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张绥新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9:43  新浪汽车

  11月24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03中国汽车工业论坛在广州举行,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在论坛上发言。就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2006年中国汽车工业的保护期过后各企业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和竞争,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分析。以下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张绥新讲话全文:

  中国汽车年产量的增长

  汽车总产量:

  1992年:首次过100万。

  从1956年第一辆车下线用了36年达到100万。

  2000年:200万。世界第8位。

  用8年时间增加100万。

  2002年:300万。世界第5位。

  仅用2年时间又增加100万,达到325.1万。

  2002年汽车市场“井喷”,增长36.6%。

  1992年到2002年10年间,平均年增长15%,是同期世界年均增长率的10倍。

  0-100万用了38年。200-300万:8年,

  2003年可能突破400万(来源:发改委)(1-9月累计生产319.89万),可能超过法国(2002:369万)上升到世界第4位。

  轿车总产量:

  1986年:过1万(1.2)

  1992年:过10万(16.3)

  1993年:过20万(22.96)

  1995年:过30万(36.8)

  1998年:过50万(50.7)。

  2002年:爆发性增长,超100万(109.1);较2001年(70.3)增55%。

  大众汽车在中国合资企业汽车销量的增长

  1985年3月上海大众成立。

  1991年2月一汽大众成立。

  销量:

  1993年:10万。

  1996年:20万。

  2002年:50万。

  未来中国轿车市场的展望

  影响因素:

  汽车价格、居民收入和消费结构、汽车消费信贷、消费环境的改善,新产品

  专家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与不同收入水平上百户家庭轿车拥有量数据为基础,根据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结合国际经验,对2003年至2020年中国家用轿车的需求进行了预测。

  5-6年内,轿车需求持续高增长。私人轿车需求比例上升(公车改革)。

  汽车消费进一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汽车制造业成为中国工业支柱行业:

  按销售收入排名,汽车制造业1995年:第11位;2000年:第10位;2001年:第8位;2002年:列第7位。

  2003年上半年: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位居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行业、黑色冶金行业和化工行业之后)(来源:国家统计局)

  未来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

  千人轿车拥有量(1996-1997):

  世界平均:90.2辆

  发达国家:日本:394辆;美国:482辆;德国:507.7辆;

  发展中国家:韩国:163.3辆;马来西亚:168辆;泰国:63.8辆

  中国(2002):5.4辆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0年中国轿车保有量达到8,061万辆时:54.8辆/千人。仍未达到上世纪末的世界平均水平。潜力巨大。

  轿车保有量保持10%以上高增长率。

  私人轿车保有量:

  2010年:1,466万(占轿车总量的65%)。

  2020年:7,200万(占轿车总量的90%)。

  中国有望在21世纪前20年成为世界上最具成长性和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

  汽车产量和保有量的高速增长使我们不得不解决实现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所必需面对的城市交通、环境和能源问题。

  汽车与交通

  汽车的高速增长使中国不少城市交通量年增长率超过20%。

  以北京为例:

  交通拥堵:

  —1986-1990年:干道交通负荷年均递增4.5%。

  —1990-1994年:年均递增18.5%。

  —目前主要干道饱和度:90%

  车速:70年代:30公里;80年代:20公里;90年代:10-13公里。(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

   

  汽车与环境

  交通拥堵增加能耗和尾气等排放量,车速从40公里降到10公里,燃料消耗量增加一倍,排放量增加2-4倍。

  北京市非取暖季节大气污染的50%和冬季取暖季节大气污染的1/3是汽车尾气造成的(来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

  发动机工作时的高温高压使其成为Nox的主要污染源。据北京环保局:北京市城近郊区大气NOx浓度明显上升。特别是城近郊区交通干道和路口空气中,CO和NOx常年超标。

  北京城市大气环境中的NOx有将近50%来自汽车排放,CO也有80%以上来自汽车排放源。

  车路矛盾还增加了噪声污染,部分城市交通噪声约占城市噪声的75%。

  解决之道:

  法律、法规、技术政策:适时制订新的标准,促进新车和在用车排放达标。

  车用燃料的改进:电、氢、双动力、现代柴油机。

  推动汽车-石化-环保部门的沟通合作:无铅化、降低硫含量、控制不同地区的油品差异。

  汽车与能源

  中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石油的消费迅速增长。

  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石油进口量不断提高。1993开始,中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

  中国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但10年来,中国原油消费量以年均5.77%的速度增加,国内石油消费仅次于美国、日本居世界第三位。同期国内原油供应增长速度1.67%。(来源:中国石油工业“十五”规划) q中国公路交通的石油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比例:

  1985 1990 1995 1999 2000

  12.8% 14.7% 17.8% 23.7% 25% (来源:国家统计局)

  专家分析指出,即使需求按下限估计,石油产量按上限估计,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将增至1亿吨,2020年将增至2亿吨左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10年中国石油消费的61%、2020年石油消费量的76.9%要依靠进口(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国情国力》)。

  节能、安全与环保是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三大主题。

  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大众汽车在战略上谋求在燃油领域逐步过渡:

  基于原油的柴油/汽油—基于天然气的合成油—可再生的阳光燃油—可再生的氢燃料

  大众汽车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与中国技术研究机构合作,联合开展未来中国车用能源的研究。主要目的是通过对比、分析各类车用能源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帮助政府制定车用能源的战略,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和具体建议。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部分技术合作项目

  “柴油机”:1999年以来,开创柴油机新时代系列活动,介绍环保型的现代柴油机技术,特别是用于轿车的柴油机技术。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技术最成熟小型直喷柴油机已进入了推广应用阶段,大众的3缸1.2升TDI柴油机,在“路波”和“奥迪A2”上百公里油耗3升,排放达欧IV标准,“路波”是首个量产的3升车。

  第一辆国产捷达SDI柴油轿车,历经3年市场调查与分析,经匹配和严格的道路实验和油品适应性实验后推出,百公里等速油耗4.6升。排放达到欧Ⅲ。

  柴油机的节油效果举例:

  北京现有出租车约6万辆,250公里/天,耗油9.7升/百公里,每天总计耗油145.55万升。

  若将它们全部换成大众柴油轿车,则耗油量降至5.6升/百公里,总计耗油84万升,比原来减少了61.55万升。一年下来,即可节省2.2亿升燃油。

  “低排放”:主要目的在于通过经济激励措施,促进低排放和低油耗汽车的生产和使用。促进优质车用无铅汽油和柴油的生产,为中国特别是在大城市的大气污染改善作出积极的贡献。

  现代柴油机因其低排放标准,也为环保带来实际的效果。因此,柴油机是解决“温室效应”的最好办法之一。实验结果证明,柴油机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要比汽油机大大减少。

  “同济大学”:11月1日,在上海签署进一步加强同济大学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及在中德学院设立基金教席的协议书。在未来的3年,将每年提供3.1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资助基金教席。大众汽车与同济大学在许多领域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2000年6月16日,双方共同建立了同济-大众汽车研究院。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未来

  2002年,大众汽车在华产销过50万,成为大众最大的海外市场。

  未来5年,大众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60亿欧元,扩大产能(包括投资于发动机和变速器)。

  7月15日奠基的FAW-VW第二轿车厂是德国大众增资计划的一部分。双方投资123亿人民币,约合13亿欧元。

  9月30日与上汽投资的新发动机厂奠基。生产的先进环保的发动机。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