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因素影响旧车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0:46  北京现代商报

  车主在卖车时最关心价格高低,其次才是手续等因素。很多人有这样的心理——“谁能多给一千,车就卖给谁!”所以在交易过程中,讨价还价就不可避免。其实对于收车交易,买卖双方都有同样感觉:“太辛苦!”车主感觉收价总达不到期望值;商家感觉即使出价超过行情,车主还是不满意。“价钱是否合适”是双方争论的焦点,收售双方总是在“谈判”中达到共识的。

  另外车主在卖车过程中发现收购价格变化很快,收车人的报价也各不一样。其实,旧车收购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总体上看,新车市场价格变动、旧车经营者自身经营状况、车辆的技术质量和手续,是三大主要影响因素。

  一、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

  这里的所说的“市场行情”,主要指新车价格的变动以及新车型的上市对收购价格的影响。例如富康轿车降价后,旧车的保值率就降低了,贬值后收购价格自然也会降低。另外,新款车型问世挤压旧车型,“老面孔”们身价受影响是在情理之中的。就像“彩屏”手机冲击“单色屏”手机一样,后者的收购价格也是一路狂跌。二手车交易也如此,1999年起,电喷车型取代化油器车型,后者的收购价格逐渐走下坡路。例如,富康1.4i新自由人的新车价格8.8万元,化油器车型更是身价大跌。目前,1998年的富康1.36的收购价为4.5万元左右,而5年前购买时的价格超过12万元,几年来的损失根本无法用正常折旧率去衡量。

  总之一句话,“都是行情惹的祸”。

  二、旧车经营者自身经营需要

  旧车经营者会根据库存车辆的多少提高或降低收购价格。例如某旧车经纪公司本期库存车辆减少、货源紧张时,会适当提高车辆收购价格,以补充货源保证库存的稳定。反之,库存车辆多时,则降低收购价格。此时旧车公司更加挑剔,对非常“整”的车最感冒。

  另外一种情况是,某一车型出现断档情况,该车型的收购价格会提高。如某公司本期二手桑塔纳销售一空,该公司会马上提高桑塔纳车型的收购价格。反之,如果某公司本期二手桑塔纳销路不畅,库存积压显著,那么他会暂时降低桑塔纳的收购价格,同时库存桑塔纳的销售价格也会降低。

  三、车况和手续

  收购价格的高低,首先是基于“手续和车况”的齐整程度上。手续的齐全是可以量化的因素,但“车况好坏”却没有量化标准,也没有可操作性强的执业规范,实际操作上一般都是根据评估人员的经验。大部分旧车经营者是搞汽车维修出身,他们也是根据经验结合目前市场行情综合评定。

  在收车过程中,旧车商家主要评定的项目包括:车身外观齐整程度,漆面质量如何,是否是否需要做漆,全车是否已做漆,引擎盖、前纵梁、翼子板、车门接缝处、前挡风玻璃、A柱末端和车顶沿有无残留油漆,尾部有无追尾,轮胎磨损情况,车内室保养情况,车内顶、地胶下有无锈蚀,踏板磨损程度等静态检查项目。

  动态检查项目有:发动机怠速声音、哄油时发动机的敏感性、有无烧机油、汽缸盖和油底壳有无渗漏、尾气排放情况。收车人还会测试车辆,这也是重要的检查环节,检查项目包括离合器、挡位、提速、减震器、球笼、横拉杆、传动轴、制动效果、转向功效等。路试后还要检查水温、仪表情况。同时再次打开引擎盖,检查有无渗漏情况发生。

  另外,配置、装饰、改装等项目也很重要,包括有无ABS、助力、真皮座椅、电动门窗、中控防盗锁、CD音响等。有效的改装包括动力改装、悬挂系统改装、音响改装、座椅及车内装饰改装等。

  以上检查项目都直接影响收车价格,例如二手桑塔纳需要全车做漆,收车人会考虑增加成本,如果做漆质量非常好,至少要花近2000元,这2000元的成本直接从收价中扣除。如果某二手车加装了真皮座椅、中控锁、高级CD音响后,收车人会相应提高收购价格,提高幅度在500-2000元不等。

  最后,手续也非常重要。包括:登记证、原始购车发票或交易过户票、行驶证、养路费证明、购置税本、车船使用费证明、车辆保险合同等,如果以上资料不齐整,就影响收购价格,因为代办手续主要耗费人工成本。

  以上三大原因最有代表性,在实际收购过程中经常体现出来。读者可以根据上述介绍,卖车前有个大致的概念,熟悉汽车市场行情,并充分把握自己爱车的状况,结合旧车市场收购行情,或选择最价时机卖车。毕竟,有个好价钱是所有卖车人的愿望。 魏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