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真实的奇瑞--于奇瑞销量稳居全国第四时走访金弋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52  新浪汽车

  转眼几个寒暑已过,无论是世界还是周围都在发生着眼花缭乱的变化。多元化的浪潮仍在一遍遍地冲洗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结果是中国汽车工业继续高歌猛进,但让人感觉到新意的事情已经很少了。

  与众不同的是,前日惊闻中国汽车工业的后来者——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一个完全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销量已连续3月居全国第四,在全国自主品牌企业中已位列第一。那么奇瑞是如何在短短的几年里走完了别人用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走完的路?奇瑞如何从铺天盖地的洋品牌中获得生存机会,既而迅猛发展?奇瑞今后将怎样为自主品牌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这位土生土长的安徽芜湖人的话语,不仅告诉了我们一个真实的奇瑞,同样,他的话也许能给我们许多启示。

  “向前,只有向前,不断向汽车前沿看齐,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唯一道路”

  这句话看起来很平常的话,在金总嘴里说来却异常坚定。

  中国的自主品牌轿车除红旗外,大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相对于合资企业来说,其品牌基础相当薄弱。因此,各界包括大部分消费者都觉得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保护”,需要在国家政策的怀抱里发展。但是,国家政策支持只能给自主品牌一个相对宽松的生存环境,并不能在竞争已趋白热化的汽车市场上取得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过度留恋“政策温室”和民众的感情基础是很不明智的,市场只认产品,消费者只认汽车价值,妄图用“自主品牌”作市场规律的挡箭牌肯定会一败涂地。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品牌”也是对汽车企业的压力。

  奇瑞是真正能够“忘记过去”,不断前进的企业。这表现在奇瑞一开始就显得和其他企业不太一样,继“风云”系列之后,投产了QQ、旗云和东方之子系列轿车,使奇瑞成为产品系列最全的自主品牌企业,市场竞争力成几何量级增强。而奇瑞产品的科技含量也不断提高,冲压、涂装(世界最先进的5条涂装线之一)、焊接和总装四大工艺都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不断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与此同时,奇瑞2002年产销量双双突破5万辆,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4.4%,今年到11月份已经连续3个月成为全国销量第四的汽车企业。正是不断瞄准汽车前沿产品,奇瑞仅仅用几年就走完了其他企业用很长时间才走完的路。

  在产品研发上,奇瑞不断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奇瑞有一个口号是: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国际品质的轿车。不但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性价比高的轿车,还要是符合国际潮流、切合国际品质的轿车,这就为奇瑞的提供了宽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奇瑞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从未有过的业绩。而支撑这一业绩的,正式其不断向前急奔的劲头。

  “坚持独立自主,整合国际资源”

  奇瑞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轿车企业,其采取“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发展战略,这就决定了它拥有其它合资企业无法比拟的体制优势,而不是跨国汽车公司号令中国市场的一枚棋子,这种体制使奇瑞公司能够依据自身的需要独立发展,在产品开发设计、销售方面整合国际资源,走向国际化。

  目前,国内真正的自主品牌轿车凤毛麟角。然而,国家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之中,对自主品牌的轿车发展期待甚深。新政策的目标之一,便是在2010年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要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而从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形势来看,虽然自主品牌在不断增多,但大都是新企业,一些原来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老企业却转而生产合资品牌了。但奇瑞一直坚持品牌的自主性,即使大量采用国外先进技术,但品牌的民族性没有丢。

  同时,奇瑞也制定了“走出去”的战略,并坚决实行。2001年10月27日,奇瑞轿车下线仅10个月时间,就首批出口叙利亚,截至目前,己向海外出口轿车1000多辆。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奇瑞轿车与伊朗SKD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在伊朗马什哈德省兴建一家轿车工厂,二期工程设计规模为3万台,采取CKD方式生产奇瑞现有的"风云"系列轿车及后续产品,奇瑞轿车的出口量已占全国轿车出口总量的80%。

  就这样,奇瑞在征战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的同时,另辟蹊径,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赢得一片独立的天空。

  “狠抓汽车品质,这一点,只能比合资企业做的更好”

  从1999年第一辆轿车诞生至今,奇瑞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高品质的追求。从国内首家侧面碰撞实验的成功进行到率先通过德国莱茵公司ISO/TSI6949认证,从斥资六千万元的先进试验室的建成使用到ERP项目的上线,都表现出奇瑞对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此外,奇瑞公司通过与国际著名整车设计公司、发动机公司、变速箱开发公司的合作,对现有奇瑞轿车品质全面提升,使其更强劲、更安全、更精致、更耐用。

  由于历史原因,一般人认为自主品牌轿车的质量与合资品牌轿车有很大距离。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才能消除人们与生俱来的偏见。奇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了促进整体品质的提高,奇瑞雇佣了德国专家,并采用了先进的“奥迪特”质量检测体系。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奇瑞在组装车间建立“寺田真二”专线,由日本专家寺田真二进行系统管理,在最后一道工序严格把关。奇瑞的产品已经从当初的不很成熟变成自主品牌企业中狠抓质量的典型。奇瑞的产品也正由此真正地强大起来。

  奇瑞已经来晚了,已经容不得丝毫懈怠,只有在质量上付出200%的努力,才能在洋品牌气焰熏天、不可一世的中国汽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为中国自主品牌奋斗20年”

  这是奇瑞最有力的口号。

  1957年,毛泽东主席访苏期间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激动的中国留苏学生齐声高喊“为新中国奋斗50年”,至今在人们心中难以磨灭。现在,奇瑞发表了相似的观点,我们相信,奇瑞的这句话在很多年后依然会存在于中国汽车人、消费者的心目中。

  现在,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奇瑞公司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在自身的发展上,而是要促进整个自主品牌体系的发展。促使奇瑞挑起这个重担的,除了观念新、体制活、胆子大,还有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

  虽然奇瑞不能凭借国际著名汽车品牌的号召力打拼市场,并在短期内取得丰厚利益,但奇瑞人脚踏实地的稳妥作风也没有犯中国汽车业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的通病。奇瑞给人的感觉是有扎实的生存基础和蓬勃的发展趋势,在中国安徽的某个角落,仍有一群执着的年轻人怀着近乎疯狂的拼搏精神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努力着,虽然奇瑞经历了艰难的发展道路和许多本不该有的非议,但中国的汽车工业因此至少保存了一息“主导自己未来”的希望。

  近日,我们再次走进了奇瑞公司,也发现了一个真实的奇瑞。与奇瑞公司的领导、员工接触后最大的感觉是,这里的人都很朴实,都在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甚至脸上带着一种难以言状的静默。黑云压城之际,奇瑞上下依然有如此热情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完成整个中国自主品牌的梦想,而他们希冀的只是更多的理解,我们被深深触动了。我们在呼喊发展自主品牌的同时,也许能为他们做得更多。

  关于奇瑞,能说的还有很多,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要做的更多。但愿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能够不断发展,但愿这不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