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汽车在港股市掀波澜 海量游资抢购长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9日 08:22  经济观察报

  本来,长城汽车(2333.HK)香港上市并不会引起那么多的关注,因为它仅仅是继华润、物美、人保等登陆香港股市后的又一家内地企业,然而,在12月3日至8日的公开认购中,长城汽车却创下了超额认购670倍、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港元的奇迹。

  无论是从公开认购的倍数还是冻结资金的数量上看,长城汽车都是自1997年香港大牛市以来最受追捧的新股。惟一可以与其媲美的,只有1997年北京控股(0392.HK)主板上市和2000年TOM.COM(8001.HK)创业板上市时所引发的疯狂认购。

  一夜之间,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在此之前,低调的他并不被人们所熟悉,虽然他在26岁的时候就开始了重振长城汽车的道路,虽然在他39岁的时候就荣登2003年福布斯中国百富榜的第83位。

  这家在内地向来低调的民营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却在香港股市上掀起了如此大的波澜,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长城汽车会引发如此激情的认购?

  海量游资的追捧

  “长城汽车香港上市的机遇太难得了,正赶上香港股市的复苏和中国汽车概念被炒得很热。如果它去年上市,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市场表现;如果上海汽车现在去香港上市,相信市场的反应会更加热烈。”国泰君安的分析师陈欣表示。在此期间,国泰君安的国际投资部出具了一份分析报告,建议认购长城汽车的股票。

  “1997年,北控上市公众超额认购1200多倍,冻结资金2149亿港元,因为当时正逢红筹股首次公开募股的狂潮,而北控的政府背景为这只股票增加了不少实力;2000年TOM.COM上市正赶上网络狂潮席卷全球的时候;而目前,香港对红筹股很青睐,最近赴港上市的公司都是一批基本面非常好的公司。”中国证券市场研究中心的分析员曹晨告诉记者。

  与大陆股市的低迷相反,目前香港股市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景。“香港股市的资金非常充裕,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购进了中石油股票,对外资炒作红筹股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很多外资都涌入香港炒红筹股,内地的很多游资也涌入香港。”曹晨女士认为,充裕的资金是股票出现超额认购的重要因素。

  10月以来,中航科工(2357.HK)、华润电力(0836.HK)、人保(2328.HK)相继登陆香港主板,物美(8277.HK)登陆创业板。内地经济的发展速度并没有因受到SARS的冲击而减缓,强劲的经济增长使得赴港上市的红筹股大受追捧,红筹指数一直较恒生指数走高。这些企业的股票在公开认购时都出现了超过100倍以上的认购,除了华润电力上市的开盘价跌破发行价以外,其余股票都出现上市首日大涨的情况。“虽然长城汽车与这些内地企业处于不同行业,不能简单进行比较,但是从认购倍数上可以看出汽车概念的股票在香港的受欢迎程度。”中金公司的一位分析员告诉记者。

  与长城汽车具有可比性的赴港上市公司便是中航科工。中航科工旗下的四家A股上市公司都涉及汽车制造。2003年10月30日,中航科工在香港主板挂牌交易,共发行15.9981亿股,募集资金19.36亿港元,发行价格为1.21港元,市盈率为14.96倍。

  据香港媒体报道,长城汽车共发行1.14亿股,募集资金15.3亿港元,每股定价为13.3元,较发售价上限13.4元仅低0.1元,预测招股市盈率为12.54倍。“12.54倍的市盈率接近香港公司的市盈率,但是低于在香港上市的同类大陆公司,这也是投资者偏好长城汽车的一个原因。同时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盘子比较小,发行股数太少,使得市场认购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剧烈反应。”中金公司的分析人士称。而国泰君安的张欣进一步表示,投资者更看重的是股票未来的增值潜力。“盘子小是超额认购的一个因素,但是如果盈利潜力被看好,可以通过配股、增发等方式扩容。长城汽车被看好的关键,是因为它是一只民营的汽车概念股票。”

  能否长期持有

  “虽然有一批民营企业在香港股市纷纷落马,但是长城汽车的民营概念还是受到青睐的。公司没有和外资合作,业务决策比其他竞争对手灵活,整体经营效率也比较高。”张欣表示。长城汽车将主营业务定位于皮卡和SUV,对市场的灵活把握成了长城汽车的比较优势所在。

  长城的发展,首先是从不为业界看好的冷门——皮卡做起。当时国内大企业都在上项目,发展轿车,虽然国内有一些国有中小企业开始生产皮卡,但其生产成本高,价位均在10万元以上,技术水平较差,使这一产品还不能适应普通用户的需求。而同类进口皮卡价位均在20万元以上,曲高和寡,普通百姓不能承受。他们看准时机,充分利用当时的有效资源,发挥民营企业经营机制好、制造成本低的优势,抓住了中档皮卡这个市场空白。

  “长城汽车的成功之处就是细分市场。作为没有国资或外资背景的长城汽车,生产轿车是不现实的。随着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个很有潜力的农村市场形成了。长城很早就看中了这块市场,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优势,成为了国内皮卡的龙头老大,销量和产量已经连续多年名列榜首。同样,他们经过市场分析,及时果断地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赛弗作为一个独特的品种,既不同于高档SUV,也不同于同等价位的SUV,具有极高的性价比,满足了大中城市中的中低收入人群和青年白领群体的需要,一炮打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出现了‘赛弗现象’。”中金公司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从公司的财务状况则可看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盈利能力强。

  对于长城汽车上市后的前景,集团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观念的转变,预计中国企业将会出现新的局面,外形时尚、舒适、具备越野功能而价钱优惠的SUV,将会适应大中城市普通用户的需求,成为主流汽车产品之一。他相信,中国经济型SUV及皮卡将会呈现高速增长的局面。

  受长城汽车大规模超额认购的影响,香港的汽车股也借市上扬。12月9日,骏威汽车(0203.HK)收于8.35港元的新高,增幅高达7.1%;华晨汽车?1114.HK?股价收于4.125港元,增幅达9.27%,庆铃汽车(1122.HK)和中航科工(2357.HK)的增幅也高达3.6%和2.35%。

  由于今年汽车股在香港走势强劲,一直是投资者追捧的对象,长城汽车的大规模超额认购也就具有了很多短期炒作的因素。

  “虽然长城汽车目前的市场表现非常好,毛利率很高,但是相对于轿车而言,皮卡和SUV生产技术简单,资金要求不是很高,进入性壁垒比较低。现在国家对轿车生产的审批很严格,很多想进入汽车领域的企业看到了皮卡和SUV的生产模式和盈利能力,并都在跃跃欲试。当很多企业皮卡和SUV市场形成充分竞争之后,毛利率就会降为该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同时,皮卡和SUV的油耗高,一些大中城市对它们进城做了限制,对于没有市场独占性的企业,未来的前景很难估计。长期持有长城汽车的股份可能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在长城汽车高歌猛进的时候,陈欣冷静分析了市场的潜在风险。

  目前长城汽车的IPO价格为13.3港元,但传闻其暗盘价格已升至18港元,给短线炒作者带来了很大的炒作空间。陈欣表示,“在投资者中,会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投机炒作汽车新股,等到开盘后再伺机抛售。如果没有短期炒作的意图,理性的汽车股票投资者会更愿意选择骏威、华晨等绝对价位更低的股票。对于长城汽车而言,能上香港融资是个很好的机遇,具有资金优势后,如何更好地发展则是长城汽车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 本报记者 卢淳 实习记者 安浩)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