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证胎压“两件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11:26  新浪汽车

  驾车出游经常要跑高速、山路,最令人担心也最常见的就是轮胎的各种事故:包括爆胎、扎胎、亏/漏气等等,发生这些情况对车辆的安全行驶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由此可见,对轮胎的日常养护非常重要,在出车前一定要做好细致的检查和准备工作。记者驾车十余万公里,尚未经历爆胎事故,具体的经验如下:

  首先准备两件“法宝”—胎压表一块、便携式打气机一台,接下来用胎压表仔细检查胎压,如发现亏气及时补充,参考气压前胎2.2至2.3;后胎2.3,夏季炎热切记气压不能太高,否则因长途行驶轮胎过热极易引起爆胎。冬季则可酌情调高胎压。

  另外,特别要提醒大家的,在高速公路切勿长时间持续高速行驶,应该在高速后适当降低车速,让轮胎有张有驰。在路面情况不好的路段,尽量降低车速行驶,及时做出避让。

  平时靠边停车时要尽可能小心,避免轮胎外侧擦碰甚至冲撞马路牙子。不然的话很容易使轮胎侧壁受伤造成隐患,更严重的会造成内部的钢丝断裂,症状表现为轮胎鼓包,这样的轮胎极易引发事故,应立即停止使用。避免将车辆停放在有粗大、尖锐或锋利石子的路面上。车辆不要停放在靠近或接触有石油产品、酸类物质及其他影响橡胶变质的物料的地方。不要在停车后转动方向盘。

  还有就是,定时检查轮胎表面有无裂纹、变形等缺陷。轮胎的花纹沟由于行驶磨损而逐渐变浅,如果磨平就会失去排水防滑等作用,汽车各项性能将大大降低,而看似细小的裂纹更是高速行驶时爆胎的隐患。此外还要注意及时清除凹槽中的小石子。

  5、在轮胎的保养和使用中,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只轮胎--备胎。后备轮胎是厂家配的,但往往被车主遗忘在行李厢下而缺少保养,建议你每3个月定期检查一下后备轮胎,必要时还要给它充气,以免在你需要它的时候才发现它是扁的。

  6、轮胎每行驶满一万公里进行前后对角线对调,使前后轮胎的磨损程度均匀。

  7、不要用普通的清洁剂清洁轮胎表面,会对轮胎的橡胶产生腐蚀,影响轮胎的寿命。推荐使用牛魔王或者龟博士的轮胎泡沫清洁剂,使用方便效果好。

  8、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购买质量过硬的精密胎压表,也就是坛子里俗称的鸟表,比如TYPE的机械式胎压表或者Accutire产的电子胎压表。不过现在也有一些质量很不错的便携式大气泵附带一个胎压表,比如风王的250打气泵或者是风王的新款打气吸尘二合一气泵都是不错的选择。使用气泵,一则可以平时方便的充气,二来一旦在途中发生轮胎漏气可暂时补充,以便坚持到最近的修理单位。

  上面提到的这两样保证胎压的“法宝”车友们在超市,比较大的汽车美容店都能找到,另外最近在网上也有一家不错的网络汽车用品店在卖各种汽车用品,价格比超市,商场的低很多,大家有时间可以上去看看www.koocar.com.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