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举行部分罢工抗议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8:3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举行部分罢工抗议收购

蓝星上汽抢购双龙

  在中国,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受到关注。由于这家走到破产边缘的韩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准备出售股份,吸引了包括上汽集团、中国蓝星集团、美国通用、法国PSA等在内的公司竞标。

  近日,有消息称,没有多少汽车制造经验的蓝星击败了其他竞争对手,而成为双龙汽车股权出售的

  优先协商对象。但随后又从外电传出消息,上汽集团的收购计划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可,在政策层面上得到了支持。

  蓝星和上汽的“双龙戏珠”,使韩国双龙的股权收购战在最后一刻还充满悬念。但不管这两家谁最终中标,都意味着中国企业跨国控股国外汽车公司的征程走到了前面,将成为第一家控股国外汽车公司的国有企业。

  -蓝星何以竞标双龙

  在汽车业内人士的眼里,有着200多亿元总资产的蓝星集团还是个陌生的名字。这家1984年成立的以生产工业清洁剂等化工产品见长的大型国有企业,最早进入汽车领域是在2001年。当时,蓝星集团接收了近40家军队保障性企业,组建了中车汽修(集团)总公司,启动了“万家汽修连锁工程”。而后,蓝星又进入汽车零部件业,先后与韩国的两家公司组建了合资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北京现代配套。

  显然,与国内外大型汽车集团相比,蓝星在汽车行业的资历还很浅。其为何要收购双龙、并能在收购战中暂时胜出,令分析师都感到困惑。在道.琼斯通讯社的报道中,就援引韩国分析师的观点认为,“这两家公司的联手几乎没有任何协同效应,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这种联合前景难测。”甚至还尖锐地表示,“蓝星竞标外国汽车公司的行为是中国汽车行业非理性投资的延续”。

  更有韩国媒体称,蓝星是靠价格取胜的。其收购双龙48.92%的股权大约要花费5亿多美元。

  对此,中车汽修集团信息企划处处长张从新则反唇相讥,他表示,在几家竞标企业中,蓝星的出价是比较低的,双龙的债权银行主要是看中了蓝星的整合重组能力和企业精神。

  而双龙债权银行的代表则透露说,蓝星之所以能够成为优先协商对象,是由于中国蓝星主张保留双龙汽车目前的管理层,并承诺在工薪问题上与工会进行集体谈判。

  据悉,蓝星还承诺,2010年前在韩国投资7亿美元,用于改良双龙汽车的生产设施,加强研发。此外,蓝星还将在中国投入3亿美元,支持双龙汽车的营销和客户服务网络。这意味着,蓝星在双龙身上还要花费大量的经费。

  -上汽与蓝星的争夺

  与蓝星相比,上汽收购双龙似乎在“情理之中”。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去年与通用成功合作收购韩国大宇后,上汽集团一直寻找机会在海外市场取得更大的进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汽与韩国双龙早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双龙与上汽的合作在两年前就开始。当时,双龙欲将精力转移到乘用车上,就将重卡生产线以320万美元的价格出让给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汇众,开始生产汇众100系列重型车。而今年初,双龙又将轻型客车MB100(双龙从奔驰购来的轻型客车项目)的生产线再次转让于上海汇众。并传出明年将在上海生产2.3升的MB100,产量1万辆的消息。

  在表面上看,双龙与上汽的合作应该是“天作之合”,如果上汽收购成功,将借机进入海外市场,同时还可获得双龙的SUV和其他车型生产技术,对上汽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车型提供强大支持。而双龙也能借助上汽之力,在中国寻找到腾飞的机会。况且,由于上汽与通用的伙伴关系,今后,双龙还可能得到通用的支持。

  但是,蓝星的出现使上汽的美梦即将落空。道.琼斯通讯社的报道分析认为,对于双龙汽车的债权人和员工来说,意见非常明确:债权人只想把钱收回来,而双龙汽车的经理人也只想保住工作。在这两点上,蓝星占了上风。

  对此,上汽集团不甘落后,其新闻发言人表示,双龙的股权出售目前还没有揭标,还不能说蓝星现在已经中标。

  -蓝星看中双龙什么

  蓝星用为什么舍得花巨资收购双龙呢?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在蓝星接收的近40家军队保障性企业中,有5家国家定点汽车制造和改装厂,拥有100多个汽车目录,可以生产和改装各种载重车、大轿车、越野车和雷达车等军队专用汽车。一直苦于无法把这笔资产盘活的蓝星集团想到了借外力。

  蓝星高层表示,收购韩国双龙也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蓝星前几年收购了几十家军队的汽车服务企业,有两万多职工需要好项目解困,加上我们也有汽车相关业务,我们就想发展整车,但是国内汽车产业政策限制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想收购双龙。

  这样双龙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载体。作为韩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双龙汽车在SUV、RV、高级轿车生产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还生产大型客车、特种车、汽车发动机及零配件。从2001年开始,双龙在中国销售Chairmen、雷斯特(Rexton)和克兰多等车型,并瞄准中国中高档越野车市场。

  如果蓝星能够成功收购双龙,将可顺利进入国内汽车业。可以说,蓝星入主双龙,最终看中的还是国内的汽车市场。

  不过,在蓝星收购问题上,也在韩国内部引起争议。据韩国媒体报道,由于担心技术流失和人员失业,双龙汽车公司工会于12月18日举行4小时部分罢工以示抗议,给蓝星集团最终收购双龙汽车蒙上了一丝阴影。(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