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内污染是“隐形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10:17  新闻晨报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酒后驾车、超速行驶是司机生命安全的大敌,但能意识到“车内污染”对司机的生命安全也同样具有威胁的人还不是很多,更不用说清楚地了解它的来源和预防了,这就使得“车内污染”变得更危险,可以说是司机的又一个“隐形杀手”。

  车内污染的来源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车内装饰装修材料释放出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科学证明,这类气体对人体的伤害最严重;

  二是发动机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以及挥发出的气油味;

  三是由于使用空调而进入车内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

  针对以上三点,专家建议司机朋友经常保持车内通风,排散车内的有害气体;尽量少使用空调,甚至不使用,让因空调而产生有害气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新车使用前用一些能够吸附有害物质的产品吸收因装修而产生的残余污染物。除此以外,纳米光触媒技术、臭氧消毒、离子杀毒等方法也非常有效,可以考虑使用。

  另外,想要真正了解自己车内的空气质量情况,给你的车做一个“健康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所谓健康检查是指“车内环境检测”,拿到一个合格的检验报告,那你就可以放心驾驶了。但如果结果不合格的话,你就要考虑采取措施了。

  其实,从广大司机朋友的立场出发,任何污染都是难以接受的。希望有一天国家出台相关车内污染控制法规,禁止不合格车上市销售,这样我们就再也不需要为这个“隐形杀手”而担忧了。

  作者:□上海绿色环境气象检测中心副主任耿福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