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胎十月难分娩” 燃油税明年能否顺利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10:05  中国汽车报

  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燃油税,曾被政府列为税费改革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并且写进了《公路法》。然而时至今日,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仍然未能实施。

  人口、能源、环保被视为中国21世纪面临的三大难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道路交通的极大改善,汽车开始迅速地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燃油消耗成为我国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的石油勘探和开采形势并不乐观,我国早已从石油出口国变成了石油进口国,石油危机像一把剑一样悬在头上。

  由于汽车运输市场的过度竞争,由于传统的按吨收取车辆养路费的办法,由于过高过多的过路过桥费和滥罚款,使超载超限运输成为我国公路运输市场上屡禁不止的一大顽疾,有专家认为,治此顽疾的良方非燃油税不可。然而,虽然实施燃油税的呼声一直没有断过,但若干年过去了,实施燃油税的脚步似乎越来越慢,原来还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在连雷声也听不见了。

  超载超限运输能否根治?燃油税能否实施?将是2004年引入注目的一大焦点问题。(沈承鹏)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