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07年占到中国轿车市场11.5%的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57  新浪汽车

  中国最大合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11月24日宣布‘04-07’中期事业发展计划,新浪网汽车频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苗圩接受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发表事业看法的时候,里面算了未来汽车市场是10-15%增长,你怎么看待?

  苗圩:中村上午说了,大概是11%的市场占有率,这是按照30万台来算的,我们对2007年轿车市场的估计大概是在300万辆轿车。我们30万辆在2007年的时候希望占到中国轿车市场的11.5%的市场份额,你反算回去大概是不到30万辆。我们想市场是大家谁也测不准的,我们宁可把它估计的偏低一点,将来如果发展的更好,我们可以量更大一点,确保我们事业计划的实现,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大家可以看到,我是用不同的轿车平台,可能有几十种轿车品种来涵盖30万台。如果轿车做得好,我们的风神蓝鸟去年卖了4万多台,我们导入新的产品应该可以达到这个数字。那个只是一个平台上的一个产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是不是对外发布的一个保守的数字?

  苗圩:我们内部有一个必达目标和挑战目标。

  北京青年报记者:东风日产成立的时候,东风汽车提了一个口号,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合资企业通常很少这样提,经常能感觉到东风汽车合资公司跟别的公司有什么不同?

  苗圩:从战略上来说,首先东风是国内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大家都应该看到的一个事实。我们想光具有国内竞争力行不行,肯定不行。我们跟跨国公司还有差距,我们还需要学习,还需要追赶,还需要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提出来要有国际竞争力。从我们跟NISSAN讨论的时候,他也看到这一点。在商用车方面,东风汽车拿去合资这一部分本来做得不错,我们在重中型卡车方面做到行业的领先位置,我们缺的是轿车这一块,他们认为轿车导入以后,通过风神蓝鸟,兼并了日产的产品的轿车,在中国还是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和欢迎。后期我们今年六月份推出的阳光(Sunny)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现在仍然保持供不应求的状况。所以,我们想从更大一点来说,如果任何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不具有国际竞争能力,那么我们在2005年以后,发生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国际竞争可是指日可待的,你就生存不下去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把他的坐标着眼点定在这个高度上才可以,如果没有国际竞争力,希望通过保护来取得一个地区或者中国的企业的竞争力,国内的竞争力,这是维持不下去的。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