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中国车市盘点之人物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这个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舞台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英雄的风采,他们和他们“掌舵”的企业一道,在2003年的中国汽车业内,散发出璀璨的光华。

  在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的庆典中,我们见识了竺延风的从容;在东京车展上,我们听见了日本记者佩服地称苗圩为“中国的卡洛斯戈恩”;在新雅阁下线仪式的现场,我们也见识了曾庆洪的沉稳和老辣。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对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是这些优秀人物的出场,让我们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充满信心。

  并不是所有的风云人物都风光无限,2003年,汽车产业的光怪陆离也让我们见识了另外一些人物悲欢离合的际遇:孙勇跌宕起伏的职业转化,顾雏军、王传福的雄心百倍,都让这个产业、这个圈子充满值得纪念的话题和故事,2003年,他们让我们见识了这个行业的另一面。

  最有气魄:苗圩


苗圩

  评选理由:东风有限巨舰出水,东风公司举家迁移,东风本田广州本田销售渠道整合的计划,让苗圩站在了2003年中国车市的浪尖,也让业内见识了东风“新掌门人”的魄力。

  2003年的中国车市如果离开苗圩,时间将变得单薄。

  政府官员出身的苗圩算不上是“高调”的人物,在一些个人的细节上,他甚至相当低调,譬如堂堂的东风汽车公司总裁平时的代步工具只是一台富康车。但这个东风汽车的掌门人却从来不缺气魄。从年初的与本田合作成立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到和日产共同斥资167亿元打造新东风,再到在东京放言要将“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销售合并,一身儒雅的苗圩在实现其宏伟的东风振兴计划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日本媒体眼中,48岁的苗圩是“中国的卡洛斯戈恩”;在中国记者看来,苗圩是个有想法,勇于创造新模式,并敢于向外界宣传自己理念的改革者。在他的努力下,东风才成为目前中国汽车最炙手可热的“潜力股”。

  最有韬略:竺延风


竺延风

  评选理由: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庆典和一汽的关联,让我们见识了竺延风的处变不惊。这位一汽集团总经理以其“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提出,以及由此开始的对“一汽”品牌的整合,更让业内见识了他的远见卓识。

  2003年的竺延风在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的红地毯上踌躇满志。

  为了给中国汽车50年的庆典添彩,一汽集团在7月15日一天就有4项工程开工,四处剪彩的竺延风也因此成为当天最忙碌的人,其大将之风,俨然已是中国汽车产业代言人的风范。

  所有参加过上海车展的人都会对其在上海车展上提出的“第一汽车第一伙伴”的理念留下深刻印象,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一汽解放等整合起来,理顺了一汽的脉络,也凸显了竺延风的发展构想,在国内的汽车厂商大多还在为产品的引进问题喋喋不休时,竺延风已经在考虑建设一汽品牌的重要性了。

  最绝的人:曾庆洪


曾庆洪

  评选理由:新雅阁年初5万元价格调整的低姿态定价,直接引发了持续一年的汽车降价狂潮,作为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曾庆洪受让“最绝”的人,当之无愧。

  在2003年国内大多数汽车巨头为产品滞销发愁的时候,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却在为如何提高广州本田的产能而发愁,凭借着广州本田5年零库存的优良业绩,凭着新雅阁价格杀手的战绩,曾庆洪有足够的底气提出:“中国汽车不应只鼓励‘三大’,而是应该鼓励有竞争力的企业”。

  他是今年国内汽车厂商最“狠”人:全新换代车型,世界同步技术,新雅阁一出手让利就超过4万元,在整整一年内,国内几乎所有车型都在新雅阁价格的阴影下亦步亦趋,飞度下半年的亮相更被认为是打瘸了其他厂商的“第二条腿”,曾庆洪狠狠的价格产品定位,让业内真正见识了广州人的务实。

  最意气风发:李春荣


李春荣

  评选理由:东风悦达起亚能够成就今年的奇迹,刚刚年满40的李春荣功不可没,而早早制定的合资公司来年的规划,2003年,让我们在多个场合见识了李春荣的意气风发。

  40岁的李春荣可以说是中国车界“少壮派”的典型代表,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今年的突飞猛进和千里马的成功,让我们开始对这个看起来还显得略微年轻气盛的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刮目相看。而他对企业不遗余力的改造和产品市场的准确定位,更让我们觉得这个年轻人身上蕴藏的力量不可度量。

  东风悦达起亚可说是今年国内车市最大的赢家之一:千里马全年热销5万辆,在新车频频降价之时,千里马成为今年不多的价格未变仍然热销的车型,作为“掌舵者”,李春荣功不可没。

  而他对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视更体现出他的远见卓识:明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有3款全新车型推出,在没有和大的汽车巨头合作的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完成自己的产品战略布局,产量达到7万辆。在年底千里马50000辆新车下线的红地毯上,意气风发的李春荣频频举杯,踌躇满志。

  最起伏跌宕:孙勇


孙勇

  评选理由:从汽车记者到汽车公司总经理再到黯然去职,常人也许一生都无法完成的角色转化,孙勇却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完成,悲乎?痛乎?

  2003年上半年,孙勇的成功转型曾经是中国汽车业界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由新华社记者、《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的主编,调任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经管会成员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勇的平步青云让众多的同行的心里“酸不溜秋”。

  但2003年的年初和年尾,孙勇却不得不以两种极端的心情面对。10月份,因为经营观念及一系列其他原因,孙勇黯然提出辞职,离开奇瑞公司。从风口浪尖到波峰谷底,2003年对孙勇来说,无异于让心情坐了一回超长的过山车,起伏跌宕,南柯梦回。

  最低调者:陈虹


陈虹

  评选理由:随着上海通用一步步地迅速扩张,陈虹却开始变得越来越低调。2003年,我们见到了一个更加务实和低调的陈虹。

  上海通用是今年国内车市最大的赢家之一,作为“掌舵者”,陈虹也赢得了汽车业内和媒体的尊重。但企业的高调成长似乎总和“掌舵者”的低调亮相相应对,在2003年的中国汽车界,我们也留意到,此前以“敢说敢为”著称的陈虹,现在也低调许多,尤其是在2003年上海通用气势如虹的映照下,这种反差更加明显。

  陈虹是中国车界“少壮派”的典型代表,对企业经营理念的领悟和对机遇的把握能力一流。今年,上海通用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赢家之一,全年的产销量逼近20万辆,稳居“三甲”之列,君威、凯越等今年推出的新车,推出一个红一个。但作为“掌舵者”的陈虹,他更多地把自己放在幕后,和去年与记者侃侃而谈企业规划、产品战略相比,今年,挂在陈虹嘴边的,更多的是“服务”。

  最狂想者:王传福


王传福

  评选理由:从“电池大王”到准备成为“汽车大王”,王传福激情澎湃,而能说出“将长江三峡的水全变成油”这样的豪言壮语,没有丰富的想象力绝对不行。

  凭着自信和技术上的才华,在将世界充电电池市场搅得风生水起后,为了证明自己的成功绝非偶然,王传福,这位亚太地区的“电池大王”开始大举进军目前正热门的汽车行业。1月23日,王传福在香港宣布,通过旗下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以2.5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695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权,比亚迪正式控股秦川,王传福也成为秦川汽车新任董事长,“电池大王”开始向着“汽车大王”进发,欲以电动车成就自己在汽车市场的霸业。

  正如由一个技术人员投身充电电池市场一样,王传福此次再度跨行业转战汽车市场,最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仍是他对自己的信心:把长江三峡的水都变成油、对电动车有200%的信心,种种豪言声犹在耳。在通用因为电动车开发遇到的技术瓶颈而转投混合动力开发之后,王传福却已在规划自己的电动车的价格、产量以及毛利,正如在充电电池市场他的假想敌只有三洋一样,电动车市场,王传福看准的对手,也只有丰田一家。

  最NB者:顾雏军

  评选理由:顾雏军的一句话足以让人记着一生:我现在是忙里偷闲来整合汽车!

  2003年12月17日,顾雏军在扬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家电市场的整合已经基本完成,空调市场的整合时机未到,涉足汽车业,可以看成是忙里偷闲。同一天,顾雏军旗下的扬州格林柯尔公司正式以4.178亿人民币成功购得亚星客车60.67%的股份,顾雏军成为亚星客车这个中国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的最大股东,顾雏军对此的解释是:忙里偷闲来整合汽车,相信国内很多的汽车企业老总都不敢讲出如此的大话。但顾雏军的雄心显然还不止于此,在他的规划中,是用3-5年的时间,将亚星客车拉出泥潭,再度成为国内客车市场的旗舰。显然,对于顾雏军,这位屡屡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演奇迹的传奇人物来说,现在忙里偷闲控股亚星客车进军汽车业,和当年整合科龙公司一样所做的事情一样简单。

  最“沉默是金”:李书福

  评选理由:从当年的“汽车狂人”到今年的默默耕耘,李书福选择了“沉默是金”。

  2003年,我们“意外”地发现,有中国汽车界“狂人”之称的李书福,开始更多地选择沉默。

  和大多国有企业老总的谨慎不动声色相比,民营企业家李书福曾是中国汽车界数一数二的“狂人”,中国汽车市场也一度被他搅得风生水起,价格战、美人豹、优利欧,李书福的“公开放炮”曾是中国汽车产业一道绚丽的风景。

  但在2003年,我们开始发现这位当年的“汽车狂人”已经很少公开放炮,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见到了吉利汽车开始发生质的转化:一系列职业经理人的入主、对吉利控股的资本改造和引进、寻求和国外资金和技术进行具有实效意义的合作,吉利汽车开始正式走入正轨,在吉利汽车今年终于达到8万多辆的产销之后,李书福也开始更多的“沉默是金”。

  最志得意满:魏建军

  入选理由:长城皮卡连续6年称霸、长城赛弗再成SUV王者。今年,魏建军期待多年的长城汽车也正式上市,亦儒亦商的魏建军功莫大焉。

  2003年,在长城汽车终于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的庆功宴上,追今抚昔的魏建军应该不胜唏嘘。

  长城皮卡连续6年称雄国内皮卡车市场、长城赛弗国内SUV市场王者的地位不可动摇、长城汽车频频传来出口海外市场畅销不衰的捷报,亦儒亦商的魏建军功莫大焉,当企业在惊涛骇浪的市场里屡屡成功转型中,魏建军对自己的转型更多的则是不动声色,一身书生气的他不知不觉站在了时代的浪尖。

  12月15日,长城汽车终于在香港成功上市,魏建军多年的愿望终于“志得意满”,在撬动了资本市场之后,魏建军今后的步伐也将更加从容和有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