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饶斌传记》首发式在京举行 缅怀奠基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15:39  新浪汽车
《饶斌传记》首发式在京举行缅怀奠基人(图)

《饶斌传记》首发式现场,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出席

  12月28日,由东风汽车公司和华文出版社主办,以深切缅怀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同志丰功伟绩为主题的纪念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的系列活动--《饶斌传记》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张矛同志向王兆国等领导同志赠书

  《饶斌传记》作者为饶斌同志的夫人张矛同志。张矛同志在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与饶斌同志结为革命伴侣,同饶斌同志相濡以沫48年。该传记是张矛同志根据日记和有关人员提供的珍贵史料及访谈记录而写成,历时九年,始成巨著。传记详实地记述了饶斌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记录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开拓者们艰苦创业的历程,展现了我国机械汽车工业调整、改革、开发与发展的深刻轨迹,是一部形象生动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全书约86万字,附有珍贵历史图片60余幅,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李岚清同志,王兆国同志分别撰写序言。

  饶斌同志1913年3月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3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他领导了晋西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参与和领导了东北地区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展现出领导经济工作的卓越才干,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奠基人和开拓者,他亲自领导和主持建设了一汽、二汽等大型汽车工业基地,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早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他就投身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建和发展工作,带领职工团结奋战,出色地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此后他又亲自踏勘选址,领导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1992年,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饶斌同志和二汽的广大创业者,排除“文革”干扰和林彪、“四人帮”的破坏,采用“聚宝”、“包建”等方式,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在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鄂西北地区建成了我国又一个大型汽车工业基地--二汽。

  在主持国家机械工业部门领导工作期间,他积极推行机械汽车工业的体制改革、结构调整、技术引进、产品更新与效益提升等工作,为机械工业实现“装备中国”的目标,并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饶斌同志于1987年8月在上海逝世,享年74岁。

  饶斌同志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国汽车工业。他在去世前曾经对汽车界的同志说:“我老了,不能和大家一起投身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去,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去实现我们几代汽车人的梦。”

  出版《饶斌传记》,正如李岚清同志在序言中所说:“阅读这本传记和已经出版的《回忆饶斌》一书,我们可以从中深切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创业的艰辛,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在对他们的缅怀中领悟人生。”

  王兆国同志也在《饶斌传记》序言中写到:“饶斌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高风亮节的优良品格,给中国汽车人留下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东风汽车公司和华文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饶斌传记》一书,就是为了将这笔精神财富传承下来,并转化为进一步振兴汽车工业的强大动力。

  附:“饶斌历任职务”

  历任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秘书长,中共静乐地委宣传部部长、地委副书记,中共晋西北八分区地委书记,中共晋绥分局党校教育长,中共辽宁省委委员,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抚顺地委、市委书记,中共吉林省委员,中共吉林市委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图们卫戍司令部司令员,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部长,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松江省委第一副书记,东北计划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汽车工业管理局局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党委第一书记、厂长兼中共十堰市委第一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兼汽车总局局长、部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曾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