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旗帜 中国2004年度车型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3:09  新浪汽车

  2004 Car of the Year -- Mazda 6 在投放国际市场一年多来,马自达6的胸前已挂满奖章,各种年度车、风云车、最佳车型的荣誉扑面而来。也许有人会说"这些都离我太远,没有说服力",但是今天不一样了,对于中国消费者和汽车市场最有意义的"中国2004年度车型"已经出炉,现在够鲜活了吧!

  马自达6的杰出设计毋庸质疑,但是《汽车族》的评选并不是人云亦云。在我们看来,对特定市场的适应性和重要性与产品本身的特征同样举足轻重。中国车市的瞬息万变令人吃惊,去年10万元级别的Polo当选,而今年的获奖者价格超过了25万元,可以说市场重心的转移很大程度决定了年度车型的归属。

  我们的评选不但要对过去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还要对未来给予展望和指导。作为一款畅销车,马自达6的个性鲜明、技术先进、性能突出,并清晰地展现出国产中档轿车的消费趋势,当然更重要的是无论对于一汽这个老牌企业,还是对于2004年度中国车市来说,马自达6都已经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

  这样说是不是有些夸大其词?马自达6为什么会来到中国?表面看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只是引进了单一车型,没有什么战略规划,但是真实情况正相反。通过合作(而不是合资),一汽从马自达得到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车型,而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平台,一个继续发展的机会。在此基础上,一汽在短期内的目标是迅速改善财务状况,走出低谷,而长期目标则是逐步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在这个平台上再度自主开发出新一代红旗轿车。看来一汽的举动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考虑。

  马自达的品牌复兴计划是从马自达6开始的,今天他是否同样能够帮助一汽呢?从产品本身来说,我们不必担心。首先在13款今年新上市的参选车型中,马自达6的外表相当突出,车身饱满但不臃肿,线条顺滑而依然刚劲。赋予四门中型轿车以辛辣的运动化风格在国外已经相当普及,但是在中国还属于刚刚萌芽的流行趋势。 马自达6很年轻化,不仅在于他的外表还有他的内部。黑色和浅米色内饰可满足不同的需求;镀钛表面的中控台设计非常大胆,加上镀铬处理的仪表盘,浓重的金属味道很适合年轻消费者。中控台夜间照明的光线柔和,特别是空调旋钮,完美地结合了美学与功能性。 4670毫米的长度和2675毫米的轴距只能算是中型轿车中的紧凑级尺寸,不过这显然没有影响到驾乘的舒适性。马自达6的设计师与工程师们细致地调查了目标客户,参考了多种同级别轿车的驾驶舱设计,并且广泛运用了三维空间计算机造型技术来优化其内部空间。对于乘客,着重改善了前后排肩部和后排座位膝部的活动余地,这些会使他们在长途旅行中倍感轻松。对于驾驶者,为了适应各种身材,8向电动控制的驾驶座和4向可调的方向盘的调节行程范围更大,其肋部和腰部支撑也更加挺括。 可以通过拉动后备箱中的手柄简单地将后排座椅靠背翻倒,获得整齐平坦的储物空间,椅垫会随之沉入后备箱地板以下,而且不必拆掉头枕。4/6分开的后排座椅能够分别翻倒折叠用来携带像滑雪板这样的超长行李。独特紧凑的"E"型后悬架也为后备箱空间的布置开了绿灯,地板可以设计得较低,不必考虑悬架行程的影响。

  齐全的功能、配置是马自达6争取客户的一大优势,即便比国产雅阁要贵一些,但是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比较划算。有特点的装备包括巡航控制,多功能方向盘,综合信息显示屏,可电动折叠后视镜以及自动空调等。安全配置方面就更加丰富了,尤其是各种电子设备,除了ABS和EBD,成本较高的牵引力控制、动态稳定控制和电控辅助制动系统也一项都不少,一般只有高档轿车或非常重视操控和行驶安全的高性能轿车才会全部采用。此外,6气囊也达到了国产中型轿车的最高被动安全标准,包括前排正面和侧面双气囊以及从A柱到C柱的侧部气帘。

  马自达6 装备的直列4缸2.3升发动机是马自达新一代,也是其最其先进的4缸发动机,压缩比为10.6:1,拥有较强的工作效率。162马力的最大功率释放转速高达6500转/分,扭矩在很宽范的转速区间内都有高输出。这款发动机的亮点在于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S-VT)、翻转涡旋气门控制(TSCV)、平衡轴和全铝气缸体。S-VT可以根据发动机的转速和负荷优化进气气门正时,平衡轴和全铝气缸体则保证了发动机能够更为安静地运转。不过令我们失望的是,节气门仍然使用传统的机械控制。 在全部13款参选车型中,综合10项评选标准,马自达6的综合表现比较突出,但是相比其它方面的特征,超越同级车的操控性能才是他最优秀的和最有价值的品质,也是在设计之初的核心思想。马自达6采用了宽轮距、低重心、高刚性的车身以及全新的底盘,新设计的前后悬架结构紧凑、精巧且强度很高,能够细腻的处理来自各个方向的冲击力,保证车身足够平稳。

   在公路上,马自达6的操控响应非常直接和迅捷,很听话。转向力度光滑顺畅,线性感好。极限状态下,转向车轮运转相当稳定,加上底盘运动化的调校以及较轻的质量,马自达6的穿桩测试甚至比宝马325i和奥迪A4quattro还要好,车身的自控能力也很强,98.2公里/小时的平均通过速度是我们曾经测试过的成绩最快的国产轿车。 0至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9.3秒,比A4 3.0还快,400米冲刺也仅需16.8秒,终点速度达到135.8公里/小时,这些成绩只比动力性能处于第一梯队的宝马325i和赛纳慢,对于配4缸发动机的中型轿车来说算是比较优秀了。马自达6在大部分转速下都比较敏感,充沛的扭矩可以随时被激发。双模式自动变速器的阶梯状排挡杆看上去很精致,用起来也很有乐趣。控制系统对手动模式没有过度的干预,如果超过安全转速驾驶者还未换挡,发动机只会断油保护而不会自动升挡。

  从噪音测试数据来看,马自达6在等速行驶中比较安静,不过一旦进入急加速状态,发动机的噪音就会难以抑制了,显得很暴躁。问题多半出在驾驶舱隔音上而不是发动机本身。制动距离马自达6也令人满意地控制在了40米以内,1.0g的平均减速度只略低于宝马325i。

  8个月来良好的销售业绩说明该车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虽然不如某些品牌"极端"畅销,但是数量却在实打实地稳步增长。26.58万元体现出的性价比在13款参选车中也是相当突出的。目前一汽正在着手准备增加手动变速器和其他排量的发动机,价格将会更有竞争力。另外,在马自达6这个平台上的其他变型车(旅行款或"两厢半"款)也将于明年上市,中型轿车玩平台战略的,在国内一汽还是头一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