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鸿鹄之志--大众汽车途锐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4:23  中国汽车画报
鸿鹄之志--大众汽车途锐驾驶

大众途锐

  当大众汽车集团进口车总经理韩尼克表示:“我们希望2004年大众途锐(Touareg)在中国销售超过400辆”时,我们并不惊讶,虽然不能用完美来形容这辆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豪华SUV,但至少它会让拥有者觉得物有所值

  当2004年2月大众途锐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后,意味着在包括宝马X5、奔驰M系列、陆虎Rang Rover、保时捷卡宴、沃尔沃XC90以及大切诺基组成的豪华SUV集团中又多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竞争对手。

  大众汽车途锐和著名的保时捷卡宴采用了相同的平台,从而保证了其纯正的运动血统和高贵的品质。首次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配备了可以达到欧IV的排放标准的V6、V8两种汽油发动机,虽然它的价格不会低于人民币80万元,但和卡宴相比还是更具有诱惑力的。能够拥有它可能是许多追求生活时尚人的乐趣,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试驾至少让我权当了一次高尚人群中的一员。

  途锐的内饰做工有着德国车的精致和严谨,均匀的缝隙和丝丝入扣的装配是大众汽车的一贯作风。秉承辉腾风格的内饰有着奢华的气息,真皮、实木和金属饰条配合得稳重中不失活泼。漂亮的如繁星般的各种控制键将中控台打扮得好像飞机驾驶舱,但恐怕要熟悉一段时间才能使用自如。布置在排挡杆后方的空气悬挂和自动水平控制、减震特性和差速锁三个旋钮倒是清楚、方便。

  坐进车内,宽大的真皮驾驶座椅提供足够的腰部支撑,虽然没有经历长时间的驾驶,但是可以想象长途驾驶并不会有不适的感觉。前排空间可以说是宽裕的,1.84米的身高,近200斤的体重,还是觉得活动自如。分别可以8、12方向调节的正、副驾驶座椅方便实用。途锐的后排空间像大多数SUV一样,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宽敞,只是足够使用。可以2:1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方便了大件物品的装运。

  不能不提的是途锐的空调很有特色,车内空间可以分为四部分独立调节,相临区域的温差最多可以达到13.5摄氏度,极大地满足了驾乘者对舒适程度的不同要求。为了在炎热的夏季尽快降低车厢内的温度,顶级配置的途锐上还安装了太阳能天窗,可以在长时间停车时将车内降低20摄氏度。出于对驾乘者安全的考虑,途锐配置了10个安全气囊,后排可移动的货物网防止了在颠簸的旅行中由于飞溅的行李伤及乘员。

  在雪山脚下的8公里折返直线上,首先感受了途锐的公路性能。路不是太平,但是很直。途锐澎湃的动力使它的提速异常迅猛。V8的发动机将重达2.6吨的车身驾驭得轻松自如,没有什么感觉,就达到了每小时100公里以上的车速。在公路上驾驶途锐是件惬意的事情,与其说是驾驶,不如更贴切地讲是摆弄一件心爱的玩具,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领略路边的风景。

  在行驶中,把减震特性旋钮置于AUTO位置时,行车电脑可以自动将减震的硬度调整到合适的位置,以提供足够的支撑力,如果需要充满激情的驾驶,SPORT位置是最好的选择。空气悬挂和自动水平控制分为自动和手动控制,可以将底盘高度在160~300毫米间调整,以适应不同的路面。

  越野路面的试驾没有想象中那么充满挑战,只是一条有些浅水坑的砂石路。通过这里对途锐来说只能用简单来形容,感觉和在公路上驾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是在多弯的路上,途锐的转向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一个180度的弯时,减震特性控制系统及空气悬挂和自动水平控制系统将车身的姿态控制得异常出色,侧倾的程度既让人感到兴奋又不至于出现难以驾控的恐惧。转向非常流畅而且没有一般越野车转向模糊的问题。

  和开过的一些大众品牌轿车不同,途锐的刹车不是那么神经质,足够的预紧行程令制动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而制动效果同样是出色的,为高速驾驶提供了相当的信心。

  惟一感到不足的是在低速时,油门的响应没有预期的那么灵敏,迟滞的感觉似乎不应该是拥有如此动力的发动机所表现出来的。但是当V8发动机的动力充分爆发时,其充沛程度还是令人吃惊的。

  在丽江的试驾中,近距离感受到了途锐如豪华轿车般的配置和行驶中敏捷的动力表现,令人遗憾的是,卓越的越野性能没能亲身体验,但是看厂方提供的在西班牙拍摄的影片中途锐的越野能力倒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真的很期待途锐在2004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以后,能够有机会体验它真正的越野能力。(撰文/李青川 摄影/赵一路)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