-2005年许可证取消,配额增加,关税的进一步下调。信报记者贾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