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2003年中国八大明星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5:21  南方日报

  即将过去的2003年当中,无数人实现了自己的汽车梦,也有无数人在这一年开始做起了汽车梦。全年50多种车型面世,新车以一个星期一种的速度推向市场,中间不乏宝马、奥迪这样的重量级选手,也包括众多质优价廉的国产新星。数量之多、档次之高、车型之新都是空前的。2003年的车市是令人亢奋的,在这热热闹闹的场面背后包含着不少让车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定价新秩序的创造者

  ——广州本田雅阁

  广本新雅阁显然是没有遵照之前国内车坛的游戏规则来制定价格。与世界同步上市的新款雅阁2.4仅定价25.98万元,让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措手不及并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价策略。

  期待降价求量以及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使广本下决心推出这一令众多车型头痛的定价,而从那一刻起,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价格不得不跟随着广本的脚步下调至更能令消费者接受的区间,而随后上市的众多同级车型也小心翼翼地参照着新雅阁的价格进行定价,所以将新雅阁形容为国内中高档轿车的价格标杆和新秩序的创造者并不为过。

  当然,除了价格之外,新雅阁同样是一部出色的中高级轿车,这部脱胎于美国版车型的新雅阁基本保留了新车款的所有先进特性,而和国际几乎同步的上市时间也使新雅阁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同步车型。虽然在后来的销售过程中各地均存在着多少不一的加价销售现象,但那就是后话了。

  国际顶级品牌进驻

  ——国产宝马3系列

  宝马3系列既不是国内定价最昂贵的轿车,也不是国际最同步的车型,但宝马3系列的成功引进意味着位于国际车坛金字塔顶端的传统豪华轿车已经叩开了中国的大门,而中国的汽车生产也形成了由低至高直到顶级产品的完整体系,体现了国内汽车生产架构的日趋国际化。

  国产宝马3系列的投产同样显示了在汽车生产架构国际化的同时,消费者的消费心态也日趋和国际“接轨”。官车和私车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如宝马3系列这般强调个性化的高价运动取向轿车在市场热卖就证明了这一点,而同时国内日益扩大的高收入阶层体现出的旺盛购买力也坚定了宝马将产品投入国产的信心。随后下线的国产宝马5系列轿车更是体现了高档豪华轿车的世界最高水准,与国际完全同步的国产化体现了宝马对于中国高端市场的极度重视。不久的将来,奔驰、凯迪拉克等著名品牌的引进还将继续充实国内高档车市场,而届时中国也将成为世界上罕见的同时生产数个高档轿车品牌的国家。

  冒犯文化禁忌第一车

  ——国产霸道

  不可否认,日本商品在国内开始遭遇信誉危机。曾经迷信日本货的中国人逐渐对日本商品产生了质疑,在一些对日本抱有偏见的人看来,日本车仿佛就是绣花枕头的代名词,花哨、轻薄等诸如此类的形容词一股脑地加在日本车身上,偏偏国产丰田霸道又遭遇了一番广告危机,到处刊载的平面广告竟隐隐透露出对中国的不尊重,虽然相信这并不是广告的本意,但还是搞得丰田又是撤消广告又是公开道歉,忙活了好一阵子。

  说回丰田霸道,车是好车,也大体做到了同步生产,但据说定价偏高还有减配置的嫌疑。就算这样再加上宣传上的失误,国产霸道还是卖得不错。这仿佛是不少日本车上市的共同特征:上市前贬归贬,骂归骂,真到车出来了,照样托人加价买!

  两厢车市场难揣摩

  ——一汽大众高尔夫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加上作为城市家庭用车,两厢车的优势明显,两厢轿车已不像刚刚在国内市场露面时那样让人难以接受。事实上,一些两厢轿车的销量还十分理想,上海大众引进的POLO两厢车就卖得十分火爆。可能就出于这个原因,大众满怀信心地将素有两厢车之王美誉的高尔夫引入国内生产。可结果是——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倍受好评的高尔夫在中国的销售成绩却让人跌了眼镜,现在只能沦落到以集团购买来拉动销售。

  为什么销售冠军到了中国却要交白卷?粗略分析应该还是根深蒂固的三厢车情结在作怪:低价两厢小型车还能接受,但如果要花费15万去买一部所谓的“大夏利”,怕是难以接受得来了。这当然只是猜想,但玩着变脸游戏的中国汽车市场确实是需要每个厂家花力气细细揣摩的。

  三厢不如两厢香?

  ——三厢POLO

  这又是一个让人跌眼镜的例子。POLO卖得好不好?当然好。那国内是两厢车卖得好还是三厢车卖得好?当然是三厢车。照这个思维推断,三厢POLO应当成为市场的宠儿。但情况偏偏不是这样,三厢POLO上市几个月的销量远不能和两厢POLO相比。原因是三厢POLO定价偏高?还是如一些人分析的那样因为三厢POLO是由两厢POLO改造而来因此外形略欠和谐?就我们所知的夏利、富康和派力奥来说,三厢型号确实是比两厢车卖得好,而定价也要比两厢车贵上一截,至于外形,三厢POLO改得还是最成功的。因此,为三厢POLO的现状找原因是困难的,而前不久上海大众调低了三厢POLO的售价,三厢POLO史无前例的与两厢POLO同一价格,上海大众期望以上量来扭转三厢POLO的销售形势也是出于无奈!

  不赚喝彩只赚钱

  ——广州本田飞度

  不得不感叹国内汽车市场的奇妙。有些车是只赚喝彩不赚钱,可广本飞度正好是相反:不赚喝彩却赚钱。记得飞度刚上市那阵子,反面的声音挺多,尤其是针对飞度那不太协调的车身比例,劣评还真不少。但事实是飞度还是卖火了,继承了大哥雅阁的传统,排队、加价不在话下。飞度的成功值得深思,除了本田的品牌号召力、几处作为卖点的关键技术,飞度更具备低廉的定价这一优势,齐全的配置和合理的价格还是当今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趋势。尽管接下来的漫长排队甚至是加价使得飞度这一诱人定价不具备多少现实意义,但家用轿车中的价格杀手角色,飞度还是当定了。

  大树底下好乘凉

  ——一汽轿车M6

  由于和母公司一汽集团关系紧张加之海南地处一隅,交通设施有限,与海南汽车制造厂已愉快合作十多年的马自达竟将自己最优秀的新车M6交给了一汽生产。投靠一汽,马自达看中的是一汽完善的生产和销售网络,因此宁可与一汽的合作伙伴大众、丰田等强劲对手同挤一个屋檐也不情愿回海南做山大王。而对于小厂来说,生产、销售能力都不够强大,很难吸引国际新车型的导入,于是总是跳不出小规模CKD的怪圈,难免陷于被动。

  M6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同步车型,而且引入国产后原厂配置完全保留,这意味着国际大车厂已经不再是单纯地重视,而是真正以国际的标准来对待中国这一迅速崛起的市场。

  中国人的爱车标准

  ——上海通用凯越

  如果说在家用轿车市场领域,广州本田飞度以其完善的配置和平易的价格成为现时最热门的车型,那么在中档车这一领域,上海通用凯越正在扮演着同样的角色。完善的配置、适宜的价位,当然还有经过上海通用精心包装的飞度所不具备的外形优势,凯越的成功似乎是必然的。

  中国的消费者其实是宽容的,他们没有太多品牌、产地的偏见,对车本身也没有严苛的要求。就如源于韩国大宇的凯越,很少有人再去追究它的身世,只要外形显得豪华,配置丰富多彩,性能说得过去,并且价格显得有诚意,就一定能得到市场的认同,这就是中国人的爱车标准。

  王子公主天缘分绝配

  吉利情侣车演绎都市新浪漫

  好男儿志在四方,可又有哪个英雄好汉宁愿一路孤单呢?这个夏天,吉利推出的情侣车系列犹如一道闪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了我们面前。灵巧的外形,和谐的色彩,暧昧的内饰,停在树荫下的情侣车似乎就像是花前月下谈情说爱的热恋男女,他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独享着那份甜蜜的温存与默契。

  情侣车的名字起的也是恰如其分,“豪情王子”与“豪情公主”可谓是天仙配,而其后吉利以两大畅销车系配搭而成的优利欧与美日情侣车更是把色彩营销的理念与可靠实用的品质合壁发挥到极至。

  王子与公主的生活,是成双成对的温暖与默契的心心相印,营造浪漫是他们的强项,青春时尚是他们的本钱,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这份幸福进行到底,把这份快乐分享到底,在把这份情缘变成的永恒。

  看着“王子”和“公主”的背影,真希望所有崇尚个性而又热爱生活的人,都能够拥有一位相濡以沫的伴侣和一份永恒的浪漫。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朱钦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