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咆哮中奔跑--吉利美人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17:07  信息时报

  2003年,中国人在汽车化的路上高歌猛进,各式各样的汽车纷纷步入人们的视线。但是,车多了,人们反而感到选车难了,就像频道多了反而不知该看什么电视一样。而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的李书福和他率领的吉利集团,在年末的时候,则让国人眼前再度闪亮。

  在各种新款轿车铺天盖地,乱花迷人之际,老李选择了跑车来参与这热闹非凡的一年,也算是匠心独运了。老李和他的吉利集团给这首款国产跑车取名为“美人豹”,定位为都市跑车,12月23日下午,记者试驾了这款“中国制造的首款跑车”。

  外观:

  具有奔放、洒脱气息 

  一体化的晶钻车头灯和圆柱式尾灯,都是扁扁的一字横列式,搭配上前垂后翘,仅仅1.3米高,4.1米长的流线楔型两门车身,两侧变形过度剧烈的车窗,美人豹的全身每一处都在告诉人们它是一款时尚、飘逸的跑车。

  车尾部的飞旋式平衡尾翼更增添了它的这种飘逸、洒脱感。对于首款国产跑车———美人豹的外形,记者感觉是比较满意的,它符合跑车的特质,具有一定的奔放、洒脱气息,事后的试车也证实了这点,在赛马场和珠江新城内,美人豹都赢得较高的回头率。记者相信,这种特殊性,就是老李和他的吉利集团所追求的市场效应。

  内饰:

  渲染时尚、运动气氛 

  美人豹车内饰的设计装点得很不错,座椅、车门内侧、方向盘、手刹、车顶甚至是波箱和中央扶手都大胆地以红与黑为基调,肆意渲染着车内一种热烈、时尚、运动的气氛,而一些诸如换挡杆头、门拉手、中控台等部件上,则恰倒好处地配以银色的装点,就又像是点睛之笔了,加上真皮材质的座椅和顶侧部蒙皮,整个美人豹的乘员厢内处处都显得那么精致、洒脱、奔放和有点华贵色彩,而各个踏板都缀以银色圆形孔,也颇具运动气息。

  当然,在一些蒙皮连接处以及仪表台等处仔细点能看出一点点稍欠精致的做工,但是瑕不掩瑜,记者认为:美人豹的内部装饰设计得的确非常成功,极具个性。

  驾乘:

  转向操作极其轻松

  作为跑车,驾驶性能非常重要,先看看美人豹的驾驶区域布置。美人豹的前排座椅不仅好看,而且还是规正的桶型椅,对身体的包容性很强,坐在这样的座椅里,记者感觉舒适度和安全性都较高,也十分便于借助座椅支撑力量做出驾驶过程中的各种动作。

  仪表盘设计简洁,一大两小三个指示表规则地横列着,忠实地记录美人豹的车速、发动机转速和各项指标,在车速表的下方还特意安置了一个液晶数字显示器,用数字的方式直接显示行车速度,方便性大大增加。

  踩住离合点着火后,正式启动美人豹,在前往试车道的狭窄路面上,美人豹跑车转向操作极其轻松,方向盘的助力系统表现出色,令记者对其的操控信心大增。驶上柏油试车道后,开始加速、进挡等一系列操作,此时美人豹跑车发出极其鲜明有力的轰鸣声,这种轰鸣低沉而不吵闹,并且伴随着记者的每一个动作连绵而来,尽管美人豹的发动机其实只有1.3的排量,但是在这种轰鸣之下,却令人有一种巨大马力汽车驶过的错觉。

  局部:

  仍需进一步打磨 

  不过,发动机排量小的事实不容改变,尽管将油门踩到了尽头,有着飘逸外形和轰鸣声响的美人豹却没有表现出太快的提速性能,发动机转速表指针总是很从容得向右行走,最后在接近4000~5000转的地带徘徊,车速表指针也是如此得优雅,让人很难体会到诸如飞奔、狂奔或者是“飙”的感觉。

  与此同时,记者在操作中也遗憾地发现,所试驾的这辆吉利“美人豹”跑车的离合器踏板以及刹车踏板都有较紧滞的现象,不是特别顺畅,操作起来脚部所需力道较大,较累,同时也会降低操控的灵敏度,增加反应时间。

  几圈下来,记者一行停车小憩,一扭头之间,记者瞥见坐在后排的摄影小朱两条长腿蜷在那,头部则向下耷拉着以免碰触到后挡,满脸的委屈,美人豹的后排乘坐空间不论腿部或是头部都实在很小,后挡风玻璃为照顾流线型车身而急剧倾斜的设计是造成此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既然是一辆双门跑车,后排又有多少机会有人乘坐呢?

  总体来看,吉利“美人豹”都市跑车在设计理念上有许多值得人称道的地方,而在局部的一些工艺上则还要作进一步打磨。但是相信经过市场的考验和反馈后,美人豹应该会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成为日益繁复的中国车市中一朵颇有特色的国产汽车之花。 (本报记者 李丰 朱元斌)

  美人豹重要参数(标准型或豪华型)

  车身尺寸(长X宽X高):4110×1690×1325

  轴距(mm):2440

  最小离地间隙(mm):大于等于140

  最小转弯半径(m):小于等于10.5

  最高车速:大于等于170~180

  发动机形式:L4、DOHC、16气门、电子控制喷射

  最大功率(KW/R/MIN):63/6000或69/6000

  最大扭矩:110/5200或128/3400

  变速箱:五挡手排

  悬挂系统: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轮胎型号:185/60R14

  制动系统:前盘后鼓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美人豹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