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中国车市盘点之企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徐嘉丽

  2003年,国内汽车企业“冰火两重天”。

  强者恒强、弱者趋弱的特征进一步展示,三大集团占据了全年轿车产销量的70%以上,而产量排位前15名的轿车生产企业,更是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与此同时,却有上百家企业在不到10%的空间里艰难求存。

  一汽丰田:SUV全面登陆

  一汽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去年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之后,今年正式发力,在销售渠道和产品的投放上,都颇具成效。

  在成立了整合一汽丰田品牌的专业销售公司后,一汽丰田在11月份一口气推出了一汽丰田霸道、巡洋舰和特锐三款SUV车型,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乘用车公司之一,而丰田庞大的产品系列以及丰田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还将为一汽丰田提供强有力的后续竞争力。

  丰田的强大足以提供给一汽丰田强大的产品支撑,但如果解决好扩大产能,并在产品的价格上采取更有魄力的措施,一汽丰田将更加让人望而生畏。

  今年新车:一汽丰田霸道、巡洋舰和特锐三款SUV

  一汽大众捷达再做单一品牌“一哥”

   一汽大众高尔夫奥迪A4都在今年推出,捷达再次成为国内轿车单一品牌销售的“一哥”,全年产销超过12万辆。

  在价格上,一汽大众也采取了比较明显的价格调整措施,捷达、宝来等全线车型都在今年内对价格进行了调整,宝来价格调整后主力阵容基本进入20万元以内,大大提高了竞争力,在去年创下了5万辆的销售高峰之后,今年宝来的销量还有望继续攀高,达到7万台。

  今年新车:高尔夫、奥迪A4和奥迪A6的04款车型。

  上海大众:稳坐冠军

  作为国内轿车生产企业第一大厂,上海大众在今年相继推出GOL、三厢POLO和2.0升帕萨特之后,正式形成了GOL、桑塔纳、PO鄄LO和帕萨特四大车型系列,今年全年的车型销量有望达到39万辆,继续稳坐冠军宝座。

  在价格上,今年也是上海大众价格调整最多的一年,一直保守的上海大众今年进行了几次大幅度的调价,旗下几乎全线车系价格均有调整:国内车市长青树桑塔纳今年内大幅调整售价,GOL新车上市未满一年也大幅降低价格,POLO今年内更是三度大幅调整售价,帕萨特迫于市场的压力也一度调低价格,在今年内,上海大众全线产品价格均有调整,是上海大众在价格上动作最频繁的一年。

  今年新车:两门GOL、四门GOL、三厢POLO和2.0升帕萨特。

  一汽轿车:喜出望外

  一汽轿车在今年推出M6之后,开始发力,一跃成为国内轿车企业的主流企业,尽管一汽红旗今年的销售情况仍然未有大的改观,但M6的热销,让一汽轿车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一汽轿车今年才推出的M6的销量有望达到2.5万台,对一汽轿车来说可谓是喜出望外,基本和红旗品牌持平,大大超过年初1.6万台的预期,M6更成为今年国内少数几款需要预订的车型之一。

  今年新车:M6

  东风雪铁龙:品牌提升

  在今年4月份推出塞纳之后,东风雪铁龙也基本形成了富康、爱丽舍毕加索和塞纳四大车型系列,龙腾计划的实施,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也迅速提升。

  今年是国内车市降价最频繁的一年,东风雪铁龙也不例外,旗下多款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富康自“老三样”中率先进入10万元区间之后,再次跌破9万元大关;上市后一直叫好不叫座的毕加索更是狂降2万元;爱丽舍虽然畅销,也不断推出新车型提高自己的价格竞争力,让它成为今年内产品花样最多的车型。

  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整,东风雪铁龙现在旗下车型健全,产品定位清晰,同时形成了自己的价格优势,龙腾计划的实施,将在销售网络上也直接提升东风雪铁龙的品牌形象,捍卫自己主流企业的荣誉。

  今年新车:塞纳,爱丽舍VTS、VIP、16V等车型

  北京吉普:扭亏为盈

  北京吉普今年跟去年相比,销量增长了158%,销售收入增长了200%多,上缴税费增长了300%多,首次扭亏为盈。在整个SUV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6%,已经上升到了第二位。目前正在抓紧新厂区建设,一期占地3200亩,是现在厂区的6倍,设计产能8万辆,计划2005年建成,奔驰轿车也将于2005年在北京吉普的新厂区投入生产。今年11月初,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AMC公司正式签订了在巴基斯坦产销BJ2020系列产品的合作项目。

  今年新车:帕杰罗SPORT(速跑)、Jeep2500

  东风悦达起亚:三个“第一”

  今年第一季度,“千里马”创下了国内轿车市场的三个“第一”———销量增幅第一、市场占有份额增幅第一、3月份1.6升同级别车型销量第一。今年千里马的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成为经济型轿车领域真正的黑马,重组使得东风悦达起亚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年底还推出了“驾马飞韩国”等活动回馈消费者。

  今年新车:千里马灵骏型车、1.3L的“千里马”宝驹、升级版“千里马Ⅱ”新车型、千里马1.3L自动挡轿车

  东风标致:卷土重来

  东风汽车公司去年和法国PSA集团全面提升合作关系之后,东风标致正式浮出水面,1998年在广州失意的标致卷土重来。

  今年东风标致虽然没有推出新车型,但公布了新品投放的消息:明年将推出东风标致307车型,同时东风标致品牌也首次出现在国内车展上,直接为其的卷土重来造势。

  东风有限:巨无霸出水

  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公司全面合作,斥资167亿元人民币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今年正式出水,7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

  按照协议,东风有限的乘用车品牌主要使用NISSAN标志,而商用车则使用东风标志,成立后的东风有限今年6月份推出了第一款新车阳光,上市后迅速成为市场上热销的车型。

  今年11月份,东风有限发布了自己的中期事业计划———2的3次方计划,将在未来4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新车型(包括阳光),明年,日产风度的替代车型TEANA将在襄樊正式下线。

  上海通用:营销大佬

  从赛欧到君威再到中级车别克凯越,上海通用几乎每一款车都在热销,企业的实力和车型魅力自不必说,上海通用的市场营销却让大家有目共睹,稳坐头把交椅,从上海车展凯越亮相到打造服务品牌“别克关怀”,再到君威书法大赛,还有赛欧季节色彩系列的推出,无不是营销妙笔。上个月,凯越销售10006辆,这是继凯越上市首月销售7580辆、次月销售8879辆之后的再度攀升,又一次刷新了由其创造的新车上市单月销量纪录,奠定了它成为中级轿车主流产品的地位。截至11月30日,别克凯越上市三个月共销售27979辆。

  今年新车:别克君威2.5、别克君威2.0上市、别克凯越

  广州本田:大获全胜

  今年是本田在中国大获全胜的一年,以广州本田为依托,本田今年在中国市场上连战连胜。今年1-10月份,广州本田生产量达到92230台,同比增长80.1%,销售90488台,同比增长78.2%。新雅阁及飞度的渐次上市对中高档车以及家庭轿车市场带来的冲击有目共睹,这两款车上市后即成为最为紧俏的车型。从今年年初起,广州本田开始了对生产线的改造,日产量逐渐提升。今年4月25日,日产量已达到500台。明年年初,广州本田的产能将扩大到24万辆。

  11月1日,广州本田铁路发运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它标志着广州本田已建成24万辆物流运输体系。

  11月12日,广州本田上海商务中心正式开业。从此,广州本田供应到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市的整车、零部件将由上海商务中心统一配送。

  今年新车:新雅阁2.4、2.0、3.0,飞度

  长安福特:双车试水

  长安福特今年正式开始运营,世界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公司正式试水中国。

  1月份,长安福特推出了福特公司在中国合作生产的第一款新车———嘉年华,进军经济型车市场;5月份,长安福特再度试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推出福特在欧洲市场风光无限的蒙迪欧,两款车合起来2万辆的产能对于福特来说,只是潜水前的试水。

  在价格上,长安福特今年在价格上也采取了比较猛烈的降价措施,嘉年华新车上市不到一年已经大幅降价,蒙迪欧市场售价也屡创新低,长安福特两款新车型上市不到一年市场价格双双下跌,为明年积累了经验,对于福特汽车来说,这样的试水显然并非坏事。

  今年新车:嘉年华、蒙迪欧

  奇瑞:新车频出

  说到新车,没有人会漏掉汽车界中的黑马奇瑞。在今年短短一年的时间中,奇瑞推出了从1.1升到2.4升的三个全新车型,而每一款车均以低得惊人的价格和一个惊人卖点把汽车市场“搅和”了一番。

  但奇瑞也因为过于“冒进”遭受不少质疑,首先卷入了抄袭车型事件,新车旗云的发动机说是宝马MINI发动机又被指炒作。不过这些消息都没有妨碍奇瑞快速发展的步伐———据称奇瑞销量已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国第四,明年奇瑞最少会再推四款新车。

  今年新车:5奇瑞QQ1.1升舒适型、奇瑞“东方之子”2.4升自动挡、“奇瑞.旗云”舒适型、奇瑞.旗云系列豪华型

  南京菲亚特:出奇制胜

  2003年12月6日,南京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在由《车迷》杂志举办的“2003年度中国(内地)小车之王”评选活动中荣获特色技术奖与色彩绚烂奖两项大奖。这部车的推出堪称南京菲亚特今年最大的亮点。大胆的进入还未完全打开的旅行车市场,这样的奇招和思路可能与意大利人浪漫、创新的风格有关。但不管怎样,南京菲亚特的旅行车派力奥.周末风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旅行车的概念也因为这个车型日渐深入人心。

  今年新车:派力奥、派力奥.周末风

  东南汽车:稳步增长

  今年推出了第一款三菱品牌的轿车菱帅,9月以来,菱帅每月均实现销售4000台,预估菱帅轿车全年将可实现销售32500台。东南得利卡及东南富利卡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分别实现销售31000台和21000台。但东南系列轿车今年降幅很大,上市才4个月的菱帅明暗降幅甚至高达2万元。东南汽车已于2003年10月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最终形成年产30万台的生产能力。12月三菱汽车艾克罗特以株式社长的身份首次访问东南汽车,从而引发外界对三菱是否直接参股东南的猜测,据悉东南各股东之间就三菱汽车直接入股东南已经达成共识,但具体细节还在磋商之中。

  今年新车:菱帅

  长城汽车:香港上市

  长城汽车今年最大的动作是12月15日上午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国内的民营汽车企业首次在境外上市。长城汽车在香港公开招股期间,反响空前热烈,认购踊跃,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公开招股部分获得超额认购682倍,冻结资金达1050亿港元,同时,在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很大超额认购,是自1997年北京控股上市招股以来反应最热烈的新股,以发行1.14亿股H股计算,共募集资金15亿港元以上。

  今年新车:柴油机2.8升长城赛铃轿卡

  吉利:回归现实

  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今年动作不少,先是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被丰田告上法院,历时7个月之久终于以丰田败诉告终。吉利意欲香港融资,与香港国润签署合资协议,共同组建合资企业“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首期为1.08亿元人民币,首期总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然后,双方又合资组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额为5.25亿人民币,注册资本为4.27亿。吉利今年也不断争取内地借壳上市的机会,吉利年底还推出了新车美人豹。

  今年新车:吉利豪情色彩系列轿车、上海华普M203下线、上海华普推出天窗版飙风、吉利美人豹跑车上市

  华晨宝马:宝马上市

  宝马今年最大的动作是与华晨集团的合资,新的合资企业还在第四季度接连推出了国产宝马3系5系,并建立了全新的国产宝马销售网络,奠定了宝马今后在亚洲市场实现15万销量的基础。华晨也凭借与宝马的合作成为今年备受关注的国内汽车制造商。不过新推出的国产宝马今年产量有限,只有四千辆,也出现了加价现象,但明年产量将大幅提高。

  新车:国产宝马325i、国产宝马530i

  北京现代:首战告捷

  2003年4月17日第10000辆索纳塔交付用户,6月17日,第20000辆下线;北京现代不久前宣布索纳塔销售量即将突破5万大关。第一台新车就取得这样的成绩,用“首战告捷”这四个字形容北京现代最为贴切。

  北京现代汽车二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当中,到2004年初将完工并投入生产。届时,北京现代汽车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几乎为目前公司产量的3倍,预估今年销量达5.5万辆。投资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一期投资24亿元。北京现代还推出了“新用户韩国5日豪华游”的抽奖活动,其收购辽足俱乐部的谈判也进行到了关键的时候。

  今年新车:伊兰特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