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不分你我 合资公司的利益是最高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6:10  新浪汽车

  中国最大合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11月24日宣布‘04-07’中期事业发展计划,新浪网汽车频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苗圩接受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去年跟PSA也签了扩大合作的协议,前段时间我们听说在追加投资这方面有一些问题,感觉上步伐好象没有日产这边快,你能不能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神龙那边有点暗淡的感觉,今年可能是十万辆,明年三十万辆,感觉就很不错了。

  苗圩:他是光有乘用车的,没有商用车。前一段是工作当中的一种讨论,原来也不是法国不积极,而是法国太积极了,把投资搞的过大,把生产能力搞得也是过大,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经过我们最近阶段的调整,应该说双方趋近于一致,我们大概在明年的一月上旬要公布神龙未来的计划以及发展情况。

  北京青年报记者:外方断章取义地认为中国企业作用几乎等于零,但是接近一年以来,我们中方大部分合资企业无论是主导权还是话语权是越来越小,我不知道你怎么感觉这个事情?从我们的媒体感觉,品牌都是在合资外方的手中,比如说宝马新产品发布的时候,就连合资方的名字都不存在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宝马就是宝马,如果加上什么“华晨宝马”,就不是很好。

  苗圩:别的公司我们不好评价。另外我们也不了解别人是什么意图。从我们感觉来说,我们大概分为两个层次,在董事会上层次不要忘了我们所谓的话语权,和股权所对立的所有的权利。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做的比较好,不管是我们和PSA也好,我们和NISSAN也好,和本田也好,我们开董事会,甚至不是董事外方的总裁CEO都要专门来过问一下这个会议开的怎么样,有什么问题。我们和他们的最高层都有非常好的关系,甚至在神龙董事会之前,我跟高最高层讨论一些重大的问题。所以在这个层次上,要讲话语权、要讲一个平等,我们应该按照股权结构应该享有的权利。至于在合资公司的内部,经营层从总裁以下这些人不,应该过多强调这个方面,就好象我们举一个比较通俗的例子,两口子结婚在一起过日子,如果老是分清这个是你说的算,还是我说的算,这样的夫妻关系一定不会很融洽,而应该是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家庭来对待。所以我们教育我们所有的经营层,包括我们的派出员、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要再分什么你的、我的,合资公司的利益是最高的要求。如果发现什么对方有什么不太公的,影响我们权利的话,你向董事会报告,我们会在董事会校正个事情。所以不应该在合资公司内部追究这个,至于品牌的问题,我们不是自夸,我们应该是合资不但没有丢掉品牌,而且对我们东风品牌的价值是一个提高,不管是从知名度还是从美誉度来说,我们对东风品牌都是很有力的提升。

  记者:有人说,欧洲的企业战略性强一些,但是日本的企业执行力强一些。基于雷诺和日产,不知道中国企业是战略性强一些还是执行力强一些?

  徐平:我刚刚参加一个研讨会,研讨会有一个专题是关于战略和执行力,谁更重要。有一个问中国的企业是战略强一些、执行力强一些,我的感觉有的企业强调战略,有的企业强调执行力,两种企业都有很多成功,也都有很多失败的,至于说两者谁更重要,现在没有一个准确的衡量标准,你说重要,比较的话就得有一个标准,按理论家的推断,两个派别都能讲出很多道理,强调各自的重要性。如果讲究实际成果谁更重要,重视一方的企业都有各自重视的内容。我的看法,在中国企业现在强调执行力度,我认为更重要一些。至于说中国的企业在这两方面更强一些,也难以有一个统一的回答,中国几十万家企业有的强调战略成功的,有的强调执行力成功的。

  苗圩:雷诺和日产这两家公司来比较作出的这么一个判断,你说欧洲的企业战略性强一点,但是刚才我不太愿意说,戴姆勒兼并克莱斯勒,中国其实作为研究战略从古到今,大家比较认为,中国人是战略方面很强的。我们孙子兵法不就是带兵打仗的方略,现在都被日本企业拿去当必读的书吗。当然,执行也很重要,做事业精益求精,相比较而言,东风我们更应该强调执行这个层次,把做事情做得尽善尽美,这是东风要做得的。

  徐平:我们和日本的企业合作更能提高我们的执行力度,因为世界上的企业一致评价是美国的企业最讲战略,日本的企业最讲执行。

  记者:苗总,请你再详细介绍一下整个东风集团今天的情况,比如它的销量、利润额或者增长,展望一下明年的情况?

  苗圩:今年产销规模可以做到五十万辆左右,销售收入可以做到780亿到800亿这样一个目标,利润不低于去年的水平。明年我想我们尽管有一个比较好的安排,但是明年这种安排发力还大部分在下半年,所以明年长效规模,我们现在还没有确定,到这个月底,产销量、销售收入各方面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增加。因为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一个比较快速增长了,2000年、20001年、2002年这三年当中,我们产销量翻了一番,利润翻了一番半,当然也需要有一个修养生性,调整再进一步向更高的方面迈进。对投资公司真正除了产品到市场上销售,取得经营的绩效,大概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需要明年和后年。

  记者:刚才说销售台数和销售额翻一倍,两位数不太好说,从10到99,这样不太好说,两位数怎么理解?

  苗圩:两位数就是达到10%,利润率达到10%,我们今年是达到8%,800亿就是80亿,就是到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营业利润达到80亿,营业的利润率就是10%,就是从现在的一位数变成两位数。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