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东风与日产相互学习 达到合作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52  新浪汽车

  中国最大合资汽车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11月24日宣布‘04-07’中期事业发展计划,新浪网汽车频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苗圩接受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中国汽车报的记者:刚刚公布完中期计划,前段时间有的媒体报道,曾经有人发表这样的观点,中国的合资企业里面,中方控股企业比重小,这个你怎么看?

  苗圩:我们看到这个消息是在《华尔街日报》上的一个采访,后来我们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曾经通过不同的方式向日产了解,包括我本人也亲自了解。当时他讲这个完全是误传,其实这位记者是断章取意,所以不会有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在准备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如果有记者问到的话,中村是有这个准备的。但是上午没有问到,那就算了,我们不想炒作这个事情,但是想澄清一个事实,东风操作这个方面是不是有价值的,他认为是价值。

  中国商报的记者:你提到一个支柱,东风有两种文化的融合,然后创造一种奇特的文化,东风跟日本这方面融合也比较难,现在“东风有限”怎么做到这一点,两种文化比较好的融合,让大家有一个比较良好的沟通?

  苗圩:谈到“做到”这一点还为时尚早,我们主要就是要创造一个融洽、和谐的气氛。今天上午我们总裁也介绍了,就是相互学习、创造一个环境,取长补短,真正达到合作双赢。

  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有这么一个观点,在合资公司像东风和日产大规模的重组的事业当中,在它头六到十二个月当中是关键时期,合作成功与否对未来产生很大的影响,你怎么看待在头几个月的运作?

  苗圩:应该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正式运营是7月1日开始的,但是我们谈判是延续了23个月。在23个月当中,东风这一方面大概有两千多人都参与到合作里面去,实际上他们已经前期介入了。另外,我们一再强调所有的人有一个判定是否的标准,把我们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作为我们工作的准则,不要在这里再去分你的、我的,再去争应该是你做应该是我做。大家从一开始就建立一个互相信任、合作的气氛。当然,究竟能不能成功,我前不久刚刚参加国资委举办的一个跨国并购的高层研讨会。国际上提供的经验,这种并购的成功率大概只有40%到50%,包括我们汽车行业有一些很大的公司,跨国并购以后也不是很成功。

  李安定:很多人认为东风和日产合作,把我们一个老国企存量变成十亿美元的投资,对方拿出十亿美元跟我们合作,这是一个谈判的技巧。但是我们想知道东风这种合作是双盈的还是我们单纯占一个大便宜,卖一个好价钱。

  苗圩:合作是五十年时间内的事情,如果能够讨一点小便宜,通过谈判的技巧得到一点小收获,这个东西能够蒙骗一时,终究不能蒙骗长远。在最后日产进来也会陆续发现这些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建立合作、双盈作为我们一个最根本的目标。当然谈判当中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是不是有一些谈判的手段或者技巧,这不是最根本的。我想日产你们可以去问问他,他对于现在的东风,他进来了四个月以后,他应该看到我们所有给他公布的资料都是真实的,我们的价值也不是等于零,我们不是一个混不下去的公司,只不过我们有我们的弱项,通过这这个合作取长补短,达到合作双盈的目标。

  李安定:当时东风的盈利状况和经营状况是怎么样的?

  苗圩:我们拿出的一部分资产和股权,去年产生的利润是24个亿,对于一个注册资本经营一开始等于是净资产,基本金利润率都超过10%,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公司。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