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多次降价铸就“汽车年”降价风潮将延续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 11:25  新闻晚报

  即将过去的2003年,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年”。从元旦那天红旗名仕首开降价开场锣鼓以来,就注定了今年的汽车在价格上会演一场好戏。据统计,从年初至今,国产汽车仅轿车一项,就先后经历了大大小小40多次降价,最高的降幅达到了4万元以上,而造成降价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今年层出不穷的新车上市,而有关人士预测,这股降价潮还将延续到明年。

  降价集中于中低档轿车

  综观今年的轿车销售市场,降价最为集中的是2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轿车和经济型轿车。据记者了解,除了个别车型,今年从8万元到15万元价位区间的几乎所有车型,都加入了今年的降价大战,而且降价次数多在两次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上市不到1年的新车型,如GOL、派里奥周末风、威姿、嘉年华等。即使到了年底,上海大众热销的POLO还继续放出了降价1.7万的消息,大大刺激了年底的车市。

  这个档次的轿车集中降价,首先说明了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从过去针对商务开始向私人家庭转移,争夺更多的私车用户,才能保证今后稳定的销售。

  新老车型竞争促进降价

  据专家分析,今年汽车频频降价,首先是因为关税下调,进口零部件价格下降;其次是产量增加,带动整车成本降低;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尤其集中在新老车型的市场争夺或者相互让路上,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桑塔纳捷达、富康等“老三样”中级车的降价。面对当前咄咄逼人的凯越、POLO、阳光等新车型,一直号称不靠降价夺市场的桑塔纳,终于也在今年下跌了9000元。而一些“少壮派”的新车型,则互相降价让路,比如宝来就降价1万多元,与高尔夫形成新车“集团军”,向老车型发动冲击。

  明年降价前景依然大好

  按照今年的车市情况,有关人士分析明年基本会延续今年的情况,一方面,新车的不断上市将继续促进车价下滑,而另一方面,一些新的情况已经在年底出现,也可能刺激车价。

  首先是汽车经销商已经从过去单纯的销售者开始转型,参与汽车的定价,为了竞争,他们可能无视厂方的定价而自行作出让利,今年年底赛欧、GOL的降价都属于这种情况,估计明年这种新的业态将会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库存积压日益严重,由于汽车厂商过高估计了市场消费能力,造成今年众多新款中低档轿车密集上市,今年1~10月份全国轿车库存为7.75万辆,而竞争最激烈的中低档轿车的数量为7.6万辆,占了绝大多数,而为了消化库存,降价也可能成为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渠道。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