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环取消收费尊重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0:11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北京市昨天宣布,自明年元旦起,五环路将停止征收车辆通行费,将五环路高速公路的功能调整为兼有城市快速路的功能,以进一步均衡城市道路网、交通流量,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加速城乡交通一体化的进程,加快边缘集团发展。

  五环路的收费就要取消了。自11月1日全线通车后,五环路的日通车量一直寥寥无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五环路以内仍然拥堵如常。而按照最初的规划,五环路是具有缓解四环及市内交通拥堵功能的,现在看来,它的作用并不大。预期与现实之间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五环路每公里0.5元的收费遭遇了司机同志们“非暴力不合作”式的抵制。

  虽然五环路刚刚开通不久,但建议取消收费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这种声音是有道理的,因为最初修建五环路的主要目的没有达到,98.58公里的五环路,存在一定的闲置问题,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在寸土寸金的北京,这是不应该发生的。而广大市民,在省钱、堵车与多花钱、不堵车之间,大多选择了前者,这也说明了收费数额超过了广大民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因此,对五环路收费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正,必须被提上议事日程。

  虽然此前也有人大代表提出五环路收费制度不合理,但其建议也多是应当减少收费数额。而此次,政府表示将一步到位取消五环路的收费,多少有些出人意外。

  应该说,在这一事件中,民意起了一定的作用。民意之所以成为政府决策必须要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政府的根本宗旨是为民众服务。而且,政府在具体的决策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市民的声音,也是决策日渐民主化的一个标志,也是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这一点在八通线收费的问题上也有所体现。在12月12日的价格听证会上,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给出的八通线单程3元、换乘5元的票价遭到部分听证代表的反对。最终,北京市政府考虑了广大乘客的利益,决定地铁八通线采取一票到底的方案,票价定为2元。

  除了重视民意之外,此次取消五环路收费的另一重意义在于政府决策与发展的实际贴得更近。此前,北京市交管部门在媒体上表示,五环路建成通车后,将起到截流、疏导过境交通、缓解北京城区交通压力、增强城市功能、促进卫星城镇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等作用。但从通车两个月来的实际功用看,与最初预设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如果依旧坚持原有的收费标准,原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所以,政府有关部门对媒体称“面对城市交通的严峻形势,按照发展的客观需要,应广大市民的要求,从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的实际出发,决定停止收费”,这样贴近实际的决策作风值得嘉许。

  当实际运作的后果和当初的预想不一致时,政府就应该即时进行纠正,不能一条路跑到黑,这也是为民众负责的一个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取消五环路收费,是对政府修正决策能力的一次考验。政府对既定的决策即时纠正,不仅不会暴露既已存在的问题,丧失民众的支持,反而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得到更多人的拥护。

  当然,在肯定政府听取民意、贴近实际、对既定决策进行修正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还有很多工作摆在政府面前。将高速路改造成城市快速路还需要很多改造工程,更重要的是,五环路将如何还贷?五环路采取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建造费用高达130多亿元,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北京的高速路达到目前这一规模,正是得益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种市场化模式的有力支撑,经济杠杆是调节城市交通的一种有利手段”,但目前取消收费后,如何保证五环路的承建者和经营商利益不受损害?在政府对既定决策进行即时修正时,这些问题也不应被忽略。

  韩福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