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中国车市盘点之车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实习生 苏冰

  “新车亮相如赶集”仍然是今年车市的一大现象,今年全年上市的新车超过50种,其中不乏具有竞争力的明星车型。随着车型的增多,国内汽车市场也正式开始进入产品市场的细分期,多个市场被开发出来。

  城市SUV、个性化小车、中级车市场等成为今年国内车市的大热,国产豪华车市场也因为国产宝马的上市,结束了奥迪此前一枝独秀的局面,这些车型市场的细分,和众多新车型的上市不无干系。

  车市价格进一步下调,年初新雅阁的低姿态定价让整整一年的车市都降声不断,连部分今年才上市的新车型都未能幸免,而一些价格上的“狠手”车型,如新雅阁、凯越、飞度等,则坐收渔翁之利,车型冷热不均现象突出。

  最“早产”的车———伊兰特

  在国内大多数车型的亮相都一拖再拖吊足了消费者胃口的今天,北京现代伊兰特却逆市而动,提早一个月下线,原本确定在明年年初才能下线的车型昨天就已经正式上市,伊兰特可谓是最“早产”的车型,但偏偏伊兰特觉得还不过瘾,12月18日市场上就已经开始接受预订,看来伊兰特提前给大家“拜年”的兴致还不浅,为了“表彰”伊兰特这种“身先士卒”的勇气,所以我们一致决定将“最早产的车”这个光荣称号送予伊兰特。

  最面面俱到的车———凯越

  已经很难相信现在畅销势头无法抵挡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越,它的原型车竟然是此前在中国并不怎么受欢迎的大宇旅行家,在广本新雅阁、飞度“肆虐”的日子里,凯越是不多的几款可以和它们相提并论的车,面面俱到是凯越能够走红的根本原因。

  从外形、配置、价格到内在性能,凯越的设计可谓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情趣而面面俱到的典型,在这个价位上,我们已经很难对这款车提出指责,惟一不满的可能就是“为什么拿钱不能马上买不到它”。

  最“难产”的车———SPARK

  有人“早产”就有人“难产”,偏偏还有人做得更绝,千呼万唤始出来,还“犹抱琵琶半遮面”,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SPARK,在市场期待了一年多时间以后,0.8升车型终于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了,而有更大市场的1.0升以上车型今年内却还是不能与大家见面,再次给这个最“难产”的称号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和奇瑞QQ的纠纷现在仍然悬而未决,说上汽通用五菱SPARK“最难产的车型”是当之无愧。

  最Q的车———QQ

  名字和车型设计一样“Q”的出色,奇瑞QQ一问世,喜欢车的消费者都惊呼,“中国MINI来了”。

  “Q”到极点的外形和内饰设计,4.98万元的价格,奇瑞QQ的确当得“中国MINI”的封号,而它的亮相和热销,也直接代表着国内个性化小车市场的兴起,在它之后,国内市场又相继迎来了多款个性化迷你小车的问世,但至少在今年内,在这一块市场上,还没有人能够比QQ做得更Q的了。

  最“进口”的国产车———国产宝马325i

  尽管今年有多款国产车的国产化率是个“伤心到不愿意提及”的问题,但没有一款车具有国产宝马325i这样巨大的市场号召力和代表性,这也是我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现在我们还没有得知国产宝马325i具体的国产化率是多少,但业内的一种说法很形象———“拆了4个轮子进来后再装上去”,所以我们说它是最“进口”的国产车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有异议吧。

  最吊胃口的车———飞度

  广州本田早就放出了要进军经济型车市场的风声,在新雅阁年初强劲登场之后,人们就开始对飞度的亮相充满期待;4月份飞度在上海车展上露脸,那灵巧可爱的样子让人们对它的期待又添几分;本来说好6月份下线的,却偏又受非典影响,被迫推到9月,让关注它的消费者吊足胃口。

  9月28日,飞度终于正式公布价格下线,其热销的势头和新雅阁相比不遑多让,订单早早排到连经销商“也懒得统计到底要什么时候才能交车”的程度。

  最慢热的车———高尔夫

  全球销量超过2200万辆,大众汽车继甲壳虫之后再度问鼎世界销售冠军宝座的经典名车,志在延续甲壳虫光辉历史的又一力作。高尔夫今时今日在中国市场遭遇到的销售尴尬可能是很多人没有预计到的,6月19日公布价格预售、7月15日正式上市销售,半年左右8000辆的产量竟然难以消化,世界冠军原来也有尴尬的时候。

  可以把高尔夫销量不好的原因归结为两厢车的“水土不服”,也可以归结为“今年只是试水,宣传还没有展开”,但明眼人知道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偏高的价位才是制约它竞争力的最根本原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后,接近年底,各地经销商处高尔夫的价格开始松动,而高尔夫的市场表现也逐渐“多云转晴”。

  最自负的车———M6

  对于M6的期待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了,还未上市就立志要“订立国产中高级轿车3个新基准”,但直到今年年初广州本田新雅阁的上市,并由此成为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新的“风向标”,M6的新基准还没有最终制订下来。3月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M6终于正式下线,但价格出人意料地再度“难产”,仍然待字闺中,M6的自负由此可见一斑,最自负的场面总要留在最后,4月份,M6的价格正式公布,2.3升车型售价26.58万元,比热销的新雅阁2.4定价还高,但他们从不怀疑自己的销量,所以说最自负的车型当然是M6了。

  最考验耐性的车———新雅阁

  广州本田新雅阁从今年年初公布价格下线伊始就在考验业内人士的心脏,2.4升车型25.98万元的超低定价不仅大大出乎意外,新雅阁更直接成为2003年国内车市价格的“标杆”,牵动了国内车市一年多来持续不断的降价潮。

  新雅阁上市之后正式成为考验耐性的“试金石”,炒车、加价、排队,2003年国内车市的几乎所有热门词都和新雅阁有关,加价3万元、排队半年,在国内车市大多数车型都滞销的情况下,新雅阁的销售势头却如气贯长虹般不可收拾,最考验消费者耐性的车,当然是非新雅阁莫属。

  变脸最成功的车———吉普2500

  北京吉普今年给我们上演了一出变脸好戏,那就是吉普2500的畅销。由早前的北京吉普切诺基变脸而来,北京吉普的霉运也因此一扫而空,上市后2500的销售势头一路风高水涨,消费者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提到车,这样的风光,北京吉普只有早几年才能体会到。

  最郁闷的车———蒙迪欧

  尽管在欧洲市场风光无限,但蒙迪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只能用郁闷来形容,这个词或许也可以用来形容福特汽车,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巨头,福特今年一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这是喜欢福特汽车的人不愿意看到的。

  蒙迪欧的郁闷从嘉年华今年年初上市的尴尬中就可以看出端倪了。由于嘉年华的生不逢时,在长安福特高调发布嘉年华中国上市的消息后,蒙迪欧的上市并没有享受到嘉年华那样的风光,低调上市。但低调的出击却定了个高调的价格,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今年因为广本新雅阁的冲击价格一路走低的同时,蒙迪欧2.0升车型却定了个28.5万元的高价。国产化率过低是定价过高的主要原因,但应该提醒的是,国产化率低并不是消费者的错,不能把这些原因让消费者来承担,蒙迪欧今年的郁闷就注定是无法避免的了。但这的确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型,我们希望明年的蒙迪欧能够真正发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