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骑车上路 安全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9:46  北京晨报

  本栏目内容由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提供。为配合双方共同发起的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本栏目将介绍国外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为驾车人,骑车人和行人提出具体的建议,并对新司机和儿童给予特别关注。

  一天早上,老张骑着车闸失灵的自行车上班。行至一路口附近,老张准备左拐弯横穿马路进入单位大院。当他的自行车前轮已越过路西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道线约0.3米时,突然一男青年驾驶两轮摩托车由北向南同向驶来,因躲闪不及相撞,两车均翻倒在地。摩托车倒地滑出6米多,驾驶员被撞倒后头部触地,造成重度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老张虽也摔倒在地,但未受伤。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认定主要责任在老张,对老张以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后转为逮捕。

  在北京,自行车是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成人上班,学生上学,父母送孩子上幼儿园,一家人一道串亲访友,很多人都选择骑自行车。但是,自行车既有灵活、方便的一面,同时又有不稳定,危险性大的一面。对常骑自行车的人,尤其是青壮年男子,在技术比较熟练后,容易产生麻痹大意的心理。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人骑车时东张西望、和旁人谈笑风生;有的人骑车带人,或者载物超负荷,骑在路上摇摇晃晃;也有的人在路面人多拥挤时不愿意减速,不愿意下车,与机动车争道抢行。正是由于这样一半自信一半侥幸的忽视交通法规的想法,造成了一幕幕交通事故惨剧的发生。据调查,在我国骑自行车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三分之一。

  自行车交通事故与时间、气候、道路设施状况、骑车人的性别、职业等很多因素都是密切相关的。许多骑车人不懂交通法规,缺乏安全常识。他们看不到自行车违章的危险性和危害性。骑车转弯不打手势、骑车猛拐、骑快车、与机动车抢道、骑车带人,以及横过四条以上机动车道不下车推行,这些看起来是很小的疏忽,却有可能酿成严重的后果。

  那么,骑车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确保安全呢?

  具体来说,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要熟悉和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要在规定的非机动车道内骑车;要依次行驶,按规定让行;要集中精神,谨慎骑车;要在转弯前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要按规定停放车辆;要听从民警指挥,服从管理;掌握不同天气的骑车特点,做到:“顺风不骑快车,逆风不低头猛踏,雾天控制车速,冰雪天把稳龙头,雨天防止行人突然横穿马路。”

  为保证安全,骑车人一定要避免以下行为:骑车闯红灯,或推行、绕行闯越红灯;在禁行道路、路段或机动车道内骑车;在人行道上骑车;在市区或城镇道路上骑车带人;骑行时双手或单手离把,或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行使;争道抢行,急转拐弯;酒醉后骑车。

  总之,骑车时应当具有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规,文明骑车,养成良好的骑车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