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尺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3日 14:13  网友:前卫168

  新浪网友:前卫168 

  近一段时间以来查得很严,不过前卫一贯规矩得很,所以也并没有觉得怎么样,只是路上多了些JCSS而已。

  然而常在河边走,想不湿鞋也难。那天早晨在阜城门西向北盘桥,就在向南拐的弯道处,一个行人突然从左至右匆匆过马路。前卫如果踩一脚油儿就从他前面过去了,但是出于习惯,还是收油减速,稍微往左打轮,从他后边兜过去。这样一来,右边就留出了很宽的空当,于是就见后面一辆红色的小车仗着自己车小灵活,突然加速从前卫右边的非机动车道超了过去。那行人一惊,停了一下,前卫只好又稍微往左打了一点儿轮,左前轮压着黄线拐了过去。虽然对面没有来车,前卫速度也不快,压得也不多,并且马上回到自己的车道,但还是被边儿上守株待兔的JCSS逮个正着,而那小红车他却眼看着它开走了。

  前卫靠边停车,熄火下车,连本儿带卡递给JCSS,心中有些不快。JCSS态度很好,罚1分儿。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前卫一句话没说,JCSS也没多废话。

  开出去一段路,心情平静了,前卫不禁反省是什么让自己有那么一刹那的不快。首先说,罚错了吗?没有,压黄线,该罚。就是说,前卫已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不会因此而不快。其次,看当时的情境:这一切都是由前卫避让行人而引起的,而小红车违章超车直接导致了这一结果。

  明白了,前卫不快的原因有二:其一,前卫避让行人是对的,压线是错的,做错的受到惩罚,做对的却没被肯定,因而不快。其二,前卫压线是错的,小红车右侧超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也是错的,前卫受罚,他却不受罚,因而不快。

  简言之:前卫不快不是因为JCSS,不是因为挨罚,而是因为不公平。

  其实想一想,以前的一些小小的不快也大多是因为不公平。比如,堵车时你停在斑马线或黄色网格线后边,但其他的车却趁机超过去停在线上;你在人行横道后边停车让行人和自行车先过,他过到一半过不去了,就挡着你,也不说稍微让一让;在没灯没JC的路口,你好心停车让另一个方向的车先过,可他们过起来没完了,没有一辆像你一样停一下让你这个方向的先走。等等等等。

  诶,前卫在这儿找补一句,总的说来还是好人好事多,但今天既然说这个话题,所以举些个别的反面例子而已。

  话说回来,开头那件事儿如果是这样的,前卫就不会有丝毫不快了:前卫没有避让行人,也没有小红车超车,就是自己不小心压线了。或,前卫被罚,小红车也被罚。又或,JCSS说:“你避让行人是对的,小红车超车也是错的,但你的错比较严重,所以罚你。”如此一来,前卫断不会觉得不快了,因为没有觉得不公平。

  细想想,不光开车,世间事大抵如此。

  想起那个“六尺巷”的传说。江南某镇,两个互为邻居的大户人家扩建宅子,为院墙而起争执,互不相让。其中一家给京城做大官的亲人写信,要他撑腰施压。大官回信:“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尤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你们修墙修的过长城吗,长城今天还在呢,修墙的秦始皇又如何呢?早就没了,连三代都没传下去。家人接信,羞愧万分,连夜拆墙,后退三尺重砌。次日邻居一看,呀,不愧是大户人家!于是也拆掉旧墙,后退三尺砌新墙。于是两家之间有了“六尺巷”,保留至今,传为佳话。

  试想,如果头一家后退三尺之后,故事到此结束,会怎么样呢?显然就没有丝毫的戏剧性了,“三尺巷”决不会象“六尺巷”一样传为美谈了,而其教育意义更是要大打折扣了。

  前卫168

  2003年12月19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