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经营环境有变 进口车经销商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1:32  新民晚报

  至2003年11月止,我国进口小轿车9.3万辆,累计进口车金额27.1亿美元,分别增长48.6%和90%。预计全年小轿车进口10万余辆,累计进口车金额可达30亿美元,同2002年7万多辆和16亿美元相比,分别增长43%、88%。

  车型呈现高档化、车价保持高价位、进口国比例大变化、进口车商的经营出现高风险,是2003年进口小轿车市场的四个显著特点。如果按排量,2.5-3.0L的中高档轿车的增幅为三位数,达150%以上,超过整体增幅100%以上;假如看进口车金额的增长,几乎是进口车数量增幅的一倍,进口小轿车的平均单价由2002年的2.3万美元上升到2.9万美元;2002年日本车占进口车的比例是60%,德国车为14%,2003年预计日本车跌至不足50%,而德国车上升到24%;由于汇率风险和许可证风险等的不可抗拒,进口车经销商经营风险明显加大,日子不好过、连连叫苦的进口车经销商不在少数。

  2004年的进口小轿车市场态势和走势将怎样?

  进口车经营环境,会有较大的变化。首先,国产车品种的结构性矛盾可能还十分突出,有的表现为过剩,有的还是资源偏紧,决定了很多国产车型价格的重新定位。其次,按WTO承诺进口车关税继续下降,3.0L以上下降5.4个百分点,由43%调低为37.6%;3.0L以下由38.2%调低为34.2%,下降4个百分点。第三,汇率的波动,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波动,进口车成本依赖于汇率的变化,进口车价格的涨落最直接的因素是汇率,而汇率的变化又最难以把握。第四,许可证发放的数量、结构、节奏、方式和供求等也深刻地影响进口车市场的变化。此外,像“3C”认证和分销方式等进口车相关政策、外商对进口车策略的调整和重新定位,都将影响进口车市场的经营环境。

  鉴于市场环境,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方面。从进口总量上说,仍会保持一个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进口车数量达到12万辆甚至还要高的数量,小轿车在进口车中的比重维持在60%左右。由于奥迪A6、奥迪A4、宝马3系和5系、MAZDA6、蒙迪欧、奔驰、凯迪拉克等中档和高档车型投产和逐渐入市,进口车型高档化的趋势,到下半年会有所扼制。包括许可证、关税、以及国产车价下调的交互作用等因素,进口车价格理论上应有一个较大的回落。

  据有关权威人士透露,2004年起汽车入境就要报关,不能呆在保税区里。如是,再加汇率的波动,经销进口车的商家,其风险不比2003年小。这样进口车经销商在新的一年里,将出现新的调整和洗牌。

  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