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汽车业界大盘点之27“最”:汽车服务、广告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9:59  北京现代商报

  ●最难当的上帝:私车车主

  入选理由:北京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到2003年底北京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10万辆,其中家庭汽车占70%,有140多万辆。

  买车是一次性消费,而养车是随车寿命消费,只要汽车不报废就要消费。一般讲纯消费,买车与养车的费用大概是1?1.2。除了养车(主要是油费)、修车费用,“上帝”们却还要负担许多不得不出的费用。算下来是一笔惊人的费用:10%的车辆附加税就首先让您还没开上车时就先“主动”送上了一笔不菲的花销;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是死数,嚷嚷了五六年的费改税至今也没见个动静;车险是强制性的,没商量;停车泊位证属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据说明年下半年就取消了。验车费是平均数,车况好就少点,车况差就要多花钱;出门也好,回家也罢,都要交停车费,一年算下来1000元打不住;走个高速公路去趟机场还要交过路费;据说明年还要限制车辆,再收个牌照税……

  “买车容易养车难,汽车消费要算细账”。看来这个“上帝”不当也罢。

  ●最让中国企业家脸红的广告:合资品牌汽车广告

  入选理由:最好看但又最缺乏自主品牌。汽车降价,市民口袋越来越鼓。人们通过看广告选择汽车的越来越多。目前,中国主力合资汽车厂商如上海大众、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广州本田等公司基本上是外资与中方对等持股,随便回忆任何一次新车下线,人们看到的、记得的都是诸如“帕萨特——惊世之美”、“Polo,是你吗”?“别克GL8——陆上公务舱”、“丰田——更远更自由”、“宝马——体验完美”……中方合资厂家的品牌标识往往只挤压成一两个产地前缀如“上海大众帕萨特”、“一汽奥迪”、“海南马自达”、“东风毕加索”……而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少之又少。

  品牌是灵魂。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只能日复一日地吃着亏,无品牌,无空间。无品牌,无前景。无品牌,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永远吃亏——对产业、对企业、对企业家何尝不都是如此?

  ●最招骂的汽车广告:丰田霸道

  入选理由:石狮子有象征中国的意味,让它们向丰田霸道“敬礼”,国人既不能接受又令人愤恨。原来很平常的丰田汽车广告,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引起国人极大反感。

  临近年终,丰田终于没有做到“功德圆满”,丰田公司终于为“霸道广告”事件向中国消费者作出公开道歉,并做了说明。不久前刊出的丰田霸道广告因伤及中国人的尊严而引起国人极大反感:一辆霸道汽车停在两只石狮子之前,一只石狮子抬起右爪做敬礼状,另一只石狮子向下俯首,配图广告语为“霸道,你不得不尊敬”。许多人都知道,石狮子有象征中国的意味,“丰田霸道”广告却让它们向一辆日本品牌的汽车“敬礼”、“鞠躬”,不能不让国人愤恨。

  近日,丰田公司终于为“霸道广告”事件向中国消费者作出公开道歉。然而此事件并没有平息,它所留给人们的思考是多方面的。

  ●最不值的广告投入:哈飞汽车

  入选理由:虽然投入是巨大的,但是与此相反,哈飞产品卖的结果却是不敢恭维。从不见怎么做广告的哈飞“突然”大手笔地甩出5000多万,不知是早有预谋还是“我拿金钱赌明天”。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过去的CCTV的广告招标会上竞标的热点大都集中在食品、日化、药品、家电等行业上。然而今年,竞标号为528的哈飞股份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了汽车企业出现在招标会上的第一人。他们如愿以偿地拍走了一单元、四单元和六单元的新闻联播后5秒标版中比较好的位置。5000多万一下子全砸在了5秒钟的标版广告中,是否能够取得如愿呢?用他们自己人的话说,这次耗资5036万元的央视黄金段位的成功竞标,必将会对哈飞明年的市场表现起到巨大的作用。

  我们也期待着踌躇满志的哈飞在未来的时间里给我们带来惊喜!不过还是吴迎秋说的在理,企业到了先练内功的时候了。

  ●最不负责的经销商:吉利某经销部

  入选理由:原本并不占理的“召回”,结果导致车主无端损失600元。

  “今年8月,我接到一个吉利汽车维修站的电话,说按公司总部的指示,我的美日车的燃油管需要更换!到地方后我空等了近3个小时,才有一个修车师傅懒洋洋地接过我的车,换燃油管的时间并不长,开车走了不到一公里,我的车抛锚了。维修站给我把车拖了回去,一通检查之后,说可能是燃油泵的支架出了毛病,并且可能和油箱坠落有关,然后说是给我换了支架,并说不会有毛病了!

  昨天,我在回家途中,再次遭遇了熄火,并且不再着车。第二次把我的车拖到了维修站,他们诊断说是汽油泵坏了,并且需要换,费用600元。我说我这个汽油泵所以会坏,你们应该负一定的责任,他们完全不承认。

  “对车子不满意是正常的?所以我要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买更好的车……”最后,车主用这种方法说出了对该车及该车经销部的不满。

  ●最成功的车友会:宝来车会

  入选理由:宝来车会在北京众多车友会中发展是最迅速的。宝来车会于2002年2月由10余位宝来车主发起,于当年7月正式成立,并迅速发展壮大,至今已有1万多名会员,成为北京注册车主最多的非赢利汽车俱乐部。截至到2003年12月1日的资料,宝来车会注册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2665人,并仍在保持高速增长中,每天访问量已超过万次,同时在线人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达到平均200人左右。其中VIP会员将近2000人,北京注册车辆超过4000辆,外地会员广泛分布于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广东等等几乎所有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车会通过组织、参与各类大型公益活动,比如为贫困山区捐资助学,以及车会体现自身文化、精神的2003年4.12“保卫母亲河”植树活动,还有2003年11月23日车会和北京庆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庆洋杯”自驾车集结赛等重大活动,引起了北京各类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具备了重要的影响力。

  ●最衰的汽车俱乐部:蜂鸟俱乐部

  入选理由:今年10月1日蜂鸟俱乐部车队驾车远征内蒙古,途中发生特大公路交通事故造成8死4伤。惨痛事实让蜂鸟俱乐部频繁以反面形象在媒体曝光并当仁不让地登上此榜。其实现在很多汽车俱乐部都是车友自发成立,规模稍大就忙不迭地跟风组织腐败游以扩大影响。但松散的组织形式、模糊的内部条文、稀松的安全制度都为日后出行安全问题种下了祸根。登上最衰俱乐部榜也许是蜂鸟的不幸,但却是生者的幸运。蜂鸟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大无畏精神给热衷于组织和参加自驾游的俱乐部和车友敲响了安全警钟。 策划:徐淳 雷雅梅 撰文:刘蓓蓓 马元月 李瀛 张咏

海南马自达
(编辑:苏雨农)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