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东方之子2.4L、QQ1.1L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7:04  车王
奇瑞东方之子2.4L、QQ1.1L

  奇兰生幽谷 瑞华暗送香--测试奇瑞“东方之子” 2.4L、“QQ”1.1L

  到目前为止,就奇瑞轿车本身来讲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产品变化和调整的速度很快;二是明显的高配置低售价;三是款款产品都引发人们较强的争议;四是虽然品牌认知度不足,但产品定位能够迎合中国人的购车心理。而该公司最新推出的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和奇瑞“QQ”1.1L(SQR7110)更是突出地彰显了这样的“奇瑞特色”……

  如果一个企业不具备迅速对自己产品进行调整的能力,这个企业肯定是缺乏生命力的。坦率地说,最初看到奇瑞公司的产品时,能从上面挑出一大堆毛病,但是再看到该公司的产品时,那些显而易见的毛病就少之又少了,不管这是因为“船小好调头”的原因,还是因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缘故,总之我们看到了不间断的改进和进步。 看看市场售价为16.66万元的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的全部配置,就知道奇瑞公司走产品“高配低价”路线的决心有多么坚决了。带手动腰托和加热功能的8方向电动调节驾驶座椅、可调式转向柱、双曲面电动折叠带电热除霜和侧转向灯的车门外后视镜、电动天窗和有防夹伤功能的电动车门窗在拔出车钥匙时会自动关闭、前排双顶置阅读灯和有延时功能的后排顶置车厢照明灯、中控台DVD显示屏和前座头枕后DVD显示屏、可视倒车雷达、自动空调、后窗遮阳帘等一系列享受型配置,再加上136马力三菱4G64S4M发动机、三菱INVECS-Ⅱ/SPORT-MODE 4前速自/手一体式变速箱、双叉臂加横向稳定杆前悬挂以及五连杆双叉臂加横向稳定杆后悬挂、前后盘式制动等性能配置,让这款车在同价位车型中显得很有些奢侈。

  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最能引发人们议论的焦点是它的造型,尤其是它的尾部造型和尾灯,因为有人认为这种直削的车尾和颇具特色的尾灯太容易使人联想起VOLVO的S80。集成一体式投射前车灯使整个前脸部分精华所在,它不但让前脸看上去很有生机,而且也迎合了当前轿车前灯的发展趋势。

  车内整体色彩搭配以及布置都还是协调而且合理的,也没有什么设计上的明显缺陷可以用来横加指责,只是由于太过迎合部分人购车时的选择口味,使得内饰部分似乎缺少了些许特色,仿胡桃木贴面的中控台面板、对称设计的仪表板、带镀铬饰条的圆形仪表、中规中矩的四辐式方向盘,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有“情理之中”,就不免会有“意料之外”。说实在的,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在性能表现上的确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从动力上讲,这款车的表现与三菱的戈兰有些相似,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发挥不错,只要转速表的指针超过2200转/分钟,车子就已经表现得相当兴奋了。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表现出了一种协调的品质,挡位更替时的动力损失很少,虽然当挡位升至“4”挡之后变速箱对发动机的“紧逼感”就开始减弱了,但仍基本能够把发动机的全部劳动价值都体现出来。在手动模式下,变速箱对发动机剩余价值的榨取显然更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在“2”、“3”挡时,可以使油门对车速的控制变得更有效。唯一不足的是,这款变速箱在手动模式时对减挡的反应稍有些滞后,因此想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降低车速就必须有较大的“提前量”。

  在弯道中,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表现为典型的不足转向,因此能让人感觉易于驾驭。这款车的转向预备量稍稍有点大,这一点在60公里/小时的“蛇形驾驶”时,比80公里/小时“蛇形驾驶”时更明显一些。后轮的循迹性非常好,而且悬挂多少有些轿跑车的味道,即使在弯道里的速度快得让车轮失去抓地力而出现轻微“横滑”,也没有出现车身过分侧倾或严重的“推头”现象。

  良好的制动是这款车不能不提的优点,制动踏板的脚感不错,从制动钳与制动盘的“接合点”到“抱死点”之间的力度变化较为清晰,而且在连续反复的高速紧急制动之后,制动效果依然保持良好,并未出现明显的“热衰减”。

  经过对奇瑞“东方之子”2.4L(SQR7240T)的体验驾驶,这款车给我的整体印象是:造型大方,有一定的形象优势;有较好的车内空间和较高的配置,符合现在市场需求和部分购车人的心理;性能上不算很突出,但很适合目前中国的国情。如果这款车的底盘扭转刚度再加强一些,同时再经过细致调试(必须说明:我所试的这款车是一款赶装出来尚未经过调试的车)的话,的确可以称得上是——物超所值。当然,能把方向盘表面的覆材换成手感更细腻一些材料就更好了,那就会使整个车子所表现出来的设计理念更加统一协调。奇瑞“QQ”1.1L(SQR7110)更是一款令人议论纷纷的车,刚一露面就招致满城风雨。有消息称,“QQ”可能对雪佛兰SPARK造成侵权。而奇瑞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该车是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开发的小型轿车。奇瑞拥有包括整车外形在内经过国家认可的24项专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权问题。

  在这里,我并不想对这件事发表什么看法,还是让我们来就产品说产品地看看奇瑞“QQ”1.1L(SQR7110)到底具有些什么特性吧。

  这款车的整体造型上拥有几个设计上的特点。首先是造型十分卡通化,看上去显得很活泼俏皮,有人性。其次是对整车各部位尺寸的设计和安排较好,因此在有限的外形尺寸允许范围内,获得了较好的内部空间和一定的载物空间,以及适当的前部碰撞吸能区。 与外部造型相比,这款奇瑞“QQ”1.1L(SQR7110)的内部设计显得有些“早熟”,不但没有了卡通式的活泼,而且在色彩搭配及内饰风格上都较为沉稳,因此在车外看奇瑞“QQ”与在车内的感觉似乎有些“判若两‘车’”的味道(据了解,批量上市的“QQ”有多种色彩的内饰设计,从而使这款车做到“表里如一”)。而这种感觉不仅是因为设计风格上的变化所致,还因为较宽的前台板和较好的内部空间都给人留下“并不像在外面看上去那么小”的印象。

  这款车的多功能遥控器非常实用,不但可以遥控车门锁的开启和锁闭,而且还能在遥控关闭车门时自动关好车门窗并开启防盗报警系统。此外,当发动机启动运转5秒钟之后,全车的车门锁会自动锁闭,以防车门意外打开。

  动力性还是不错的,即便开启空调系统也能有足够的能力提速超车,尤其是在发动机处于3000转/分钟时,车子的机动性令人满意。当发动机达到4000转/分钟以上时,车内噪音开始随发动机转速的进一步增加而显著增加,但没有任何明显的共鸣和共振现象出现。

  后悬挂的重量相对偏沉,且有些偏硬,对路面的颠簸吸收算不上很好,因此遇路况不好时,后排座略感颠簸(这也是绝大部分小型车的共性,原因是自重较小,同时后座位置距后轴较近)。相对较硬的悬挂赋予了这款车较好的弯道能力,同时使这款小车有了一定的驾驶乐趣,当然,这种驾驶乐趣是建立在有一套可靠的制动系统基础之上的。 一个小问题让我感到有些不够协调,即离合器踏板的整个行程太大,因此会导致驾驶者,必须将座椅充分前移,而且挂挡时左腿的动作幅度也会因此加大,这与整个小巧灵活的车型设计风格不够统一。

  客观地看,奇瑞公司推出的这两款车都还是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的,而且在设计上和实际性能上也都具有一些可圈点的优点。接下来,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和在产品细节上下功夫应该是该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当务之急”。 (栏目主持:蓝河 设计:家琳)

奇瑞"东方之子" SQR7240T

  车型      4门5座
  长/宽/高    4785/1818/1445毫米
  轴距      2711毫米
  整备质量    1440公斤
  满载质量    1845公斤
  接近角     16.9度
  离去角     17.5度
  最小转弯直径  12米
  最小离地间隙  125毫米
  行李厢容积   621升
  发动机     直列4缸16气门汽油机
  排量      2350毫升
  功率      136马力@5500转/分钟
  扭矩      201牛米@2500转/分钟
  压缩比     9:1
  变速箱     4前速自/手一体变速箱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悬挂      (前)双叉臂加横向稳定杆
          (后)五连杆双叉臂加横向稳定杆
  轮胎      205/55R16
  制动      (前)通风盘/(后)实心盘
  最高车速    190公里/小时
          0-100公里/小时 11.5秒
          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 6.5升/100公里
  标准配置    前排双安全气囊、ABS系统、制动液液位过低 报警系统、8向电动可调座
          椅、自动空调、电动折叠调节加热式外后视镜(带侧面转向灯)、可 调方
          向盘、高档6碟CD、后风窗遮阳帘。
  选装配置    侧面双安全气囊、三屏DVD播放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可视倒车雷达
          、电动天窗等
  
  参考价格    人民币16.66万


奇瑞"QQ" SQR7110

  车型      5门5座
  长/宽/高    3550/1508/1491毫米
  轴距      2348毫米
  整备质量    880公斤
  满载质量    1255公斤
  接近角     21度
  离去角     33度
  最小转弯直径  9.5米
  最小离地间隙  125毫米
  行李厢容积   190/1308升
  发动机     直列4缸8气门汽油机
  排量      1051毫升
  功率      52马力@5500转/分钟
  扭矩      83牛米@3000转/分钟
  压缩比     9:1
  变速箱     5前速手动变速箱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悬挂      (前)麦弗逊式
          (后)半独立式
  轮胎      175/60R13
  制动      (前)盘式/(后)鼓式
  最高车速    140公里/小时
           6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 4.4升/100公里
  标准配置    遥控电子防盗报警系统及中控车门锁、前排4向 可调座椅、无氟空调、
          防眩目后视镜、电动调节 外后视镜、电动车门窗。
  选装配置    前排双安全气囊、ABS系统、天窗等
  参考价格    人民币4.98万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QQ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