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渡的风景--试驾风景爱尔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1:06  车世纪
过渡的风景--试驾风景爱尔法

风景爱尔法

  爱尔法由日本汽车设计公司进行设计,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多项升级,是福田公司历经三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了解后推出的全新车型。风景爱尔法的出现,预示着销售多年的风景海狮车型成为历史。

  福田自1996年投身汽车行业,至今走过了七个年头,形成了时代轻卡、欧曼重卡、奥铃、风景系列等四大类型。从2000年底开始造轻客,风景系列局长到目前已经有风景海狮面包车、风景冲浪商务旅行车以及现在推出的轻型商务客车——风景爱尔法三种车型。

  过渡的由来

  先从旧标识到新标识的转换说起,随着在汽车行业内的迅速崛起,福田人的目标是越来越远大。旧标识的形象受到了以前只生产低端汽车产品的限制,所以新的标识应运而生。福田新标识的涵义是钻石造型象征追求和恒久,而三条边则代表了汽车、建设和金融三大产业框架,三条斜线划分的自下而上的三段区域更是象征“突破、超越、领先”三个阶段的竞争战略理论。而英文名称(FOTON)则含有“为车为人”(For Ton,for Man)之意,带双“O”的象征义为有车轮的动感,喻永不止步。

  再就是从CIS到BIS的理念转变,“大江南北、处处有风景”,作为立志要把风景轻客打造成轻客潮流驱动者的福田公司,不但重新设计了企业形象标识-钻石标志,更是强调并努力从以企业为中心的CIS转变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品牌第一的BIS营销理念。BIS是英文BRAND IDENTITY SYSTEM的缩写,意为品牌识别系统,和目前很多企业推行的CIS(公司形象识别)相比,BIS更加凸现企业的市场导向、传播资源和品牌本身所包含的竞争优势。由此可以看出,福田导入BIS品牌识别系统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重大的战略行为,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福田先前的发展市场是有目共睹,今后的局长大家不妨再拭目以待。

  从旧标识到新标识的转换,从CIS到BIS的理念转变,从风景海狮到风景爱尔法的过渡,从生产低端汽车到迅速走向中高档产品的发展,这当然不会仅仅是福田公司汽车链上的产品更换、更新那么简单,这当中其实已包含了福田人对1000天后、到2006年汽车保护期过后的一种积极的应对策略和努力,也饱含了信心和激情。在数次的商务会议上,福田高层溢于言表所透露出来的态度表明了福田汽车这个汽车行业新秀要将品牌做强做大的决心。

  霸气的时尚

  风景爱尔法以日本丰田设计开发的车型为基础,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多项升级改进而成,爱尔法的车头外观便是该车在设计上的一大亮点,具有现代、精致的风格又不失强悍之美和阳刚这气。这样的造型不仅美观,而且也很实用,前部格栅采用横向电镀大面罩,加大了前部进风量,确保高温炎热地带的正常进风要求。安全性方面,风景爱尔法更是大有提高,加长了的车头,比起海狮来更注重突出了其安全性。独特的吸能装置、特配专业的安全带等配置也是为充分考虑驾乘者的安全而设。

  风景爱尔法大气、时尚、圆润、饱满的车身造型,较多地溶入了轿车的设计要领,极具简洁、雄浑、运动的风格。爱尔法的车头外观是该车在设计上一大亮点,不仅美观,而且实用,前部格栅采用横向电镀大面罩,加大了前部进风量,确保高温炎热地带的正常。与车身造型弧线融为一体的环保钻石前大灯和同色保险杠之间线条紧绷,毫不矫揉造作。

  该车的尾部和车头呼应得很好,设计丰满流畅,弧形的车尾线条优美而曲折。另外集转向灯、倒车灯、雾灯于一体的豪华尾灯组合,更使外观显得粗犷豪放、坚韧威风,且极富时代感和豪华气派,给人一种饱满结实的感觉。在同等车型中,爱尔法的车尾部是率先采用了类似SUV后门视觉效果的设计手法,这样使得无论从那个角度来审视爱尔法,它都能一扫以往轻客车型在车尾部设计上不足的通病而让人角焕然一新的感觉,这也是这款车此次更新换代的一大特点。

  坐进车室,独特的内饰风格以及注重人性化设计的全新仪表台,颇显豪华高档。同时也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内部空间和物超所值的内饰配置,前排座椅包裹性良好,特有的人体工程座椅、侧手刹布置,专业化的设计使驾车人腿部更加舒适,能减轻长途行驶的疲劳,满足不同驾驶者的体形和驾驶姿势。全新的仪表台加上冷暖环保空调,充分体现出爱尔法给予的关怀;同时配有高靠背可调座椅、中央置物盒、双色仪表台内饰、阅读灯和CD机等人性化配置,充分考虑到了驾乘者享受的乐趣。

  自善其身的过渡

  针对以往客户对风景海狮的多点电喷燃油喷射系统常有故障不足之处的抱怨,福田这次重新更换了电喷系统的配件供应商。与旧款车型不同的是,新推出的爱尔法采用了全新的德尔福产品,这一举措无疑是对过去存在的问题的积极应对,这种不断自善其身的做法本身就是对其客户充满着无限的诚意。

  此次测试的是福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的一款自产发动机,排量为2.237升,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完全符合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务大城市的排放环保要求。厂方公布百公里耗油为8升,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运转平顺、输出功率高、马力充足,具有良好的加速性,且高速时噪音小,这是试车后爱尔法给我的动态印象。

  采用日本技术生产的轻客专用后桥,有着相当不错的优良品质,在运行时所表现出来的平稳性让人放心。后桥运转平顺且宁静度非常之高,即使高速行驶或经过不平路段时从后桥传递过来的噪音亦相当之低,这也是我访问了众多风景车主后他们一致认同的地方。前桥采用独立悬挂系统,加上进口减震器,使整车的减震系统可以和高档轿车相媲美。优选国内成熟技术生产的变速箱,换挡灵活可靠,手感清晰运行平稳。底盘及车身油漆都采用阴极电池处理,保证10年防锈,油路?压全新设计的美国进口油管,安全可靠;整车线束全部采用中日合资技术生产的,插件直接进口,质量更有保证。福田为爱尔法营造出了一种高科技和豪华感,力求使其给人更深的印象。

  风景爱尔法作为由日本汽车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多项升级,是福田公司历经三年的技术积累和对市场了解后推出的全新车型, 它的出现,将预示着销售多年的风景海狮车型会退出轻客舞台,而全新的爱尔法相信在竞争E趋激烈的轻客市场中更是会再掀波澜。(撰文、摄影/周邦 编辑/林品)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