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车市焦点:03年的悬念04年会有答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4:35  金羊网-新快报

  明年汽车市场会发展得更快更加有序,消费环境也会更好这点不庸置疑,但还有一些与汽车息息相关、用车息息相关的问题能否解决也是人们密切留意的,大家都希望这些2003年的悬念在2004年能得到解决。

  小排量车何时能受礼遇

  支持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是否能在明年出台,地方政府限制小排量车的规定会否取消是厂家和消费者都关注的问题。虽然我国的“九五”、“十五”规划中,在汽车产业导向上鼓励发展包括微车在内的节能型经济型汽车,但也没有明确具体的相关配套措施。而我们身边的汽车强国韩国、日本,这些人均能源稀缺的亚洲国家,都能够对“节能、少污染、少占地、有社会效益”的微型汽车予以减免税费的政策保护,支持本国企业做大做强。

  不知在我国小排量车何时才能受到礼遇。

  汽车召回制度能否出台

  一年三十余款新车上市,明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介入角色只会更多,新车会更多,消费汽车的人群也会更加庞大。假如没有一项制度来确保这些消费者最基本的利益,那么对于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其负面影响是不应该被忽视的。

  希望召回制度不要再让大家等一年。

  进口车国产车会否分营

  今年6月底,为了肃清汽车销售渠道、提升售后服务水平而出台的《汽车品牌专卖管理办法》【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建议修改稿】因为对于进口车、国产车必须分营的规定在消费者和媒体中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对待分网还是合营的问题,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各有各的说法和理由,面对一项可能的政策,大家似乎都是两手准备。汽车巨头在华还是忙着整合国产和进口的销售渠道,“如果真的分营,就在中间隔堵幕墙作数。”

  难道进口车、国产车分合营这样复杂的问题真的可以用一堵墙来解决?但这些都得政策和管理细则出台了才能看得明白。

  新产业政策会带来什么

  2003年,当有人对于这个急速发展的汽车市场表示怀疑和担心后,大家都意识到,一部具有导向意义的产业法规出台已经刻不容缓。国家统计局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前11个月,我国汽车和轿车产量迈上400万辆和180万辆的新台阶。百姓购车的热情不断高涨,汽车正在成为我国新的消费热点。权威数据表明,11月份汽车等热点商品的销售领先增长,达到42.8%。汽车制造业投资急剧扩张,盲目重复建设开始抬头;2005年,我国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和进口配额限制之后,国内市场的国际化将使我国汽车生产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能否帮助解决这些产业问题?明年才能知道。

  二手车市场能否规范

  旧的《旧机动车管理办法》在经历了近6年风风雨雨之后,马上就要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了。

  可以说,即将出台的新《二手车流通暂行管理办法》(讨论稿)给消费者和二手车中介商们都带来了希望。新《办法》针对二手车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规定,如对交易市场、经纪公司、经营公司、鉴定评估机构的职责和经营范围的区分、行业准入门槛等管理问题都进行了明确规定。但愿明年新《办法》出台后,二手车市场能迎来迟来的春天。政府是否还要限私车

  “明年我要买车!”已经成为很多人心里的梦想,但因为交通难以承受,政府可能限私车也就成为了这些准车主们最担心发生的事情。

  不过幸运的是广州市政府日前曾表态说暂时不会限私车,但如何能既不武断地控制汽车数量的增长,又能在最大限度内治理好城市交通,政府能否解决得了这个难题,解决不了是否还是会提出限制私人汽车的主张,让消费汽车的门槛升高?让我们明年继续拭目以待吧。(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