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阿尔法·罗密欧16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09:40  汽车导报
试驾阿尔法·罗密欧166(组图)

  我一向很喜欢阿尔法跑车般激扬的声线,但真正接触过这位亚平宁半岛的艺术家之后,他独特的性格着实让我有些琢磨不透;或许就连他自己,都感觉到内心的矛盾吧。

  阿尔法166的出现,是要扮演164替代 品的角色,成为阿尔法·罗密欧系列最高级别的豪华型运动轿车。但实际上它在很大程度上采用了与156相同的机械部分,因此风格上更倾向于运动化。问题就这样随之而来,拥有156般强大的运动性能,却同时又保有豪华轿车的后座和宽大尾厢,这样的搭配未免显得不伦不类。究竟它在开发之初的设计方向和市场定位是怎样的呢?我们将整部车前前后后里里外外研究了一番,依然得不到满意的答案。难道设计师的初衷就是要将“运动”和“豪华”两个主题揉合在一起?我们只能这样理解,但当中的矛盾与调和亦不可避免地产生。

  独特的设计

  略显怪异的前脸线条,小小的扁平鸭嘴形车头,带有几分二战时期螺旋桨式战斗机的神韵,阿尔法166在保留原本家族面谱之余,与147、156等系列有了很大区别。玲珑的腰身曲线贯穿车头,延伸至车尾,最后以平整的曲面收笔,一体化的设计让人赞叹。但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车灯设计得细小而内敛,原本车身前脸就略显扁平,再结合这样形状尺寸的小头灯,更显得全车缺乏大气和豪爽,让人产生对其性格的猜疑,容易拉开彼此沟通的距离,莫非这就是艺术家独有的气质?

  阿尔法166车厢内饰一共有三种不同的环境可供选择:米黄色调的“典雅”型,灰色调为主的“古典”型,以及由灰和黑组合的“运动”型。除此之外,阿尔法·罗密欧还为166提供红色格调和蓝色格调的皮面。几种气氛的不同只是颜色给人的视觉观感带来区别而已,实际尽管我们试乘的是运动型,其座椅仍是宽大舒适,十分柔软,尤其是宽大的前座和软绵绵的头枕,未免不够运动化,但却与设计师的初衷形成了呼应,即乘坐“豪华”。阿尔法166装备6CD、10喇叭的随车音响,据经销商说这款音响效果非常出色,试车时还特意准备了一张CD给我们试听。但不知道是我们无福消受,还是清高的它拒绝播放盗版光碟,总之摆弄了半天,它也没有发出半点音乐,我们因此无法亲身体味它意大利歌剧的音韵,实在遗憾。

  B柱分界线

  另一处让我们感到奇怪的地方在于,行驶中乘坐前座时的震动比起后座来要显得更大些。而按照常理来说,前悬架双叉臂式一般都要比后悬架的多连杆式的减震效果要好,因此基本上绝大多数的轿车前座位都要比后座更舒适,阿尔法166的情况却刚好与此相反。从实际情况来看,应该说阿尔法166的工程师的努力更为科学,因为驾驶座要求路面信息对身体有更好的反馈,而后座除了舒适性外,根本不需要太多的路感。于是,“运动”和“豪华”两者的矛盾再次以B柱为分界线,得到了最好的解释。

  快与慢的争论

  方向盘的操控同样存在着争议,阿尔法166方向盘的特点较一般轿车的转向更为直接,特别是车速较快的时候,无论是入弯的指向和路感的回馈都称得上一流,可以说将阿尔法·罗密欧的造车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反映出这家意大利跑车厂对操控设计独到的一面。但在低速或者停车泊位时方向盘就显得较为滞涩,仿佛方向助力并未起作用一般。于是矛盾又来了,对于这样一部比较高档豪华型运动轿车来说,是平时慢慢兜风的时间多呢?还是急速狂飙的时间多呢?对应于转向机构的调校,是要保证高速时更跑车般运动化些呢?还是平日使用时更轻便一点?很明显,这个方向盘向人们展示了阿尔法·罗密欧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跑车的决心,即使是166这个级别的豪华轿车也不例外。

  天籁之音

  如果要挑出阿尔法166最值钱之处,我认为是它的发动机声音,阿尔法·罗密欧一贯的跑车化音效处理在166身上继续保留。可以感觉到它的声音并不单纯来自于排气管的尾鼓,因为除了有排气歧管发出的浑厚有力的声响之外,其中还夹杂了机械转动时高频率的震动音,加上发动机转速上升速度足够快,166营造出了一种无与伦比的跑车音韵,经过细致处理后再传入驾驶舱内,使人立即有了一种激扬澎湃的兴奋感。但话说回来,这种效果虽然震撼,但对于一部高档轿车来说,要求设计师要拿捏准确与宁静舒适的乘坐感之间的矛盾平衡,真正做到不温不火。阿尔法166则给我们一种“运动”有余而“豪华”不足的感觉。

  当然,这款V6发动机绝不只是靠声音来唬唬人那么简单,它的马力输出和高转时的顺畅程度同样货真价实。虽然它没有能力做到产生强烈的推背感,但精密的Sportronic自动变速器让动力的输出非常均匀而细腻。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自动变速器加减挡时,其拖波的反应十分直接而受控,只要转速停留在正常的水平,一作出减挡动作,反应时间只比手动挡稍慢一点就能完成整个过程,非常具有驾驶乐趣。

  怎么说166也是豪华轿车,总会有点新奇好玩的东西,比如说:巡航控制,它可以自动保持司机设置的行驶速度;集成控制体系,可控制旅行电脑和收音机(能带动一个高保真系统,GSM无线电和卫星导航GPS系统,不过要在具备使用条件的地区才能买到)等等,这些都让166在档次上有了明显的表现。

  总结

  “运动”和“豪华”的融合是阿尔法166要解决的最大矛盾,受制于其设计风格和造车理念,它很难摆脱非主流车型的角色定位,只有那些特别偏爱它的人或有独到追求的人士才会选择驾驭它。你能想象满街挤满阿尔法166的情景吗?拿63万的人民币去换取这部阿尔法·罗密欧166,你也一定会权衡再三吧?

  ●实试感受

  油门踏板的行程很长,有利于温柔的起步加速,提高舒适性。在刹车的头段较软,踏板给人的感觉也偏轻,不过实际的制动效果并不差。方向盘转向在低速时偏重,有种迟滞的感觉,但速度提升之后反而变得很直接清晰,转向比较快,从左边打到右边只有2.2圈,而且指向准确,让人很有信心地快速攻弯。挡位拨动卡位很清晰,D挡换挡接合很顺畅,手动拖波从4、3、2挡降挡响应迅速,自动补油动作很高智能化,不会让车身有搐动的感觉。变速器1挡有很大的齿比,起步加速相对更加快捷。悬架低速行走时感觉柔软,对路面细小坑洼过滤很好,而过高速弯时也能提供足够的支撑力,车身倾侧有限。轴距偏短,对前后摇摆的抑制稍显不够。前座足够宽大豪华,但震动要比后座稍大,反而觉得后座的包容性更好些。头枕非常舒适,真皮的质感很高级。中控是采用合成操作的形式,各项按钮布置有别于一般车型,但操作起来十分便利,人机工程学运用很好。(试车:梁晓明)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