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戏说车市2003官司篇:车市上演无间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 08:27  京华时报

  ★制片人:京华时报汽车版

  ★导演:中国汽车市场

  ★主演

  内鬼———吉利、奇瑞

  跨国汽车巨头,已经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他们不想把技术给中国人,但很明显想在中国赚钱,因此就有了一个新名词———DKD(大件组装)。这肯定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有企业就扛着民族的大旗站出来“模仿”,吉利、奇瑞是代表。

  卧底———丰田、通用

  这些巨头早就发现了这些问题,但一直没有当回事,有一天突然发现这些“内鬼”壮大了,影响到他们了,然后就有代表试探了———告到法院。丰田、通用是代表。

  观众———消费者

  对汽车这个热门行业,消费者除了看热闹围观外,他们还关心哪个车更好,因为他们都准备买车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原告和被告都是赢家———至少吸引了不少眼球。

  ★剧情简介

  在国内汽车市场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随着本土汽车企业的迅速发展,国外企业状诉国内企业产品侵权的案件也不时冒出。明的有丰田诉吉利汽车商标侵权案,暗的则有上汽通用五菱对奇瑞QQ是否涉嫌仿制雪佛兰SPARK的积极调查。汽车行业的知识产权官司成了2003年的一个话题。

  ★故事

  2003年元月,做了长时间准备的日本丰田决定正式起诉吉利,理由是吉利美日的图形商标与自己的丰田汽车图形商标极为近似。同时指控吉利公司在广告宣传中也不当使用“丰田”、“TOYOTA”商标,对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从而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丰田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被称为跨国巨头状告民族汽车产业知识产权第一案就此拉开帷幕。11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日本丰田的请求,法院认为吉利汽车在此案中没有涉及侵权。

  吉利成被告丝毫没有感到尴尬,反而顺理成章地挥舞起了民族产业的大旗,在吉利召开的一个“保护民族知识产权座谈会”上,一句“吉利集团要为中国汽车业争口气”使企业的形象立刻光芒四射,激起了全国人民保护民族工业的爱国热情,既聚拢了人心,又炒作了自己,知名度与日俱增。

  这并不是全部,本月初,又有报道说,长城汽车将要在香港上市的关键时候,日产指控其“赛影”SUV涉嫌抄袭日产帕拉丁。而此前,美国通用和奇瑞关于QQ是否涉嫌侵权通用大宇MATIZ的口水官司还没结束。同样扛民族大旗的奇瑞,没有理睬通用的说法,还是把奇瑞QQ如期推上市场,奇瑞QQ用不到5万的低价赢得了市场,老百姓就认实惠。

  11月16日,精心准备的本田把力帆摩托告上法庭,称力帆的轰达商标涉嫌侵权宏达。力帆摩托被推上法庭后,力帆的老总同样拉起了民族大旗,发表言论称本田是别有用心,因为现在日本摩托车企业正在遭受着中国企业的挑战,中国摩托车不单在国内打败了日本企业,而且亚洲其他国家的市场正在成为中国摩托车的天地,日本企业是企图用知识产权打压中国企业。

  ★高潮

  丰田告吉利提出的赔偿金额只有1400万,这对于丰田这样的国际汽车巨头来说,这点赔偿费实在是微不足道。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丰田就提出希望庭外调解,但被吉利断然拒绝。利用民族大旗,吉利一下变被动为主动。

  进入后半年,因为奇瑞QQ得罪通用,奇瑞面临被上汽清理出局的危险,奇瑞与通用的对立逐渐公开化。通用汽车认为奇瑞QQ涉嫌抄袭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的说法,从今年4月份上海国际汽车展开始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原本在车展上要展出的QQ临阵脱逃,这就更加重了外界的猜测。今年7月份,通用汽车还为此召集全国的媒体开了一次SPARK轿车的解读会,虽然没有明言QQ抄袭了SPARK,但其用意显而易见。此后,奇瑞QQ先声夺人,抢在SPARK之前上市,并且创造了月销量高达6000多辆的销售业绩。12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就奇瑞QQ与上汽通用五菱SPARK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进行磋商,商务部专门召集会议,邀请通用汽车公司的代表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官员就如何协调解决通用汽车与奇瑞汽车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进行了专门的讨论。

  ★结局

  11月24日,耗时数月、牵扯了业内外众多关注目光的吉利,被丰田诉知识产权侵权案终于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对丰田公司的指控不予支持,吉利控股集团胜诉。

  丰田没有上诉,因为有人分析,丰田的目的达到了。丰田选择在汽车蓬勃发展的中国,选择向吉利开刀,丰田是从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切入,一方面是要设置一个保护圈,保护日本国内的民族汽车工业在中国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期望以此达到警示其他企业的目的,给那些蠢蠢欲动的“李鬼”敲个警钟。同时,丰田也希望能够正本清源,既然吉利与丰田是竞争对手,丰田就要让吉利与自己血统之间毫无沾染的事实深入人心,告诉所有“品牌主义”者,丰田就是丰田,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

  本报记者 张利东

  -大片观后感

  丰田与吉利的官司结束了,难能可贵的是有人说他们得到的是“双赢”。原本我是要把卧底这个光荣称号封给代表民族企业的国产汽车。下笔之前,我与一位娱记老朋友谈到了自己的这个想法,她想都没想就提出了反对———内鬼才是国产汽车企业。

  理由很简单,《无间道III》中内鬼刘建明是无辜的,尽管他一直是坏人,但内心深处他是不愿意做坏人的,最终他也成了好人,而做卧底的陈永仁却早早就死了。这是否更像是国产汽车企业———本质上他们都是想把汽车产业做好,但面对国际巨头成熟的技术以及雄厚的资金,我们如果中规中矩地去发展,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什么都没有。

  我还不完全是一个“愤青”,能勉强接受给跨国巨头封“卧底”的称号,至于把国产汽车企业叫“内鬼”,最多理解为我的一句家乡话:“娃是个好娃,市场把娃给害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