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不造轿车--长城董事长上市归来话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9:16  经济日报

  作为首家在境外成功上市的国内民营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从筹措香港上市到正式挂牌,可谓一气呵成、快如闪电;而在香港公开招股获得682倍的超额认购,也令业界瞩目。长城汽车为什么要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企业如何经营发展?会不会一改“造8万元SUV”的初衷转而上轿车?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刚刚从香港上市归来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选择香港意在全球

  在汽车行业浸淫数十年的魏建军,深知汽车是一个“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行业。虽然长城集团已经十余年连续盈利,今年全年纯利润再创新高,将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但从今后的发展角度来看,要“尽快把企业做强做大”,上市融资、吸收国际资本和经验,已成为长城汽车的当务之急。

  选择香港而不是在内地的上海或深圳上市,魏建军认为,主要是在香港上市速度较快。“在内地上市虽然也会获得批准,但经常是一等就要等几个月”。据了解,今年3月份长城汽车开始与法国百富勤正式合作,计划在6个月之内完成,由于“非典”影响,才延后了三个月。

  在香港上市,魏建军看中的是全球资本与全球市场。“相比于内地而言,香港市场再融资要更为简单”,他认为,“在香港上市优势很多,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可以优化企业财务结构,还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而在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融资平台的同时,这也是长城向外扩展、放眼全球市场的一个开始。虽然目前长城汽车的主要市场在国内,但魏建军认为,在中低档汽车领域“中国制造将大有可为”。“迟早有一天,中国汽车会像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一样,走向全球市场。长城汽车此次在香港上市反响热烈,也说明其产品的定位和竞争优势、未来市场的发展潜力,均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肯定和认可。”

  做强做大皮卡和SUV

   香港成功上市,顺利集资15亿多港元,长城汽车也由此获得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本助力,但魏建军仍然“无心造轿车”。“皮卡和SUV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希望把业务做专、做精、做大”。

  据了解,长城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新厂区,增加整车和发动机的高新技术设施,生产高品位的皮卡和SUV,扩充现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其中整车和发动机的产能将由目前的7万辆和8万台分别提升到15万辆/台。具体用途是:约4.05亿港元用作发展新生产设施;约1.868亿港元用作提升及扩充发动机生产设施;约0.835亿港元用作提升及扩充现有的零部件生产工厂;约0.274亿元用作增强研究与开发实力;约0.189亿港元用作提升企业信息系统;余额用作一般运营资金。

  绕开轿车,实施“边路突破”,长城之所以如此选择,魏建军认为,“现在轿车市场除了有来自国内生产厂商的竞争外,还有来自国外厂商的竞争,竞争情况非常激烈。相对于皮卡和经济型SUV,进口量很小,市场也很广阔,竞争远没有轿车市场激烈”。他历数了长城汽车的两大优势:一是大部分竞争对手经营规模明显较小,二是长城汽车在成本控制上做得很好,“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前后桥等,长城汽车都有自主开发能力,能够有效地降低固定单位的产品生产成本”。

  魏建军透露,明年长城汽车将新推出一款SUV,价位将在12万元左右,“这款车将更注重轿车化、多功能,同时也比较时尚,注重4驱”。据了解,这款车是长城汽车与国际专业汽车公司合作开发的K系列汽车中的一款。更多地借用外脑,制造自有品牌的汽车,长城与哈飞、中华奇瑞一样,正在走着自己的路。

  继续巩固长城皮卡和SUV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这是上市归来的长城汽车的梦想。目前,长城并没有与外国汽车生产厂商或国外汽车品牌合资,但魏建军说:“会考虑各种合资合作的可能性。”而这次成功在香港上市,无疑已为长城与跨国公司结成战略同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文/本报记者 李 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