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年终特稿:中国汽车业高歌猛进 产销双破四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4: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汽车业高歌猛进 产销双破四百万大关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今年一到十一月,中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了旺盛的增长态势,产销量均已超额完成了年初的预期。行业经济效益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汽车产量突破四百万辆,轿车产销十一月再创历史新高,今年轿车产量有望超过一百九十五万辆。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一到十一月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形势大致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其一,汽车产销整体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但月度波动较大。今年一到十一月,累计生产汽车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五,销售汽车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今年一到十一月,汽车产销与上年相比虽然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是产销增长趋势在各月却呈现出较大的波动。在去年汽车工业高速增长趋势的带动下,今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销再次表现出旺盛的增长态势,然而由于受到非典疫情的冲击及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汽车产销在今年三月达到一个增长高点后开始回落,五月产销下降幅度最为明显。进入六月以后,随着非典影响的逐渐减弱,产销开始加快回升,九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进入十月以后,一方面消费者对汽车价格继续下调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银行开始加强对汽车贷款的清理整顿,不仅提高了首付的比例,而且对汽车消费信贷的审批更加严格,有些地区甚至还暂时停止办理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受这些因素影响,十月份汽车产销增长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十一月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产销快速回升。

  其二,轿车增长最为迅猛,载货车和客车增长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一到十一月,轿车产销同比增长百分之八十四和百分之七十,载货车和客车产销同比都有所增长。从一到十一月各车型产销增长贡献度来看,轿车占据了榜首的位置。载货车和客车行业由于受到非典及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速度逐渐放缓,特别是自身产品技术水平更新改造能力欠缺的制约,产销增长贡献度远不如轿车,其中微型、中型载货汽车和中型客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此外,大型客车和重型载货车产销增长贡献度也不高。轻型客车和轻型载货汽车产销增长贡献度虽然相对于其它车型来说较高,但和轿车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其三,汽车主要生产企业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三大集团在行业内龙头地位依然稳固。今年一到十一月,随着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使得汽车行业内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其四,轿车及主要乘用车降价趋势明显,市场渗透率迅速提高。从年初开始至今,轿车降价风潮一浪高过一浪,截止十一月底,全国轿车市场上大约有七十余个轿车产品相继宣布下调价格,最高降幅将近两万余元,和去年相比,轿车价格平均降幅达到百分之十二左右。一到十一月前十家主要轿车生产企业共产销轿车约占轿车产销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九和百分之八十一。其中大众旗下的品牌桑塔纳、捷达和帕萨特销售量仍然位居前三位。此外,今年新上市的轿车新品种销售增长速度也很快,在今年新上市的大约三十余个轿车新品种中,表现最为活跃的为凯越、马自达6、奇瑞QQ和本田飞度等产品。

  其五,轿车品种产销增长的刺激,其他主要乘用车如MPV、SUV系列频频推出新产品,如,别克GL8、江淮瑞风、海南普力马、本田奥德赛、东风风行以及长丰猎豹、华泰特拉卡、郑州日产帕拉丁、江铃陆风、金杯雪佛兰开拓者、长城赛弗等产品在性价比上开始和轿车接近,其销量及市场占有率也逐渐上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年汽车产量有望超过四百三十五万辆、销量超过四百二十七万辆,喜获丰收。完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