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司机提防“拉门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0:2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驾车防盗的六项提示

  防劫防盗应成为司机们头等关心的大事。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统计分析报告,街头案件中机动车驾驶员已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主要侵害对象之一。独自驾车上路的女司机要提防拉车门抢劫,特别是在车辆拥堵、行驶缓慢的路段。

  -别理“陌生”提示

  车主独自驾车(特别是女性)行驶在路口或道路情况较为复杂的路段,突然有人对您示意或敲打汽车门窗,使您误以为是车辆出现问题。当您下车检查时,犯罪嫌疑人会趁机将车内的财物盗走。

  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一般由2至3人组成,且多为聋哑人;作案时分工明确,有负责吸引驾驶员注意力的,有负责实施盗窃的,有负责赃物运输的。当您遇到上述情况时,应提高警惕。

  防范的办法:不予理睬。

  -上车先锁车门

  还有一种情况是当驾驶员独自驾车在路口等灯时,嫌疑人突然拉开车门抢夺驾驶室副座的物品。嫌疑人侵害的对象多选择单独驾车的女同志。

  防范的办法:单独驾车时锁好车门。

  -加油开票当心财物

  驾驶员单独驾车去加油时,有两种机会容易被犯罪嫌疑人利用。

  第一种机会是正在加油时手机来电,当司机离开加油泵一定的距离接听电话时,犯罪嫌疑人便开始做案。二是加油后结算费用的驾驶员往往只顾索要发票,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侵害的机会。

  防范的办法:锁好车门、车窗,拿好手包。

  -换轮胎要锁门

  车辆突然出现故障,当司机专心排除故障时,嫌疑人趁机盗窃车内财物。例如更换汽车轮胎时。

  防范的办法:排除故障时注意锁好车门。

  -取款注意可疑人

  很多车主在进入银行前,即被嫌疑人确定为侵害目标。在银行内,当您填写取款单时,嫌疑人将对您做进一步的认定,并暗示银行外的同伙对您驾驶的车辆轮胎进行埋钉。作案用的道钉多采用硬塑料管制成,汽车轮胎轧上后,不出30米便会没气。嫌疑人利用您更换轮胎的时机,实现侵财的行为。

  防范的办法:单独取款时,要注意身边的可疑人。

  -停车时注意防盗

  车主常因临时办事而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或看管不严的停车场,为行动方便将随身携带的包放在驾驶室内。嫌疑人正是抓住这一防范漏洞,撬砸汽车玻璃后,打开车门实施盗窃。

   目前,嫌疑人多采用换装汽车钥匙的方法进行盗窃。作案时多选择未安装汽车防盗报警器的车辆,采用配制万能钥匙、特殊工具撬车门把锁或后备箱锁,非法配制钥匙进行盗窃。

  防范的手段: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夜间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车辆尽量不借给不可靠的人,以防汽车钥匙被非法配制。财物要随身带,不可有侥幸心理。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专家建议:去维修站加装“中控”

  一般的自动落锁机构由三部分组成:感应装置、集成控制模块和执行装置。车身电脑匹配有一个集成控制模块,相当于另一个“电脑”,当车速达到15Km/h或者20Km/h时,感应器收到速度信号,通过驱动车门内的马达,把车门锁关闭。这种装置一般都由厂商在出厂前安装,后加装的费用较高。部分车型有中控锁,但是没有自动落锁装置,就是因为没有集成控制模块。

  通过加装防盗装置也可以实现“当踩下刹车踏板后,门锁会自动落下”的功能。此外,中控锁同样可以实现车门锁闭功能。

  无论是中控锁还是速度感应自动落锁装置,建议消费者去维修站安装,可以享受维修站提供的质量担保,可以避免出现电线线路短路、读取信号错误,避免为正常用车埋下隐患。

  -文/张曙曦

  我曾逃过一劫

  11月底的一个中午,我开着宝来去上班。走到中保大厦下面的时候路上开始堵车,车以一挡的速度向前蠕动。在日坛宾馆北路口转弯后,速度可以稍快一些。这时,我感觉到后面有谁撞了我的车。我将车停下,打开车门向后看了看,没发现什么。我又下了车,但没关上车门。在我车后见一个十七八岁外地模样的男孩儿,骑着自行车单脚支地地站在那儿,难道是他撞了我的车?

  于是我走过去问他,为什么要往我的车上撞?他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闯祸孩子的那种惊恐表情,向旁边扫了一眼后,很镇定地用手指着我车的左后门边保险杠上的一脏污处,引我的眼神往下面看。

  这时我感觉不对。我敢肯定,撞我车的人撞的绝对不是这个地方。我马上想到了我的包还放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当时顾不上再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地方被撞坏,我飞快地跳到车门边,见我的挎包还在,就上车、锁中控、挂挡、加油,离开现场。

  在我开出大概50米远之后,那个男孩骑车追上了我,并在我车后用力地拍打后备箱。我诚惶诚恐地加速,甩掉了他。

  -文/王辉

  我目睹了一次未遂抢劫

  三周前的一个周六下午,我乘出租车到东边办事。从朝阳北路向东,在东四环立交桥下遇红灯停车等候,旁边车道内一姑娘开辆“蓝鸟”也在等灯。我和司机正谈笑的时候,突然司机说,要出事!没等我明白过来,后面三个小伙子已经飞快地朝我们的车跑过来。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说时迟那时快,三个小伙子已经跑到旁边车道“蓝鸟”旁边,一人对付一个门使劲地拉车门。当时,我坐在旁边的出租车里都能听见他们大力拉车门发出的“噔蹬”的响声。持续了一两秒的时间,三人谁也没开开门。其中一个喊了声“开不开,快跑!”然后三个人就飞一样地下立交桥跑了。前后不到20秒钟。那红灯还没换成绿灯。

  三个小伙子跑了,我和那出租车司机面面相觑,刚才说笑的心情一点也没有了。再看开“蓝鸟”的姑娘已经彻底被吓傻了,手扶着方向盘直哆嗦。又过了一会儿,绿灯亮了,那姑娘还坐在车里发呆,没有开车走的意思。排在“蓝鸟”后面的司机都看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谁也不敢按喇叭催。所有的车都小心翼翼地绕着那辆“蓝鸟”慢慢开过。

  -文/两厢情愿

  -事后诸葛

  那些人在中保大厦下面堵车的路段已经盯上了我。因为我是单身女性驾车,没有什么反抗能力;挎包放在副驾驶座位上容易得手;我开的是辆新宝来,车主一定会爱惜。

  但是,他们没料到我在右转弯后提速了,跟他配合的同伙没能迅速赶到。赶上来的时候我又开走了,只能再次追赶拍我的车制造机会,希望我能下车。

  -文/王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