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块头有大智慧--昌河北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09:20  京华时报
小块头有大智慧--昌河北斗星

昌河北斗星

昌河北斗星仪表盘

  车型:北斗星

  试车人:张迪

  试车时间:12月18日

  试车地点:北京城区

  适合人群:一般家庭

  北斗星的原型是铃木的Wagon R,这款车自1993年上市至今,已经在日本本土销售了150万辆,甚至超过了丰田花冠在日本的销量。北斗星是我国首款推向市场的小型多功能车,尽管上了国家轿车生产目录,但把它看成是经济型MPV更为合适。它在造型上突破了传统轿车与微型车的风格界限,重新诠释了小型多功能车的定义。在安全性和舒适性上,“北斗星”较之国内现有微型车来说是划时代的革命。

  ★外观:虎头虎脑

  北斗星外观虎头虎脑,前大灯与保险杠上的前雾灯,两方两圆的设计令小车显得很夸张,整车工艺十分成熟,但缝隙处焊接不太均匀,车门内板有“小面”之嫌。

  ★空间:宽敞实用

  仪表台设计流畅,没有廉价感,粗花呢材质包裹的座椅让人感觉亲切、温馨。坐进驾驶位,座椅可前后调整,但方向盘高度不可调。北斗星采用了铃木公司Wagon R平台的“四轮四角”设计理念,使得两厢式的外形虽小,但内部空间宽敞,当前后排座椅直立时,后面行李舱可以放下诸如皮箱一类的普通物品,后备胎也安置在这里。放平后座,内部空间豁然开朗,彩电、冰箱放进去也不成问题,延续了昌河造车的实用风格。

  ★动力:中高速性能好

  启动引擎,这款铃木K10A全铝机身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工作非常平稳,它采用了多点喷射、顺序点火(MPI)的燃油供给方式,是电子控制多点燃油喷射系统,搭配16气门配气机构瞬时计算出各气缸最适当的燃气量及精确的点火时间,使得这台不到1升排量的引擎却能发出48KW的功率和81Nm的扭矩,但在3000转/分以上时的噪音就明显变大了。

  熟悉了发动机的特性,车子开起来就顺手多了,挂挡起步直奔五环路,刚三挡时就冲到了80公里/小时,不知不觉小车已经跑到了120公里/小时,但此时明显感觉风阻加大,风噪、路噪也就突显了出来。行驶过程中感觉铃木发动机的中高速性能表现很好,配合手动5前进挡变速箱可以轻松跑出140公里/小时的高速,只不过一、二挡仍嫌动力输出值偏大,据说此种差速齿轮设计是为了更加省油。北斗星只用了16秒钟就完成了从0-100公里/小时的急加速测试,这对于一款微型车来说应该是足够了。

  ★操控:平稳舒适

  北斗星的方向盘没有助力,但开起来并不觉得很沉,转向操控属于偏中性的。离合器、刹车、油门踏板都很轻,行驶在拥堵的车流里,不容易疲劳。采用了轿车底盘的北斗星操控性不错,将悬挂系统由注重载货的钢板弹簧改为了液压减震器,明显侧重了对乘客乘坐舒适性的考虑。减震器软硬适中,走在碎石路上仍能保持良好的平稳性和舒适性。在坑洼的土路上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驶,车身有时会被颠簸得“抗议”起来,但声音只是来自于偏大的装配间隙。北斗星的轴距为2335mm,较小的轴距使这辆小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仅为4.8米。165/65R的轮胎抓地性相对较差,加上1670mm的车高,使得其重心相对较高。凭借较轻的自重,配合ABS的帮忙,其制动距离也令人惊喜,无论从60公里/小时还是80公里/小时到刹停的距离,都与众多小轿车不相上下,分别只用了21米和38米。(张迪 文并摄)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北斗星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