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次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1:40  网友:黄慧光

  新浪网友:黄慧光

  上月二十五日提车至今已有两周,小纳的里程表刚过了1000公里。平时都是在市区跑,速度大多在50~80之间,最高未敢超过100。据说里程1000公里之后要逐渐提速,于是想趁着假日出去走走。

  上午起来就和太太商量今天出去玩玩,顺便飙飙风,临时决定去一次从化流溪河森林公园。说走就走,简单准备一下,上午十一时就出门了。

  今天,广州的气温比昨天下降了许多,有点寒意,不过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好适合出行,没有烈日,偶有小雨,又正好试一试雨刷器,小纳的表现基本不错,只是还有点觉得档位不够(与我的旧车都市高尔夫相比较)。

  出行前我都有先看地图的习惯,太太新买的广东省交通地图册上的京珠高速公路已接通(连接华南快速干线),于是受其误导,先从内环走广汕路至天河客运站入了华南快线入口,却发现只有南行,但已无法调头了,硬着头皮从华南快线转入“北环”,问售票员小姐,答曰:可以从“北环”转上“京珠”。待来到“北环”,一直没有发现有出口可转入“京珠”的,觉得不对劲,于是只好从广源路出口出来,老老实实走旧路了(走东方乐园的广从公路)。后来到了钟落潭,才知道“京珠”接广州方向现时只修到钟落潭,被那地图错误指引,白白浪费了时间(40分钟)和金钱(8元)。

  一路上因车太多车速都很难上去,过了太平镇,逐渐车少路宽,偶然也可飚到110时速了,但离预定的最高转速的2/3(应该是4000转/分吧)还差很远啦。就算是这样吧,也可惜好走的路不长啊,过了从化温泉就开始转入艰难的历程了……

  刚开始,有正在修路的山石、泥路,还以为只有一小段,而且也想试试小纳的性能,于是继续往前行,越走越难走,碎石、泥泞,还未修好的山路一直走到目的地,最难行的时候差点想调头走了(后来才知道那里与目的地还差一、两公里)。

  这里可真是值得赞一下小纳。过碎石路虽然不敢开得太快,但她的避震恰到好处,而走烂泥路时也有开船的感觉,但她仍能基本受控;底盘不算很高,但相对还是有很好的通过能力(大概得益于悬挂偏硬吧)。尤其最令人满意的是前轮之间的那块底盘档板,它既有保护作用,又有提示作用,只要慢点行,如果有障碍超高,它第一时间碰到,发出响声,你就知道了,不过此时还未伤及机件;我就有两次听到它叫了,下车检查,无大碍(当然还是应该小心点为好,在目测感觉还能勉强通过的地方,慢慢试着过,如果过不去,不要硬来)。

  下午二时才到达目的地,二十公里的碎石、烂泥路走了一个多钟。饭后进公园,森林浴一个钟……三时三十分往回走,想起就皱眉头了,到了良口镇见有条不错的省道,翻出地图看看,应该是通往佛冈的,还可经京珠高速回家,于是决定不走原来那段“未来高速”了,转入从化良口往佛冈汤塘的山路(省道),虽然路不是很宽,但胜在车少路平,上下坡较多,也正好是小纳表现身手的地方,这回总算没有选择错了,一路上加速、减速、过弯、会车、感觉真好,尤其是山区的空气清新,正好用上这天窗版,关闭空调,打开天窗,时速60~90公里,真爽!……

  三十一公里的路程转眼就过来了(用了约三十五分钟),加油站稍歇,依照路标转上了“京珠”,这回才真正达到提速的目的,一路上是一会儿试试尽油提速,一会儿试试提高到4000转/分的高速(4000转时,车速达到150公里时速了),当然只能是点到为止了(这条“京珠”设计太差了,100公里限速,令人不敢久违啊。我还在耽心过了首保后上哪可以让小纳提速提到百九、二百呢?),超车、提速、上坡提速、拖刹减速,基本上样样都试过了。

  从钟落潭出了“京珠”回到市区,天色已晚,点亮行车灯,小纳带着满身的尘土,回到了车库(明天再洗澡吧,依照专家的训导,热车不宜冲洗)。结束了,她此生以来最不平凡的一天了。这一天她经历了城市和乡村,高速路、省道、国道、乡间小路、城市街道、山路、石路、泥路、甚至还有未成路的路都走过,时速从5公里到150公里,真可谓有生以来最不寻常的日子了……

  最后在这里我该说一声:小纳我没选错你!

  写于2003年11月9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