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飚风再起--试驾上海华普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9:34  汽车与驾驶维修
飚风再起--试驾上海华普飚风

上海华普飚风

  作为轿车的名字,“飚风”多少会令人联想到跑车,但眼前的这款飚风却是款中规中矩的家用轿车。和各位读者一样,记者第一次看到这款轿车时也立刻想到了“老三样”之一的富康,而仔细看来,从车标到内饰,上海华普都进行了全新设计。

  从造型上看,飚风采用了已为国人接受的两厢车设计。其前脸大灯采用了锐角造型水晶大灯组合,前雾灯向车身退缩,深陷在保险杠内。发动机舱盖与地面形成犀利的锐角,这使得整车动感十足。前方用于突出品牌的独特散热格栅和车标设计使得整车颇为大气。镀镉格栅上的车标由一个圆盘上的枫叶及周边的字母SMA组成,这样的车标使得记者首先想到了宝马的车标。尾部造型较之富康有些变化,主要集中在车灯和车身同色保险杠上。后部车窗上方的扰流板嵌入了高位制动灯,这使得尾部造型颇具动感。作为天窗版,飚风的天窗当然是个亮点,在这个档次的车上配备电动天窗多少有点让人感觉奢侈。

  飚风天窗版的内饰虽谈不上奢华,但在6万多元的价位上,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亮度可调式仪表板和JVC品牌的CD。与其他同档次车型相比,飚风镀铬仪表板具有较强提升档次的作用。JVC的CD更使得飚风天窗版与竞争者划清界限。仿桃木真皮包覆转向盘手感极佳,转向盘左侧是电动后视镜调整按钮,右侧是仪表板背景灯亮度调节旋钮。4个车门的电动窗中控按钮都安置在换挡杆前部,这样方便了前排驾乘人员控制所有车窗,但操控起来比较麻烦。环顾驾驶舱,飚风似乎给爱好改装的用户留足了空间,以致于“吝啬”到只在前方控制面板上方中央位置安置了一个可以关闭的储物盒,熟悉改装的朋友说,这个置物盒的位置比较适合安装一个DVD。飚风的空间比较令人满意,驾驶舱的后排座椅可折叠,与行李舱相通后,能使行李舱扩大许多,足以放置一些较长的物品。后排座椅还设计了专门的扶手,这在设计上流露出向高端产品靠拢的痕迹。总体感觉,内部空间还算宽敞,增添了电动天窗后以6万多元的价格,其性价比还是值得推荐的。

  飚风采用MR479Q型发动机,它是基于丰田8A发动机自主开发的,排量为1.342 L,其最大扭矩为110 N·m(5 200 r/min),最大功率为63 kW,与之匹配的是手动5挡变速器。厂商公布的参数表明,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45 km/h。飚风采用了常见的165/70 R14的锦湖轮胎,采用前盘后鼓制动系统,没有装备ABS。

  说了这么多,还没说驾乘的感觉。打着火,起步平稳,挂2挡,可能是新车的原因,感觉挂挡有点涩。动力还可以,1挡起步略显慢了点,但在中段加速性上,表现得还是很不错。速度上来之后,感觉动力性和车体的稳定性还是很不错的,整车也比较结实,在高速上跑100 km/h时很稳定。行驶过程中噪声稍微大了点,但在这个价位上的车似乎都差不多,尤其是速度上来后,发动机和底盘的噪声还是比较明显的。

  坐在后排,感觉后排空间充足,由于采用了独立悬架,乘坐的感觉还是比较舒适的。说起舒适性,还要提一下飚风的暖风,感觉制热速度挺快,开了一会儿,舱内温度就比较合适了。至于天窗,记者只是打开试了试,感觉开启过程挺平滑,但在冬天还是对它的密闭效果更为关注。

  回过头来再说说上海华普吧,它作为飚风的制造商,其控股母公司就是以“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为己任的吉利汽车。在整个吉利汽车的家用轿车系列产品中,豪情、优利欧、飚风以及M203形成了一个涵盖3~10万元的产品梯队。而在这个梯队里,飚风和M203担当的是打压6~8万元价格区间轿车品牌的重任。虽然飚风这款车在今年这种配置以军备竞赛的方式升级的背景下并不突出,但以不到6.6万元的价格入市,多少会在岁末的车市掀起一阵波澜。(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朱伟华)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飚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